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石油大国--安哥拉(组图)

发表:2012-08-01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三(8月1日)安哥拉开始议会竞选阶段。选战话题之一:富有的总统家庭与贫穷的普通民众。为什么这个有着丰富石油资源的大国还是摆脱不了贫困呢?

石油财富却不能使民众收益的现状,令许多年轻的安哥拉人十分不满。从去年开始,不断有年轻人发起示威表达抗议。阿拉伯之春的成功让安哥拉人看到了希望。集会者抗议总统桑托斯(José Eduardo dos Santos)的独裁统治,抗议社会不平等现象。

饶舌异音

一些艺人用音乐的形式表达了不满,说唱歌手MCK在歌曲《香蕉共和国的头目》(O País do Pai banana)中唱道:“贫富差距实在大,我们就是一个家庭的奴隶……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家的,钻石是他们的,石油是他们的,地产也是他们,我们只能在外乞讨为生。”


说唱歌手MCK

贫富差距大

安哥拉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为脱贫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几年安哥拉的经济飞速增长,2005年和2007年经济增长率超过了20%,是这两个年份全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说唱歌手MCK说道:“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十几个安哥拉人迅速变富,一小部分原本就富有的人变得更有钱了,而在这个时期,贫富差距被迅速拉大。只有基础建设比以前有了进步。”

在首都罗安达(Luanda),来自巴西、葡萄牙、中国的建筑公司为富人们建设了崭新的社区、有着落地窗的摩天大厦,修建公路和境内铁路。

安哥拉的石油给这股建设潮提供了资金。该国是非洲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仅次于尼日利亚。石油占国家出口总额的98%,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如此依赖一个产品。

没水、没电、没医院

贫困在安哥拉是普遍现象。罗安达的贫民区基本没有水电。在农村地区,往往缺乏最简单的医疗设施。安哥拉是世界上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六个儿童就有一个在5岁之前夭折。


罗安达自由市场

安哥拉作家阿瓜卢萨(José Eduardo Agualusa)批评道:“安哥拉应该是当今世界上社会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他警告,贫富差距问题就犹如一个火药桶,随时会在社会上引起爆炸。

今年八月末,安哥拉将举行总统大选,执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MPLA)积极备战。从他们打出的"更多增长,更好地财富分配"的口号上来看,他们看到了贫富差距的问题。

不过近日,政府财政中不翼而飞的上亿资金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还不清楚过去五年420亿的石油收入在哪里?这个庞大的数目比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加纳等非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还要大。

政府,谁动了你的钱包?


安哥拉总统桑托斯(José Eduardo dos Santos)

这“不翼而飞”的42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是由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负责管理的。根据政府的说法,这笔钱用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过究竟是哪个项目和投资细节,直到今天,安哥拉都都没有给出解释。

另外总统一家的致富之路也不清不楚。总统的女儿伊莎贝尔·桑托斯(Isabel dos Santos)拥有一间价值上亿美元的公司。

说唱歌手MCK表示:“增长不应该只体现在修建公路方向。必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要增加教育机会,增强医疗保障。”

8月31日的选举中,反对派的机会并不大。1975年摆脱了葡萄牙的殖民统治后,"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就一直掌握着国家大权。他们控制着所有的国家媒体和大部分少的可怜的私营媒体。另外,该党派有着无限的竞选资金。种种原因,反对派很难在八月底赢得选举。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