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下台后 中国法制会继续倒退吗(图)

发表:2012-08-02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3月,副总理李克强(右)与周永康握手。(路透社图片)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7月31日(周二)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发表作者Mark Jia的文章“中国会继续法制倒退吗?”(Will China Continue to “Turn Against Law”?)以下是译文:
 
有关中国即将到来领导换届的推测甚嚣尘上之时,焦点已集中在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政治倾向上。然而,中共最近对于监督国家法律和安全机构的政治局委员职位的考量,将给出中国未来改革前景更准确的线索。
 
目前政法委书记这个位置由前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占据。自从2007年进入政治局以来,这位“铁腕安全沙皇”一直倡导“三个至上”政策,这迫使法律界人士在执行职务中优先考虑“党的利益”的政策。这种转变成为 “维稳”运动的一部分,已引起中国法制发展真正的倒退,法律专家Carl Minzer将之称为中国的“法制倒退”。中央官员对当地官员施加巨大压力,使其遏制纠纷,并通过调解实现“和谐”。其结果是产生一套扭曲的当地政府奖励措施,让党的利益凌驾于合法权利和过程之上。在一个法规薄弱、法律意识低的体制中,这种趋势已令人深度担忧。
 
周永康今年秋天即将退休,新领导下中国“法制倒退”是否会继续仍不明朗。有趣的是,最近的报告表明,周永康可能已经声名狼藉。作为被赶下台的重庆党委书记薄熙来盟友的他,曾反对薄熙来的撤职,这激怒了其他政治局成员。没多久,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麾下出版物《学习时报》,尖锐地批评周的政法委从其他委员会机构篡夺权力。高层领导人正在考虑减少政治局常委人数,从九人变为七人。鉴于这一切,有人可能会想,周的失势是否反映了中共要往法治方向转向。
 
这种乐观是错误的。一,周永康的可能继任者孟建柱,不具有纯正的法律资历。机械工程师出身的他与周永康一样,从未有过任何正式的法律培训,他们都在向来藐视正当程序与法治的公安部出任高官。最近孟建柱的“三查询,三评估”活动,其目的是通过“爱民活动”来提高公安队伍的形象,这被许多人解读是他为了能接班周永康而作出的努力。
 
其次,高层领导对周永康的不满还有其他原因,包括周明显反对驱逐薄熙来,以及对他统治下的权力过分集中的担忧。高层的不满似乎与周永康在法律上的记录没关。
 
新政治局将面临更广泛、巨大的挑战,包括官员腐败、环境退化,民族和社会动荡,还有经济可能放缓,市民变得日益沮丧、权利意识不断增长,这将让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维稳”只会更加激烈。这些可能会让高层采取“和谐”的手段,而不是“法制化”方法来处理问题。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对法律进步的追求,是一个更广泛的支持经济增长和加强社会管理战略的一部分。当重点转向时,这个机械性的法治会迅速恶化。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