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日中争海岛(图)

发表:2012-08-16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的岛屿

在一些香港“保钓人士”登上中日两国争议的一个东海岛屿并被日本当局逮捕之后,“钓鱼岛”成为中国微博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的最热门话题。

中国所称的钓鱼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尖阁列岛,在过去的20年里一直是日中两国间断续发生摩擦的起因。双方最新的摩擦是否会导致更大的冲突,令人担忧。

*过去相对和平,如今火药味浓*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日本的美军在1971年将尖阁列岛/钓鱼岛的控制权交给日本之后,那一组无人居住的小岛便成为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之间的争议话题。

不过,1970年代末之后大约十年里,那里相对风平浪静,争议之声沉寂。那种风平浪静显然是得益于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的主张。按照中国外交部的说法就是:

“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不同主张。中国政府从发展中日关系出发,在坚持一贯立场的前提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同日方达成了将此问题留待以后解决的谅解。1978年10月25日,邓小平同志作为国务院副总理访日,在同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的会谈中,邓小平同志强调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要以大局为重,并在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高瞻远瞩地指出,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双方约定不涉及这个问题,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我们双方也约定不涉及。我们认为,谈不拢,避开比较明智,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我们这一代人智慧不够,我们下一代人总比我们聪明,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1979年5月31日,邓小平同志会见来华访问的自民党众议员铃木善幸时表示,可考虑在不涉及领土主权情况下,共同开发钓鱼岛附近资源。同年6月,中方通过外交渠道正式向日方提出共同开发钓鱼岛附近资源的设想,首次公开表明了中方愿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模式解决同周边邻国间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的立场。”

进入1990年代,日中两国间钓鱼岛/尖阁列岛的争议一度又激化起来。香港的一位“保钓人士”在试图强行登上钓鱼岛的时候溺水身亡,在香港和中国大陆激起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这次来自香港的“保钓”船登岛、登岛人员被日本警方抓捕,更是在中国大陆激起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钓鱼岛”题下的微博贴以每小时上万条的速度飞速增加,现在已经达到将近1000万条。其中比较典型的微博贴包括:

“崇尚悲情主义的浪漫:伟大的党,强烈谴责有个X用。靠把嘴有X用?枪炮在哪?军队在哪?我们不要用来摆设的军队,我们要能打的军队。要一个能捍卫领土尊严的党和军队!”

*日本媒体的担忧*

钓鱼岛/尖阁列岛的争议事关日本,日本媒体自然格外关心。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星期三日本当地时间夜间从北京发出报道,讲述了香港和中国大陆围绕最新一起“保钓”活动出现的新动态:

“香港抗议船以往以冲绳县尖阁列岛为目的地出港的时候,香港当局都进行阻挡。香港当局这次显然是迎合中国政府担忧日本将尖阁列岛国有化的意向,实际上容忍了香港抗议船出港。15日,中国各地出现抗议活动,中国政府都没有制止,而且也在某种程度上准许民间团体的活动家发声,并通过媒体予以广泛传播,可以说是对日本进行牵制。

“中国国营电视台CCTV8月15日下午反复播放活动人士登上尖阁列岛的画面,广播员称赞道,‘这是最有意义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行动。’也有人通过微博表示,为他们的行动‘感动得流泪,’‘支持香港的勇士’等等。

*中国媒体大报特报*

鉴于民间反日情绪常常会在一夜之间转化为反政府情绪,中国官方媒体以往对所谓的“保钓”活动的报道大都保持低调。但这一次,中国官方媒体与以往不同。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说:

“香港民间团体的成员登陆冲绳尖阁列岛的钓鱼岛,中国国营媒体也在日本时间(8月15日)下午进行了迅速报道,并大力跟进报道。”

“中国国内的互联网上不断有人对登陆的香港民间团体的成员表示赞扬,说他们是‘民族英雄,’‘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另外,对日本当局以非法入境为理由逮捕他们,许多人要求中国政府采取对抗措施,还有人提出‘应当出动人民解放军’之类的过激主张。”

*中国执政党和政府谨慎*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和政府经历过多次民间反日情绪转化为反中共、反政府情绪。日本时事社8月15日根据多个政府内部的消息来源从北京发出报道说,在新的反日情绪甚嚣尘上之际,中共及政府力图避免对日关系全面恶化:

“冲绳县警方逮捕登上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列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的香港活动人士。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要求日本方面及早释放他们。由于国有化问题,尖阁列岛问题成为火种,必将导致日中两国关系紧张。然而,据信中国内心里也希望避免对日关系全面恶化,并将通过跟日本方面交涉,寻求冷静温和的应对措施。”

*中国方面的政治考虑*

中国政府对日本的态度一直非常微妙。在来自香港的“保钓”船登岛、围绕钓鱼岛/尖阁列岛的纷争再生火花之际,《日本经济新闻》驻北京记者岛田学在8月16日日本时间凌晨发出报道,指出了迄今为止中国政府的微妙态度:

“中国大陆外交当局先前对香港以强硬对日姿态著称的‘保钓行动委员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在需要改善日中关系的时候会间接促使香港当局抑制其过激行动。在需要牵制日本或迎合国内的强硬派舆论时,便容忍他们的强硬姿态。

“因此,许多人认为,这次香港的活动人士登陆尖阁列岛也显示出中国政府意图牵制提出将尖阁列岛国有化的日本。”

*星期三的火花*

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星期三发表记者William Wan从北京发出的报道,介绍了这次香港“保钓”活动人士登陆钓鱼岛/尖阁列岛的历史背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日到来之际,亚洲地区人们肝火旺起来。早些时候,日本逮捕了10多个登陆东海一个有争议的岛屿的中国活动人士。

“这是1945年日本投降纪念日到来之际由领土纠纷和关系紧张导致的一系列冲突当中的最新一起。星期三8月15日依然是一个让日本的邻国愤愤不平的日子,因为日本在战争期间对邻国实行了残暴的占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