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谷开来与江青案审判之同异

发表:2012-08-09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8日,在谷开来案审判前夕,海外媒体将谷开来案与30多年前江青的审判相比较,相同之处是,审判这两个女人,都是要将共产党与领导人的责任撇清,谋求平衡。不同之处,江青的案件完全是政治性的。而今天谷开来的案件定为刑事案件,目的是与中国30多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划清界限。

8日,英国《卫报》报道说,这是中国30年来最引起国际关注的审判。上一次世纪大审判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中共对毛泽东的遗孀江青为首的“四人帮”的审判。

这次审判的结果已经不存在任何疑问:有罪判决。但是这两次审判差别巨大。江青受审的时间很长,充满政治色彩,而且在中国电视上直播。即将对谷开来的审判很可能只有一天时间,甚至不到一天就结束。因为当局急于向外界显示这次审判是一次标准的刑事审判,不希望人们把这次审判与今年秋季即将举行的中共权力交接联系在一起。

牛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纳•米特教授说,“这次审判其实与审判作秀正相反,完全是走程序,在表格里打勾,以显示中国是法治的国家。”

中共试图摆脱这一问题。中共特别担心,如果调查范围扩大,在法庭上暴露大量内幕,也会把其他有权势的领导人卷进来。”

英国《独立报》周三(8日)报道说,这次审判被称为中国的世纪大审判,拥有法庭戏电视粗俗作品的所有口人心弦的成分:金钱加上阴谋诡计。中共上层勾心斗角内幕即将被曝光。但是中共希望保守这些秘密。

消息来源说,谷开来一个月前已经与当局达成协议,愿意承认故意谋杀罪。但是这次审判将不涉及谷开来的经济犯罪。这一迹象显示,北京不想惩处薄熙来。他目前仍然得到党内强大派系的支持。此外,中共担心薄熙来会把其他领导人卷进来。

报道引述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的话说,“这就意味着,薄熙来将摆脱刑事诉讼程序,只会在中共纪律框架内受到处分。”

目前看来,中共幕后处理此案的结果平息了薄熙来夫妇政敌的不满情绪,同时没有疏远薄在政治局内的强有力支持者。中共领导人面临许多挑战,希望能够把这种微妙的平衡维持到年底。

美国之音引述星期三(8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那个报道把谷开来的案件与30多年前江青的审判相比较。

文章说,当初审判江青等“四人帮”是想撇清共产党或毛泽东本人的责任,而这次对谷开来的审判是中国领导人一种类似的谋求平衡的动作,旨在与中国30多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划清界限。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些中共内部人士以及外交和政治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共领导人希望人们把注意力转移到谋杀案上,而不再关注因薄熙来丑闻而浮出水面的复杂的政治问题。

8日,BBC中文网采访在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张炜。张炜分析说,从目前所公布的信息来看,中国政府会尽量限制这件事情的政治影响力,力求把这件事局限在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的刑事犯罪,最多是薄熙来在获知谷开来的刑事犯罪之后试图掩盖真相,阻扰对事情的调查上。

张炜称这是对当前中共执政者最有利的一种方案,因为中共没有精力和勇气再挑起政治上的争论。

此外,中共宣布在18大前对谷开来公开审理的决定,实际上也敲定了处理薄熙来的时间表。也就是说,在18大召开前薄熙来的事件一定会有一个了结和处理意见。

同时,中共为薄熙来事件也定了性,把它局限到利用职权包庇或隐瞒家庭成员的犯罪这一方面,这已经足以把薄熙来从政治上拉下马。

张炜说,中国当前的“执政精英”相对比较脆弱,对稳定国家政治局势的信心不足,尤其在面临政治接班和博弈的关键时候,中共想尽量缩小该事件的影响。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