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神話已成悲歌(圖)

發表:2012-08-1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有的動物都有一個特徵,當它對前途不清晰的時候仍會盲目地往前衝。「動物精神」遺傳到人的行為中,就會出現盲目盲從、在「利益最大化」驅動下不惜犧牲常識與規律的狂熱神話。只不過從神話到破滅,用時並不長。

筆者昨日收到高和資本創始人蘇鑫發來的關於鄂爾多斯民間金融生態的調研報告,便突然想到「動物精神」。曾幾何時,鄂爾多斯是「人均GDP超過香港」的財富勝地,充滿了雄壯的造富神話。現在?神話已成悲歌。

——同一座城市,去年是熱火朝天、隨處可見的造城熱潮,今年卻發現70%的房地產項目都處於停工狀態;同一條大街,去年隨處可見路虎等高檔越野車,今年依然可見,只不過車主已幾經易手,幾百萬的車只能抵賬幾十萬;同一家酒店,去年需要提前幾天預訂,今年再去入住率只有20%左右。

——過去幾年由於煤炭市場熱銷,地方政府累積了相當財力,再加上「四萬億」刺激的大背景,以地方政府為主導的投資狂潮不斷被放大。從鄂爾多斯機場到東勝市區約35分鐘車程,高速路兩側的路燈是太陽能和風能雙動力供電,而且路燈排列的密度遠超一線城市。

——鄂爾多斯的房地產用地指標佔了內蒙古指標的一半以上。基礎設施的大力投資帶動了地價快速上漲,地價不斷攀升又引發了房地產開發投資熱潮。2010年鄂爾多斯的開復工量近2600萬平方米(同期北京為3600萬平方米),2011年鄂爾多斯新建住房面積超過2000萬平方米。而鄂爾多斯城區包含外地人口也就60萬,今年有近15萬外地人口離開。

——供給的過度膨脹與需求的萎縮,使房價一路下滑。房價下行嚴重衝擊了民間借貸市場,政府的錢、銀行的錢、民間的錢,似乎所有的錢都被固化凍結了!甚至大量榆林的錢也被固化在鄂爾多斯樓市狂潮中。許多高利貸的最後一環都是房地產。

在最高亢的神話裡,危機注定已經形成。而危機的持續深化,是由不斷縮水的資產價格推動的。這個「三去」的過程,去槓桿、去過剩、去庫存,本質是去泡沫的痛苦調整。

筆者前天在呼和浩特和當地人聊樓市,他們說呼市的房價是被鄂爾多斯那些資源富人和能源富人們買上去的。那麼,他們現在要慶幸鄂爾多斯神話不再了。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