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为了线上的热络 造成现实的冷漠(图)

发表:2012-08-1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带孩子去上才艺班,位子刚好在最后一排,所以看得清楚台上所有的孩子,还有前排所有的家长。而有一个画面,自从开始上课以来就不断的看到,每次看到,我都觉得难过。

什么画面?

那就是,孩子们只要一离开座位,到台上唱歌跳舞,坐在前排的几个爸爸妈妈们(大多是妈妈),便“立刻”拿出手机,开始当“低头族”。他们有人可以从头“低头”到尾,几乎都不看孩子一眼──尽管我自己亦是一个网络与智慧手机的重度使用者,但我真的很纳闷,什么时候不低头,却选在这个时候低头?

不是说爸爸妈妈们不能趁机玩一下手机,但我真的要想,有什么事情这么忙,忙到要在这个时候看手机?我真的想更明确的问那些陌生的父母:“你/妳,在和谁说话?”

在和网络上的哪个人热络,造成和现实世界里的孩子冷漠也在所不惜?

对方是谁,有这么重要到让你去忘了你最爱的孩子也在所不惜?

这个问题问出来,也是因为,那个“对方”,很有可能并不是这么重要的人。

来讲另外一个例子──

某日天高气爽,一对男女走在绿草如茵的路旁,刚刚停好车,正准备从停车处,漫步到百公尺远的面包店……。

“你还记不记得多年前,我们曾去过这家面包店……。”男生说。

女生还没回答,突然“叮咚”一声。

那“叮咚”是很好听的一声,现在大家都知道这种声音代表很重要的讯息传到你的手机来了,这种讯息,虽然不像电话必须马上接起来,但这种讯息绝对绝对等不到你下一次坐下来再看,所以,一定要立刻停步,在路上当场检查那“叮咚”的来源为何。

“啊,是阿妹LINE我!”女生找到答案了,还来不及回复那个面包店的事,停步下来,打开手机,滑呀滑的。

沉默了十几秒,旁边鸟儿啾啾啾的叫,“啊,是阿妹在约吃饭…。”

“喔。”男生问:“什么时候?”

“……。”女生专心看手机,没回答。

“唔?什么时候?”

“………。”还是专心看手机,没回答。

“阿妹有说什么时候吗?”

“……喔,”女生突如大梦初醒:“她说下周末,啊呵呵,她在问我们今早要吃什么?”

“喔……。”男生答。

“我…们…还…没…决…定…。”女生一边滑著面版写字一边唸出来,等一下就不必再讲一次了,留下那男生悻悻然的等在旁边。

“你跟她说我们是要去那间很好吃的面包店。”男生提议。

“呃……好!讲完了。”女生指的是刚刚的LINE对话。“啊对,刚刚讲到面包店,喔,对啊,面包店。”

终于面包店又要回来了,又突然,“叮咚!”

“又来了!”女生轻喊。

然后,重复以上对话。

百公尺的面包店,走了十五分钟,还走不到,天上那愈来愈炎热的阳光好像让女孩愈来愈精神抖擞,而男孩却被阳光照得满脸汗粒,汗粒和通红的脸,也遮不住他那百般的无奈。

以上的对话很多人都发生过,大部份的人都以为,听到叮咚赶快接起LINE,只是“暂时的灵魂出窍”,一定会回来的。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不,你出窍了一次,只会引来更多的叮咚,然后是更多的打岔、更多的出窍。

尤其是Facebook最厉害,你回了一个人的留言,原本只是热心,接下来所有后面的人的留言,就算你根本不认识的朋友,也会不断的“叮咚”打断你的下一分钟、下一个对话,一切都因为──

因为,今早,你回了第一个叮咚!

如果说这样在线上的热络损害了某个关系,那这个罪魁祸首并不是眼前的那一台智慧手机。明确的说,害了我们的不是那个硬件,甚至也不能说是那个软件或那个网站或那个APP,因为以上这些都只是“载体”,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那些线上朋友传来的东西。

值得吗?

它们,竟然会让一个母亲,忘了儿女最重要的一刻。

竟然会让一个情人,忘了和伴侣最重要的一刻。

可以暂时放下现实,却愈来愈放不下虚拟。于是,这个人为了去顾维持线上的热络,不惜造成线下的冷漠,问题是,线上也没热络到哪里去,只是勉强维持一个表面的对话而已,但实际世界里的冷漠,却永远改变了你我。

肥的是线上那些半生不熟的朋友,害的是你真正在实体里最亲密的旁人。

维持线上那不必要的热络,而去造成了现实世界的冷漠,真的不值,真的。

来源:Mr. 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