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人”真的一点也不好笑(图)

发表:2012-08-07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这是来自我多年前参加过的一场男性朋友阿贤(化名)婚礼的对话,真实的情景,真实的故事──

就在走完红毯,双方家长跟着上台、举杯,主持人将麦克风交给新娘的爸爸,要让爸爸讲几句话。这位爸爸看起来有点乡土味,接下麦克风,大家摒息倾听,他会给宝贝女儿讲些什么感人的告别之语。

“我这个女儿啊,唉……。”他叹。

全场静得一根针掉下都听得见。

“都要谢谢阿贤,帮我们接收这个麻烦的小垃圾。”

哈哈哈哈哈,全场哗然,哄堂大笑!

“从小,我就很担心她可能嫁不出去,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啦,我自己看吼,她实在长得不怎么样,头脑也不怎么样……。”

亲友再次笑翻。

“然后又不会煮饭、不曾洗衣服…。”

台下笑得更大声了。

“书没有唸得很好,到现在工作也没有很稳定。”那位老爸继续说,我印象里新娘的确唸吊车尾的私立学校,的确也一直在换工作,都是基础工作,天啊这位老爸还真敢讲。

“到现在,我真的都还想问问阿贤,为什么他会看上我的女儿!”

大家笑到眼泪都流出来了!

“所以,我有一句话想送给阿贤。”

大家都听着这爸现在要讲什么。

“阿贤,现在要后悔,还来得及!”这位老爸认真的说。

他显然还没讲完,准备再讲下一句的时候,台上却起了一些变化--

那位新娘,忽然就从旁边绕过她妈妈直接去抢她爸爸手上的麦克风,状甚用力,而爸爸因为话还没想完,作个手势要她等一下(毕竟还没“圆”回来啊),但新娘不等了!台下亲友的笑声开始有点渗了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保留,一两秒的疑似拉扯后,女儿成功的抢来麦克风,没有递向她妈妈,而是不知怎的回到新郎手上,而女儿竟然有点不知所措,脸别过去,开始流眼泪!

司仪在旁边负责抽面纸……。

我看到这画面,坦白说,我有相当的把握确定,那眼泪,并不是“待嫁新娘的眼泪”,你知道那是什么眼泪吗?

那是,一个在标准亚洲家庭长大、长期被压抑的孩子,长大以后的愤怒之泪!

这件事情我和其他目击者有不一样的看法,我相当确定我看到的那个“抢麦克风”的timing和当事人在台上的表情,那个新娘是愤怒的,非常非常的愤怒的!那种愤怒是瞄准古旧家庭那种“以贬低来自嘲”而来。

从前,贬低自己家人来自嘲,是一齐对外演的一出礼貌之戏,但现在,这样的动作让每个家庭成员都感到被“其他人贬低”,尽管是家人,这样长期的贬低,而且是在精心规画的婚礼上面这样的重蹈这样的贬低戏码,她,崩溃了!

但她不会让这个家庭习惯就此暂停,往往,你会看到,有些人会开始以“损人”来证明好友关系,就像那位台上的爸爸,似乎不知道他们正在踩到当事人的地雷──

当事人(女性)对另一人说:“呵呵,我有点胖。”

男性朋友插嘴:“你不是有点胖,是相当胖好不好!”

当事人跟着笑,作势发嗲要打他。

男性朋友:“不过也好,胖一点比较安全啦。”

当事人还笑得开心。

男性朋友:“你看看,这都表示我和她太熟了,才会开这种笑话。”

当事人还继续呵呵哈哈,频频点头。

朋友:“不过,有一天我也不想和胖子一起……。”

想像,如果你是当事人?就看你的个性、你的风度、你的交情,看看你可以撑这样的损人到什么时候,还是你什么时候练成高招可以当场“损回去”,两人共组一场笑爆观众的“互损大戏”,但,我可以绝对百分之百确定,你不可能在心里面没有任何一点的不舒服!如果只有一点点不舒服,你会选择原谅那位损你的朋友,然后毕竟也考虑到面子,倘若突然间闹起脾气,好像变成你没风度,也和当场气氛会落差太大!但你不禁心想,为什么这个朋友明明是要表达对你的善意,却要用如此恶意的方式来包装?

他真的完全没感觉到吗?

或许,损人文化,和小时候长期被家人“损”肯定也有一点点关系的。

或许它是我们文化的一部份,但也是我们要警觉、正视的一个问题。我们必须站出来,制止这样的言语暴力。

下次若碰到这种损你的人,就算对方是你的亲友,也一定在第一时间告诉对方,我不舒服!不要再欺负我了!

你一点也不好笑,请看清楚你自己在做什么!

来源:Mr. 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