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皇帝的金扁担

发表:2012-08-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很久以前——请允许我重复这个故事——有一位辛勤劳作的农民,他每天都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挑水。疲惫的他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著:皇帝老爷怎么挑水呢?有一天,他终于开窍了:皇帝老爷一定是用金扁担挑水的!

过了很多很多年之后,到了中国的“文革”时代,这个故事有了新的版本:江青(毛泽东的夫人)到底过著怎样腐败的生活呢?有一天,一位成都市民突然想明白了:她一定是手里拿着油条,面前摆着两个碗,一碗白糖,一碗红糖,想沾什么糖就沾什么糖,真他妈的太腐败了!

这个故事原本用来嘲笑农民和市民的没有见识。但是,按照现代政治观念来看,他们没有什么值得嘲笑的。高墙禁苑,讳莫如深,政治就是幕后斗争,民众没有任何知情权,当然无法想像紫禁城和中南海的事情。可悲的地方在于,由于政治关涉每一个人,不知情的百姓还是忍不住要去猜想。

北戴河正在开会。这是中共真正的十八大,接管这个超级大国的新领导班子,以及他们手中的权力分配,都会在这个会上确定。随后公开召开的十八大,不过是他们的就职仪式而已。——北戴河真的正在开会吗?这个出现在全世界媒体上的事实,却从未被中共官方的确认过。一群连影子都见不到的人,正在决定中国和世界的未来。金扁担的故事延续至今。

假如是在民主国家,现在正是如火如荼的大选进行时。候选人正在倾尽全力亲近民众,反复阐释政见政纲,每天微笑笑到面部肌肉发僵,握手握到胳膊发酸。媒体努力曝光一切黑幕,稍有疑点就穷追不舍。中国的逻辑恰好相反:如此重要的大事,一定要秘密进行,媒体千万闭嘴,异见人士更不能添乱。至于普通百姓,务必保持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让领导们安心为我们谋划一个光明的未来。

中国民众满怀期待。正如数千年的历史一样,新皇帝也总会有一些休养生息的政策,供黎民百姓歌功颂德。尽管这不能改变专制政权的性质,也不能改变朝廷越来越无能的趋势,直到有一天走投无路的底层民众揭竿而起,多年混战中打出一个新皇帝。

我并不相信这个结局会重复,因为现实正在发生改变。尽管外界仍然津津有味地猜想中南海的权力更替,但是北戴河对中国民众的魅力已经大不如前。很多人已经放弃焦虑皇帝怎样挑水,江青的油条沾什么糖,只是一心改善自己的运水条件,吃好自己的早餐。如果有人要来破坏自己的生活,不管他以什么家国大义做说词,则努力表达愤怒并予以阻止。去年的广东乌坎,最近的四川什邡和江苏启东,为了保卫家园,反对腐败,民众都怒不可遏地走上街头,甚至冲进政府,逼迫官员收回成命。

在这几起事件中,年轻人走在抗议队伍的前头。他们并不想重复过去权力斗争的故事,而是捍卫自己的权利,保护自己的生活。现代政治的原则,是权力来关心民众,而不是民众引颈翘望权力。官方舆论赶紧呼吁要结束什邡—启东模式,当然也拒绝民主政治的模式,他们想要回到过去的模式。

全世界对深宫禁苑里的权力倾轧给予了太多的关注。我们已经关注了几千年,在当代也猜想了六十年,应该知道无论权力斗争的结果如何,大的格局并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再多猜就猜到了皇帝的金扁担。中国有一批政治捐客,他们号称自己了解权力内幕,并能穿针引线。为了吸引客户,他们一边宣传自己热爱渐进民主,一边夸大高层变化的可能性,并描绘黑幕中的改良前景。其实他们最希望维持现状,否则他们的生意就无法继续。

中国很大,远远大过北戴河和中南海。真正想要了解中国的人,不要只知道紧盯那两个神秘的地方。如果你理解民主,就会相信太神秘的权力一文不值。真正的改变来自民间社会,来自散布于各地的生活新思维。

附:
长平(中国大陆资深媒体人、 专栏作家。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南都周刊>副主总编, 现任<阳光时务>主编。在中国大陆<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香港<南华早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谈论时事及文化。因写作西藏问题等敏感文章, 被中共宣传部门点名革职, 并被香港政府无限拖延工作签证。现居德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想想台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