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神话已成悲歌(图)

发表:2012-08-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的动物都有一个特征,当它对前途不清晰的时候仍会盲目地往前冲。“动物精神”遗传到人的行为中,就会出现盲目盲从、在“利益最大化”驱动下不惜牺牲常识与规律的狂热神话。只不过从神话到破灭,用时并不长。

笔者昨日收到高和资本创始人苏鑫发来的关于鄂尔多斯民间金融生态的调研报告,便突然想到“动物精神”。曾几何时,鄂尔多斯是“人均GDP超过香港”的财富胜地,充满了雄壮的造富神话。现在?神话已成悲歌。

——同一座城市,去年是热火朝天、随处可见的造城热潮,今年却发现70%的房地产项目都处于停工状态;同一条大街,去年随处可见路虎等高档越野车,今年依然可见,只不过车主已几经易手,几百万的车只能抵账几十万;同一家酒店,去年需要提前几天预订,今年再去入住率只有20%左右。

——过去几年由于煤炭市场热销,地方政府累积了相当财力,再加上“四万亿”刺激的大背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投资狂潮不断被放大。从鄂尔多斯机场到东胜市区约35分钟车程,高速路两侧的路灯是太阳能和风能双动力供电,而且路灯排列的密度远超一线城市。

——鄂尔多斯的房地产用地指标占了内蒙古指标的一半以上。基础设施的大力投资带动了地价快速上涨,地价不断攀升又引发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热潮。2010年鄂尔多斯的开复工量近2600万平方米(同期北京为3600万平方米),2011年鄂尔多斯新建住房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而鄂尔多斯城区包含外地人口也就60万,今年有近15万外地人口离开。

——供给的过度膨胀与需求的萎缩,使房价一路下滑。房价下行严重冲击了民间借贷市场,政府的钱、银行的钱、民间的钱,似乎所有的钱都被固化冻结了!甚至大量榆林的钱也被固化在鄂尔多斯楼市狂潮中。许多高利贷的最后一环都是房地产。

在最高亢的神话里,危机注定已经形成。而危机的持续深化,是由不断缩水的资产价格推动的。这个“三去”的过程,去杠杆、去过剩、去库存,本质是去泡沫的痛苦调整。

笔者前天在呼和浩特和当地人聊楼市,他们说呼市的房价是被鄂尔多斯那些资源富人和能源富人们买上去的。那么,他们现在要庆幸鄂尔多斯神话不再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