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準備以遣返」來處置保釣港人(組圖)

發表:2012-08-16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日本明日遣返保釣者?京港臺要求放人


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的香港保釣船「啟豐2號」by日本海上保安廳

關於在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被日本拘留的14名香港保釣人士、船員和記者的命運,有日本媒體說,他們有可能在8月17日就被遣返。在這之前,中國、香港和臺灣當局都要求日本釋放這些人。

日本共同社8月16日獲悉,日本政府準備將登上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臺灣稱釣魚臺)的魚釣島而被逮捕的14名香港保釣人士等強制遣返中國。警方將在調查後決定究竟是在逮捕後48小時內、也就是17日傍晚前遣返,還是送交檢方辦理下一步的刑事手續。

日本NHK環球廣播網報導說,2004年也曾有7名中國活動人士因為登上尖閣諸島而被日方逮捕和遣返。基於以上先例,日本政府內部正在討論,如果此次逮捕的14人除了非法入境以外沒有其他犯罪嫌疑,那麼最快在明天就會被遣返。

兩位日本高官曾在8月15日晚上說,對這個事件「要根據法令予以嚴正處理」;「尖閣諸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日本政府對有關人員不顧我方再三警告登上尖閣諸島一事表示遺憾。」

兩種先例

2004年,中國保釣人士從浙江出發,其中7人登上釣魚島,逗留12小時後被日方逮捕,隨後遣返回國。

2010年釣魚島海域發生中日船隻相撞事件,日方逮捕了來自福建的漁船船長詹其雄,並要按照日本國內法處置,遭到中方強烈抵制,導致雙邊關係惡化。詹其雄在大約兩星期後獲得釋放。8月16日的香港明報報導,這位一度被官方嘉許為民族英雄的船長,卻仍然被內地當局監視居住,封鎖消息,也不能出海。他當年被捕後遭到日本官兵毆打,所以他對登島人士感到擔憂。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出面交涉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8月15日夜晚緊急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也和日本外務省副大臣山口壯通電話,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被捕的14名中國保釣人士和船員。傅瑩在提出嚴正交涉時重申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主權的立場,要求日方確保14位中國公民的安全。

香港特首發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他支持和響應中國外交部的說法,要求日方保證船上人員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他說:「在過去幾天,我和特區政府,還有特區政府駐臺灣辦事處和駐東京的辦事處一直密切跟進這件事的發展。我剛剛收到消息,入境處同事,現在準備出發到東京,看看在東京方面有哪些事是可以協助香港居民,我們是會盡量提供協助。」

星期三晚間10點多,梁振英也召見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隈丸優次,提出以下三點:一,釣魚島和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香港居民多年來對這些島嶼有強烈感情。我們不希望見到日本政府作出任何被香港居民視為挑釁性的行為。二,要求日本政府不能有任何危及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的做法。三,促請日本政府盡快釋放所有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國公民。

臺灣重申擁有「釣魚臺」主權

臺灣外交部也發表聲明,呼籲日方盡快釋放保釣人士,避免對立情勢升高,維護區域穩定。臺北方面還強調「釣魚臺」是臺灣的附屬島嶼,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和行動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

被日本逮捕的14人包括兩名鳳凰衛視記者。鳳凰衛視表示,其記者實踐媒體正當職責的採訪行動被日方踐踏和破壞。


BBC:日本「準備以遣返」來處置保釣港人


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後被日本警方包圍。

押送5名登陸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保釣港人的日本海上保安廳11管區的巡邏艦「國頭號」週四(8月16日)上午8點50分抵達了沖繩那霸市安謝新港後,5人被分在4個警署分別接受調查。部分保釣人士上岸時高呼「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等口號,有關圖像在各大日本傳媒上流傳。

沖繩縣警說,被捕的5人年齡在35至66歲之間,自稱是中國人、職業分別是前香港區議員、專科學校教師、社會活動家等,5人聲稱:「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所以我們去那裡無需護照,你們逮捕我們才違法」,否認非法入境的指控。

縣警說,雖然香港保釣團體宣稱登陸釣魚島破壞燈臺是目的之一,但他們調查5人登陸所帶的物件只有國旗等,所以認為登陸示威的性質較強。

而搭乘香港保釣船「啟豐2號」抵達釣魚島海域、未登陸的其他9人,包括兩名電視臺記者和攝影師週三晚也被沖繩縣警同樣以非法入境嫌疑逮捕後,分別搭乘兩艘巡邏艦,週四上午稍後也抵達了沖繩那霸港,拘留在警署接受調查。

今後沖繩縣警處置14人的焦點是送交檢查機關起訴還是移交法務省入國管理局遣返,是充滿政治性的判斷。日本政府週三晚已開會討論過,多個消息說,政府引用04年自民黨的小泉政權時期,遣返7名登陸釣魚島的中國人案例的可能性很大,不過仍在觀察輿論形勢。

外交輿論形勢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週三晚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和打電話給日本副外相山口壯抗議逮捕香港保釣人士,要求無條件釋放。日本傳媒還報導說:「沒有外交權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召見日本駐港總領事隈丸優次抗議,是極為例外的舉措」。

對中國抗議,丹羽說「極為遺憾中國人非法登陸尖閣諸島,日本強烈抗議」;而正在香港訪問的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郡司彰也對香港政務官林鄭月娥說:「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的領土,極為遺憾」。

日本也關注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對釣魚島問題表態說:「主權歸屬問題上,美國沒有特定立場,期待中日和平解決糾紛」,不過日本傳媒指出,紐蘭指責強行登陸釣魚島的行動無助解決問題,並迴避評論沖繩縣警實施的逮捕行動是否妥當。

日本輿論形勢

週三晚起,日本以右翼為主的網路等輿論就指責海保廳沒能阻止登陸的執行公務能力,海保廳忙於辯解和說明,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則乘機批評首相野田佳彥沒視察釣魚島等。

一般輿論則對這次香港保釣行動的背景諸多揣測,懷疑週三北京日本大使館前的「官制抗議」與保釣行動的政治關聯性。不過東海大學海洋學部教授山田吉彥週四應邀在富士電視台上分析時說,事實上中國政府警惕保釣行動會變質針對中國政治,胡錦濤政權尤其不想在權力交接之際節外生枝,是中國壓制這次原定中港台聯合保釣行動的中方成員不得成行的原因。他還說,上週他訪問臺灣還瞭解到,馬英九政權也警惕聯合保釣行動涉及中國統一謀略,所以也抑制了臺方成員。

而日本街頭上的一般民眾看來更在意韓國總統李明博提出天皇訪韓道歉的問題,認為拿沒訪韓計畫的天皇說事,是故意侮辱日本,氣憤廣泛。

傳媒鼓動遣返

立場親中的共同社週四也說,對野田閣僚參拜靖國神社,中韓溫度有別,韓國顯示了嚴厲,中國則顯示了抑制。

共同社分析說:「釣魚島事件影響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的紀念活動,令中日關係進一步冷淡的可能性很大」。分析說:「2010年中日東海撞船事件後,日方扣留中國船長兩週引起中國各地爆發抗議活動,中國看來要積極迴避這種情況,也要在激烈的權力鬥爭中謀求外交安定,所以正對日施加按04年前例遣返的壓力」。

共同社週四中午續報說,海保廳、警察和入國管理局基於以往的經驗事前已多次協議,而且保釣船上持有武器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正向迅速遣返的方向準備。

来源:美國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