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日中爭海島(圖)

發表:2012-08-16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的島嶼

在一些香港「保釣人士」登上中日兩國爭議的一個東海島嶼並被日本當局逮捕之後,「釣魚島」成為中國微博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的最熱門話題。

中國所稱的釣魚島,也就是日本所稱的尖閣列島,在過去的20年裡一直是日中兩國間斷續發生摩擦的起因。雙方最新的摩擦是否會導致更大的衝突,令人擔憂。

*過去相對和平,如今火藥味濃*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佔領日本的美軍在1971年將尖閣列島/釣魚島的控制權交給日本之後,那一組無人居住的小島便成為中國大陸、臺灣和日本之間的爭議話題。

不過,1970年代末之後大約十年裡,那裡相對風平浪靜,爭議之聲沉寂。那種風平浪靜顯然是得益於當時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擱置爭議」的主張。按照中國外交部的說法就是:

「中日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不同主張。中國政府從發展中日關係出發,在堅持一貫立場的前提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談判時同日方達成了將此問題留待以後解決的諒解。1978年10月25日,鄧小平同志作為國務院副總理訪日,在同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的會談中,鄧小平同志強調雙方在釣魚島問題上要以大局為重,並在之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高瞻遠矚地指出,實現邦交正常化時,雙方約定不涉及這個問題,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時,我們雙方也約定不涉及。我們認為,談不攏,避開比較明智,這樣的問題放一下不要緊。我們這一代人智慧不夠,我們下一代人總比我們聰明,總會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好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1979年5月31日,鄧小平同志會見來華訪問的自民黨眾議員鈴木善幸時表示,可考慮在不涉及領土主權情況下,共同開發釣魚島附近資源。同年6月,中方通過外交渠道正式向日方提出共同開發釣魚島附近資源的設想,首次公開表明瞭中方願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模式解決同周邊鄰國間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的立場。」

進入1990年代,日中兩國間釣魚島/尖閣列島的爭議一度又激化起來。香港的一位「保釣人士」在試圖強行登上釣魚島的時候溺水身亡,在香港和中國大陸激起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

這次來自香港的「保釣」船登島、登島人員被日本警方抓捕,更是在中國大陸激起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釣魚島」題下的微博貼以每小時上萬條的速度飛速增加,現在已經達到將近1000萬條。其中比較典型的微博貼包括:

「崇尚悲情主義的浪漫:偉大的黨,強烈譴責有個X用。靠把嘴有X用?槍炮在哪?軍隊在哪?我們不要用來擺設的軍隊,我們要能打的軍隊。要一個能捍衛領土尊嚴的黨和軍隊!」

*日本媒體的擔憂*

釣魚島/尖閣列島的爭議事關日本,日本媒體自然格外關心。

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星期三日本當地時間夜間從北京發出報導,講述了香港和中國大陸圍繞最新一起「保釣」活動出現的新動態:

「香港抗議船以往以沖繩縣尖閣列島為目的地出港的時候,香港當局都進行阻擋。香港當局這次顯然是迎合中國政府擔憂日本將尖閣列島國有化的意向,實際上容忍了香港抗議船出港。15日,中國各地出現抗議活動,中國政府都沒有制止,而且也在某種程度上准許民間團體的活動家發聲,並通過媒體予以廣泛傳播,可以說是對日本進行牽制。

「中國國營電視臺CCTV8月15日下午反覆播放活動人士登上尖閣列島的畫面,廣播員稱讚道,‘這是最有意義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行動。’也有人通過微博表示,為他們的行動‘感動得流淚,’‘支持香港的勇士’等等。

*中國媒體大報特報*

鑒於民間反日情緒常常會在一夜之間轉化為反政府情緒,中國官方媒體以往對所謂的「保釣」活動的報導大都保持低調。但這一次,中國官方媒體與以往不同。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說:

「香港民間團體的成員登陸沖繩尖閣列島的釣魚島,中國國營媒體也在日本時間(8月15日)下午進行了迅速報導,並大力跟進報導。」

「中國國內的網際網路上不斷有人對登陸的香港民間團體的成員表示讚揚,說他們是‘民族英雄,’‘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另外,對日本當局以非法入境為理由逮捕他們,許多人要求中國政府採取對抗措施,還有人提出‘應當出動人民解放軍’之類的過激主張。」

*中國執政黨和政府謹慎*

在過去的30多年裡,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和政府經歷過多次民間反日情緒轉化為反中共、反政府情緒。日本時事社8月15日根據多個政府內部的消息來源從北京發出報導說,在新的反日情緒甚囂塵上之際,中共及政府力圖避免對日關係全面惡化:

「沖繩縣警方逮捕登上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尖閣列島(中國稱之為釣魚島)的香港活動人士。中國共產黨和政府要求日本方面及早釋放他們。由於國有化問題,尖閣列島問題成為火種,必將導致日中兩國關係緊張。然而,據信中國內心裏也希望避免對日關係全面惡化,並將通過跟日本方面交涉,尋求冷靜溫和的應對措施。」

*中國方面的政治考慮*

中國政府對日本的態度一直非常微妙。在來自香港的「保釣」船登島、圍繞釣魚島/尖閣列島的紛爭再生火花之際,《日本經濟新聞》駐北京記者島田學在8月16日日本時間凌晨發出報導,指出了迄今為止中國政府的微妙態度:

「中國大陸外交當局先前對香港以強硬對日姿態著稱的‘保釣行動委員會’保持一定的距離。在需要改善日中關係的時候會間接促使香港當局抑制其過激行動。在需要牽制日本或迎合國內的強硬派輿論時,便容忍他們的強硬姿態。

「因此,許多人認為,這次香港的活動人士登陸尖閣列島也顯示出中國政府意圖牽制提出將尖閣列島國有化的日本。」

*星期三的火花*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星期三發表記者William Wan從北京發出的報導,介紹了這次香港「保釣」活動人士登陸釣魚島/尖閣列島的歷史背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紀念日到來之際,亞洲地區人們肝火旺起來。早些時候,日本逮捕了10多個登陸東海一個有爭議的島嶼的中國活動人士。

「這是1945年日本投降紀念日到來之際由領土糾紛和關係緊張導致的一系列衝突當中的最新一起。星期三8月15日依然是一個讓日本的鄰國憤憤不平的日子,因為日本在戰爭期間對鄰國實行了殘暴的佔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