南周八版被封殺故事 請下載並重在微博上傳(組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8-01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露出尖尖角


在這種地方,不濕身是不可能的。


去北京看海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南方週末》新一期關於這次北京暴雨、水災的8個版全部被撤,德國之聲報導說﹐一些網友上傳了宣傳部門在該稿件上的批示,指示將報導25位遇難者的故事換成歌頌參與救災的領導的事跡...;據傳遭《南周》責編集體拒簽﹔不過這篇未能呈現在《南周》報紙版面上的報導卻通過網路迅速傳播開來。

七個記者,在北京跑了超過2000公里,加急採訪了24名死難者家屬﹔寫成了《你的名字你的故事》,文章裡記述了25位死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都有自己的故事。而在這些沒有被公開的,感人的故事中,第一篇寫的就是丁志健的故事。以下是部分節選﹕

廣渠門橋下

丁志健

32歲的幼兒雜誌編輯部主任丁志健在網友3個多小時的微博直播中死去。7月21日19點40分,做完菜等丈夫回家吃飯的妻子邱艷接到他的求救電話,他說,在車裡掙紮了很久,打不開車門,呼吸很困難了。20點邱艷接到最後一個求救電話,挂掉電話後就拿著鎯頭往外跑。半個小時後,邱艷趕到己是一片汪洋的廣渠門橋。她哀求消防員下水救人。22點後,一位帶星帶槓的官員到場下了指令。晚了﹗醫院檢驗報告顯示,丁志健為溺水而亡,手和頭骨皆有挫傷。

十幾天前,丁志健才剛剛升任雜誌社所在的龍門書局,一家分社的社長。身材瘦小、活潑,朋友們經常喊他「丁丁」。他自16歲從江蘇常州來到北京,上學、工作、戀愛、結婚、生子,還擁有了北京戶口,無疑是外地幸運的奮鬥青年。

他的死引發了輿論對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救援的反思。許多人還拿起各種工具敲打車窗。不少人感慨生命等不起,而人們的自救常識卻如此匱乏。

從沒住過帶廁所的房子

駱金(1994.10.14一2012.7.21)

7月21日晚上7點半,駱金撐傘出去上廁所時,橋面己隱沒在雨水中。晚上8點以後,父親駱校富炒好了一個小白菜和咸菜炒雞蛋,遍尋兒子不著,還想著:兒子可能是去網吧了?

第二天早上七點積水退去,鄰居們先是在屋外的小橋上看見了駱金的拖鞋,接著在河溝裡看見了毀壞的雨傘,和陷在一米深淤泥裡的屍體。

駱校富在這座城市走街串巷維修高壓鍋,打拼快27年了,從來沒有住過帶廁所的房子。他說,兒子可能就是在上廁所途中一腳踩空,跌入了河中。一位老鄉嘆息:要是這邊有個護欄,就沒事了。

2011年,駱金曾利用暑假在北京打工一個半月,幫忙烤羊肉串,賺了一千五百塊錢。他給自己買了一個一百多塊錢的手機,給哥哥駱林買了副墨鏡,剩下的錢都給了父親。

駱林得知弟弟身亡後第二天就從合肥趕到北京。他右手捂著眼睛,眼淚從指縫中流下來。他說弟弟內向、懂事,平時會偷偷攢錢,在父母生日時,給他們送禮物。

一口有節律的鐘

段寶林(41歲)

過去5年裡,段寶林的人生是一口有節律的鐘。總是深藍色的工作服,總是每天走一段從大郊亭沃爾瑪到觀音堂村居民區的路,騎著自行車,上班、下班,主題:賺錢、養家。

段寶林是家裡不可替代的頂樑柱。買不起房子,他還和老去的爹媽同住,加一個上初中的女兒。他是舉家唯一的壯年勞動力。

7月21日夜,這口鐘在原本駕輕就熟的回家路上意外停擺。已經離家不到一公里,華能鐵路橋下那片低窪地帶,距離水平線兩米多。段寶林試圖一個猛子衝過大水坑,卻無可逆轉地陷落,努力掙扎,失敗。他的屍體在翌日清晨被迅速識別,因為那身深藍色工作服。

唯一遺產

郭瑞海(1967?一2012.7.21)

熟人最後一次看到老光棍郭瑞海,是在2012年7月19日上午10點。他自己看守的荒廢的建築工地,步行200米到通州棗林莊村口的超市,買了8塊錢菜和6塊錢饅頭,離開的時候他跟老闆娘說,繼續挂我賬上。

50多個小時後,郭海瑞被發現死在了建築工地的鐵門內側,這是當天棗林莊村死去的第三個人。

45歲的郭瑞海是河北廊坊農民,這個老實巴交的光棍不與人往來、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日子。他留下的唯一遺產,是賒欠小賣部的2000塊錢。

上班的第一天

賈曉涵(1993一2012.7.21)

洪水襲來的那一刻,19歲的女孩賈曉涵大聲提醒著妹妹:「抱緊樹!」7月21日下午5點多,賈曉涵和妹妹琪琪乘汽車回家。途中洪水奔湧而來。急流中,賈曉涵見車尾有一棵樹,忙攀住,然後高聲提醒妹妹也抱緊樹。下一個濁浪打來時,她被打落。

一天前,賈曉涵才找到了這一份暑期兼職。7月21日,是她上班首日。

結婚七年,浪漫了一回

石珊珊(1982.6.30一2012.7.21)

石珊珊初中畢業後,在一家屠宰加工廠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認識了從中技畢業的同事劉小松。相識五年,結婚七年,十二年裡,這對韓村河鎮的夫婦從未一起去過電影院,只是在2003年下雪天時在陶然亭公園雪中漫步,「浪漫了一回」。但她很知足。

夫婦倆最大的快樂是帶著孩子逛街。夫妻倆本商量好了,等閨女大一點再照一次婚紗照﹔可這已經永遠不能實現了。7月21日晚,從藥廠下班的路上,石珊珊被水流沖走......

《南方週末》記者們用筆記錄下這些在暴雨中消逝的生命,他們都是普通的人﹐其中包括學生、打工者、媒體人、村民等。可惜這樣的報導,卻無緣在中國內地公開。

《南方週末》經濟版記者張育群在微博中說:「20多個遇難者訃告被打上大大的紅叉。換成五個因公殉職官員。標題「悼念」被打上紅叉,一邊空白處,領導寫上了兩個漂亮的字「英雄」!編輯記者集體選擇拒絕上此被強姦的版。」

張育群還表示,跑了2000多公里,寫完稿就趴倒床上睡覺,醒來後看到被撤的消息,只想說2000次「草尼瑪」。

《南方週末》因為撤版事件被網上熱議,有網友回覆:你們的筆是良心打造出來的,它不需要紙張或恩賜也能傳遍大地。也有人說,做有良知的媒體不容易,在中國堅持做有良知的媒體更不容易!

德國之聲報導,網友陳昊芝表示:「每個離去的人都有名字,有生活,有親人。為什麼不允許提及,發布,悼念。今天被刪除的名單,明天會變成繼續的隱瞞、瀆職、漠視。如果,不希望一切繼續,請下載,並且重新在自己微博上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