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备以遣返”来处置保钓港人(组图)

发表:2012-08-16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日本明日遣返保钓者?京港台要求放人


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的香港保钓船“启丰2号”by日本海上保安厅

关于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被日本拘留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船员和记者的命运,有日本媒体说,他们有可能在8月17日就被遣返。在这之前,中国、香港和台湾当局都要求日本释放这些人。

日本共同社8月16日获悉,日本政府准备将登上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台湾称钓鱼台)的鱼钓岛而被逮捕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等强制遣返中国。警方将在调查后决定究竟是在逮捕后48小时内、也就是17日傍晚前遣返,还是送交检方办理下一步的刑事手续。

日本NHK环球广播网报道说,2004年也曾有7名中国活动人士因为登上尖阁诸岛而被日方逮捕和遣返。基于以上先例,日本政府内部正在讨论,如果此次逮捕的14人除了非法入境以外没有其他犯罪嫌疑,那么最快在明天就会被遣返。

两位日本高官曾在8月15日晚上说,对这个事件“要根据法令予以严正处理”;“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政府对有关人员不顾我方再三警告登上尖阁诸岛一事表示遗憾。”

两种先例

2004年,中国保钓人士从浙江出发,其中7人登上钓鱼岛,逗留12小时后被日方逮捕,随后遣返回国。

2010年钓鱼岛海域发生中日船只相撞事件,日方逮捕了来自福建的渔船船长詹其雄,并要按照日本国内法处置,遭到中方强烈抵制,导致双边关系恶化。詹其雄在大约两星期后获得释放。8月16日的香港明报报道,这位一度被官方嘉许为民族英雄的船长,却仍然被内地当局监视居住,封锁消息,也不能出海。他当年被捕后遭到日本官兵殴打,所以他对登岛人士感到担忧。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出面交涉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8月15日夜晚紧急召见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也和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山口壮通电话,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捕的14名中国保钓人士和船员。傅莹在提出严正交涉时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

香港特首发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他支持和响应中国外交部的说法,要求日方保证船上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说:“在过去几天,我和特区政府,还有特区政府驻台湾办事处和驻东京的办事处一直密切跟进这件事的发展。我刚刚收到消息,入境处同事,现在准备出发到东京,看看在东京方面有哪些事是可以协助香港居民,我们是会尽量提供协助。”

星期三晚间10点多,梁振英也召见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隈丸优次,提出以下三点:一,钓鱼岛和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香港居民多年来对这些岛屿有强烈感情。我们不希望见到日本政府作出任何被香港居民视为挑衅性的行为。二,要求日本政府不能有任何危及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做法。三,促请日本政府尽快释放所有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国公民。

台湾重申拥有“钓鱼台”主权

台湾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呼吁日方尽快释放保钓人士,避免对立情势升高,维护区域稳定。台北方面还强调“钓鱼台”是台湾的附属岛屿,任何其他各方采取的片面主张和行动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被日本逮捕的14人包括两名凤凰卫视记者。凤凰卫视表示,其记者实践媒体正当职责的采访行动被日方践踏和破坏。


BBC:日本“准备以遣返”来处置保钓港人


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后被日本警方包围。

押送5名登陆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保钓港人的日本海上保安厅11管区的巡逻舰“国头号”周四(8月16日)上午8点50分抵达了冲绳那霸市安谢新港后,5人被分在4个警署分别接受调查。部分保钓人士上岸时高呼“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等口号,有关图像在各大日本传媒上流传。

冲绳县警说,被捕的5人年龄在35至66岁之间,自称是中国人、职业分别是前香港区议员、专科学校教师、社会活动家等,5人声称:“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所以我们去那里无需护照,你们逮捕我们才违法”,否认非法入境的指控。

县警说,虽然香港保钓团体宣称登陆钓鱼岛破坏灯台是目的之一,但他们调查5人登陆所带的物件只有国旗等,所以认为登陆示威的性质较强。

而搭乘香港保钓船“启丰2号”抵达钓鱼岛海域、未登陆的其他9人,包括两名电视台记者和摄影师周三晚也被冲绳县警同样以非法入境嫌疑逮捕后,分别搭乘两艘巡逻舰,周四上午稍后也抵达了冲绳那霸港,拘留在警署接受调查。

今后冲绳县警处置14人的焦点是送交检查机关起诉还是移交法务省入国管理局遣返,是充满政治性的判断。日本政府周三晚已开会讨论过,多个消息说,政府引用04年自民党的小泉政权时期,遣返7名登陆钓鱼岛的中国人案例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仍在观察舆论形势。

外交舆论形势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周三晚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和打电话给日本副外相山口壮抗议逮捕香港保钓人士,要求无条件释放。日本传媒还报道说:“没有外交权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召见日本驻港总领事隈丸优次抗议,是极为例外的举措”。

对中国抗议,丹羽说“极为遗憾中国人非法登陆尖阁诸岛,日本强烈抗议”;而正在香港访问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郡司彰也对香港政务官林郑月娥说:“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极为遗憾”。

日本也关注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对钓鱼岛问题表态说:“主权归属问题上,美国没有特定立场,期待中日和平解决纠纷”,不过日本传媒指出,纽兰指责强行登陆钓鱼岛的行动无助解决问题,并回避评论冲绳县警实施的逮捕行动是否妥当。

日本舆论形势

周三晚起,日本以右翼为主的网络等舆论就指责海保厅没能阻止登陆的执行公务能力,海保厅忙于辩解和说明,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则乘机批评首相野田佳彦没视察钓鱼岛等。

一般舆论则对这次香港保钓行动的背景诸多揣测,怀疑周三北京日本大使馆前的“官制抗议”与保钓行动的政治关联性。不过东海大学海洋学部教授山田吉彦周四应邀在富士电视台上分析时说,事实上中国政府警惕保钓行动会变质针对中国政治,胡锦涛政权尤其不想在权力交接之际节外生枝,是中国压制这次原定中港台联合保钓行动的中方成员不得成行的原因。他还说,上周他访问台湾还了解到,马英九政权也警惕联合保钓行动涉及中国统一谋略,所以也抑制了台方成员。

而日本街头上的一般民众看来更在意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天皇访韩道歉的问题,认为拿没访韩计划的天皇说事,是故意侮辱日本,气愤广泛。

传媒鼓动遣返

立场亲中的共同社周四也说,对野田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中韩温度有别,韩国显示了严厉,中国则显示了抑制。

共同社分析说:“钓鱼岛事件影响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纪念活动,令中日关系进一步冷淡的可能性很大”。分析说:“2010年中日东海撞船事件后,日方扣留中国船长两周引起中国各地爆发抗议活动,中国看来要积极回避这种情况,也要在激烈的权力斗争中谋求外交安定,所以正对日施加按04年前例遣返的压力”。

共同社周四中午续报说,海保厅、警察和入国管理局基于以往的经验事前已多次协议,而且保钓船上持有武器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正向迅速遣返的方向准备。

来源:美国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