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强制遣返 数千缅甸难民面临死路(图)

发表:2012-08-25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中文网:中国强制遣返数千名缅甸难民


难民们正在返回克钦邦武装冲突地区。

尼泊尔加德满都——据国外人权研究人员和克钦邦(Kachin State)的一些居民称,中国西南部地方政府正在强行驱逐数千名克钦难民。这些难民为了逃离缅甸的新一轮内战而来到中国,此次驱逐迫使他们回到缅甸北部克钦邦的武装冲突地带。

此次强制遣返似乎是在本周才大规模展开的。克钦独立军(Kachin Independence Army)和缅甸政府长达17年的停火协议于2011年6月破裂,难民们随后逃至中国。除了克钦邦,缅甸还有多个地区正处在内战状态,克钦的战火重燃也让人们质疑,总统登盛(Thein Sein,又译吴登盛)是否具备深化政治改革的诚意或能力。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的一名研究员表示,大规模集体遣返似乎始于周二。他估计1000名难民已经回到克钦邦,共有4000人预计将在本周结束前返回。

今年6月,人权观察组织报告称,共有7000至10000名克钦难民在中国,他们的生活条件恶劣,并被官员粗暴对待。报告还称,已经有一些中国官员进行强制遣返的实例,尽管并不系统,也没有现在这么大的覆盖面。

“所有在中国的难民都在被遣返的过程中。”克钦邦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的首府拉咱市的一名居民说,“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回来了。”

他补充说道,在周三,中国的边防部队在一个叫“Nong Tau”的地方驱逐了一批难民,他们甚至在这些难民离开该地之前就拆毁了难民的棚屋。

人权研究员瑞安·罗科(Ryan Roco)记录了战争中流离失所者的遭遇。他说,据自己瞭解,至少有4200名克钦人被迫离开中国云南的6个难民营并返回缅甸。他还说,这个过程始于八月中旬,并似乎从周二开始加快了步伐;除了这些难民营,此外,还有700名住在云南的亲属或朋友家中的克钦人将被遣返 。那些已经回到克钦邦的难民生活在冲突双方控制的区域里。克钦邦的一部分是由克钦独立军控制,但自从内战重新开始以来,反政府武装已经失去了大量领地。

“中国对待克钦难民的行为,是肆意无视人类尊严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罗科说。

尽管云南官员曾威胁,要驱逐克钦难民,云南和北京的政府官员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容忍了他们的存在。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要在现在驱逐难民。中国外交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部门不能马上就周四发去的一些问题作出回覆。拨往云南省外宣办和难民营所在地德宏自治州外宣办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克钦人是基督徒,中国地方政府曾允许该国的宗教团体和其他援助组织向流离失所的克钦难民给予帮助。

中国对于克钦冲突尚未表明官方的立场。克钦邦盛产玉石、木材、矿产、和水资源,这些都是中国梦寐以求的。中国在该地区建设了几座大型水坝,例如密松大坝,这曾引发当地的抗议活动。中国也是一个缅甸政府的主要的资助人,但许多缅甸人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表示警惕或敌视。

周一,总部设在泰国、但专事缅甸报导的《伊洛瓦底报》(The Irrawaddy)称,中国官员已经向克钦独立组织(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zation)施加了压力,要求其接收4000名难民返回克钦邦。该组织是克钦独立军的对应民事机构。


中央社:人权观察:克钦难民返缅危险大

人权观察组织今天指出,躲到云南的4000名缅甸克钦(Kachin)难民被中国大陆强迫返回缅甸,他们返缅后可能遭受虐待、强暴、强迫劳动、死亡的风险。

已约有1000名克钦难民被迫回到缅甸,人权观察难民计划主任菲立克(Bill Frelick)表示,中国大陆强迫克钦难民回到缅甸政府军迫害的冲突区,有违国际法律义务,他们应该协助保护逃到云南的难民。

菲立克表示,数千克钦难民回到缅甸只是让克钦邦流离失所问题更加严重。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必须让人道援助前往难民协助。

克钦国家组织(Kachin National Organization)发表声明指出,许多中国大陆警察在边界戒护遣返,并逮捕拍照的记者、没收相机。

克钦难民担心安全问题不敢回到家园,因为克钦反叛军与缅甸政府军1年多前发生军事冲突至今,双方和平会谈没有很大进展。

因为军事冲突,克钦邦有6万5000多名境内难民,其中有2万5000多人无法得到联合国的援助。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