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石油大國--安哥拉(組圖)

發表:2012-08-01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三(8月1日)安哥拉開始議會競選階段。選戰話題之一:富有的總統家庭與貧窮的普通民眾。為什麼這個有著豐富石油資源的大國還是擺脫不了貧困呢?

石油財富卻不能使民眾收益的現狀,令許多年輕的安哥拉人十分不滿。從去年開始,不斷有年輕人發起示威表達抗議。阿拉伯之春的成功讓安哥拉人看到了希望。集會者抗議總統桑托斯(José Eduardo dos Santos)的獨裁統治,抗議社會不平等現象。

饒舌異音

一些藝人用音樂的形式表達了不滿,說唱歌手MCK在歌曲《香蕉共和國的頭目》(O País do Pai banana)中唱道:「貧富差距實在大,我們就是一個家庭的奴隸……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家的,鑽石是他們的,石油是他們的,地產也是他們,我們只能在外乞討為生。」


說唱歌手MCK

貧富差距大

安哥拉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為脫貧提供了良好的條件。近幾年安哥拉的經濟飛速增長,2005年和2007年經濟增長率超過了20%,是這兩個年份全世界經濟增長率最高的國家。說唱歌手MCK說道:「隨著經濟快速增長,我們可以看到,十幾個安哥拉人迅速變富,一小部分原本就富有的人變得更有錢了,而在這個時期,貧富差距被迅速拉大。只有基礎建設比以前有了進步。」

在首都羅安達(Luanda),來自巴西、葡萄牙、中國的建築公司為富人們建設了嶄新的社區、有著落地窗的摩天大廈,修建公路和境內鐵路。

安哥拉的石油給這股建設潮提供了資金。該國是非洲第二大石油出口國,僅次於奈及利亞。石油佔國家出口總額的98%,世界上只有少數國家如此依賴一個產品。

沒水、沒電、沒醫院

貧困在安哥拉是普遍現象。羅安達的貧民區基本沒有水電。在農村地區,往往缺乏最簡單的醫療設施。安哥拉是世界上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每六個兒童就有一個在5歲之前夭折。


羅安達自由市場

安哥拉作家阿瓜盧薩(José Eduardo Agualusa)批評道:「安哥拉應該是當今世界上社會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他警告,貧富差距問題就猶如一個火藥桶,隨時會在社會上引起爆炸。

今年八月末,安哥拉將舉行總統大選,執政黨「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MPLA)積極備戰。從他們打出的"更多增長,更好地財富分配"的口號上來看,他們看到了貧富差距的問題。

不過近日,政府財政中不翼而飛的上億資金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查報告顯示,目前還不清楚過去五年420億的石油收入在哪裡?這個龐大的數目比肯尼亞,衣索比亞,迦納等非洲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還要大。

政府,誰動了你的錢包?


安哥拉總統桑托斯(José Eduardo dos Santos)

這「不翼而飛」的420億美元的石油收入是由國家石油公司(Sonangol)負責管理的。根據政府的說法,這筆錢用在了基礎設施的建設,不過究竟是哪個項目和投資細節,直到今天,安哥拉都都沒有給出解釋。

另外總統一家的致富之路也不清不楚。總統的女兒伊莎貝爾·桑托斯(Isabel dos Santos)擁有一間價值上億美元的公司。

說唱歌手MCK表示:「增長不應該只體現在修建公路方向。必須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要增加教育機會,增強醫療保障。」

8月31日的選舉中,反對派的機會並不大。1975年擺脫了葡萄牙的殖民統治後,"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就一直掌握著國家大權。他們控制著所有的國家媒體和大部分少的可憐的私營媒體。另外,該黨派有著無限的競選資金。種種原因,反對派很難在八月底贏得選舉。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