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谷開來與江青案審判之同異

發表:2012-08-09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8日,在谷開來案審判前夕,海外媒體將谷開來案與30多年前江青的審判相比較,相同之處是,審判這兩個女人,都是要將共產黨與領導人的責任撇清,謀求平衡。不同之處,江青的案件完全是政治性的。而今天谷開來的案件定為刑事案件,目的是與中國30多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劃清界限。

8日,英國《衛報》報導說,這是中國30年來最引起國際關注的審判。上一次世紀大審判是中國文化大革命結束,中共對毛澤東的遺孀江青為首的「四人幫」的審判。

這次審判的結果已經不存在任何疑問:有罪判決。但是這兩次審判差別巨大。江青受審的時間很長,充滿政治色彩,而且在中國電視上直播。即將對谷開來的審判很可能只有一天時間,甚至不到一天就結束。因為當局急於向外界顯示這次審判是一次標準的刑事審判,不希望人們把這次審判與今年秋季即將舉行的中共權力交接聯繫在一起。

牛津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納•米特教授說,「這次審判其實與審判作秀正相反,完全是走程序,在表格裡打勾,以顯示中國是法治的國家。」

中共試圖擺脫這一問題。中共特別擔心,如果調查範圍擴大,在法庭上暴露大量內幕,也會把其他有權勢的領導人捲進來。」

英國《獨立報》週三(8日)報導說,這次審判被稱為中國的世紀大審判,擁有法庭戲電視粗俗作品的所有口人心弦的成分:金錢加上陰謀詭計。中共上層勾心鬥角內幕即將被曝光。但是中共希望保守這些秘密。

消息來源說,谷開來一個月前已經與當局達成協議,願意承認故意謀殺罪。但是這次審判將不涉及谷開來的經濟犯罪。這一跡象顯示,北京不想懲處薄熙來。他目前仍然得到黨內強大派系的支持。此外,中共擔心薄熙來會把其他領導人捲進來。

報導引述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的話說,「這就意味著,薄熙來將擺脫刑事訴訟程序,只會在中共紀律框架內受到處分。」

目前看來,中共幕後處理此案的結果平息了薄熙來夫婦政敵的不滿情緒,同時沒有疏遠薄在政治局內的強有力支持者。中共領導人面臨許多挑戰,希望能夠把這種微妙的平衡維持到年底。

美國之音引述星期三(8日)《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那個報導把谷開來的案件與30多年前江青的審判相比較。

文章說,當初審判江青等「四人幫」是想撇清共產黨或毛澤東本人的責任,而這次對谷開來的審判是中國領導人一種類似的謀求平衡的動作,旨在與中國30多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劃清界限。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些中共內部人士以及外交和政治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共領導人希望人們把注意力轉移到謀殺案上,而不再關注因薄熙來醜聞而浮出水面的複雜的政治問題。

8日,BBC中文網採訪在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張煒。張煒分析說,從目前所公布的信息來看,中國政府會盡量限制這件事情的政治影響力,力求把這件事侷限在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的刑事犯罪,最多是薄熙來在獲知谷開來的刑事犯罪之後試圖掩蓋真相,阻擾對事情的調查上。

張煒稱這是對當前中共執政者最有利的一種方案,因為中共沒有精力和勇氣再挑起政治上的爭論。

此外,中共宣布在18大前對谷開來公開審理的決定,實際上也敲定了處理薄熙來的時間表。也就是說,在18大召開前薄熙來的事件一定會有一個了結和處理意見。

同時,中共為薄熙來事件也定了性,把它侷限到利用職權包庇或隱瞞家庭成員的犯罪這一方面,這已經足以把薄熙來從政治上拉下馬。

張煒說,中國當前的「執政精英」相對比較脆弱,對穩定國家政治局勢的信心不足,尤其在面臨政治接班和博弈的關鍵時候,中共想盡量縮小該事件的影響。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