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強制遣返 數千緬甸難民面臨死路(圖)

發表:2012-08-25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中文網:中國強制遣返數千名緬甸難民


難民們正在返回克欽邦武裝衝突地區。

尼泊爾加德滿都——據國外人權研究人員和克欽邦(Kachin State)的一些居民稱,中國西南部地方政府正在強行驅逐數千名克欽難民。這些難民為了逃離緬甸的新一輪內戰而來到中國,此次驅逐迫使他們回到緬甸北部克欽邦的武裝衝突地帶。

此次強制遣返似乎是在本週才大規模展開的。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和緬甸政府長達17年的停火協議於2011年6月破裂,難民們隨後逃至中國。除了克欽邦,緬甸還有多個地區正處在內戰狀態,克欽的戰火重燃也讓人們質疑,總統登盛(Thein Sein,又譯吳登盛)是否具備深化政治改革的誠意或能力。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一名研究員表示,大規模集體遣返似乎始於週二。他估計1000名難民已經回到克欽邦,共有4000人預計將在本週結束前返回。

今年6月,人權觀察組織報告稱,共有7000至10000名克欽難民在中國,他們的生活條件惡劣,並被官員粗暴對待。報告還稱,已經有一些中國官員進行強制遣返的實例,儘管並不系統,也沒有現在這麼大的覆蓋面。

「所有在中國的難民都在被遣返的過程中。」克欽邦反政府武裝控制地區的首府拉咱市的一名居民說,「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回來了。」

他補充說道,在週三,中國的邊防部隊在一個叫「Nong Tau」的地方驅逐了一批難民,他們甚至在這些難民離開該地之前就拆毀了難民的棚屋。

人權研究員瑞安·羅科(Ryan Roco)記錄了戰爭中流離失所者的遭遇。他說,據自己瞭解,至少有4200名克欽人被迫離開中國雲南的6個難民營並返回緬甸。他還說,這個過程始於八月中旬,並似乎從週二開始加快了步伐;除了這些難民營,此外,還有700名住在雲南的親屬或朋友家中的克欽人將被遣返 。那些已經回到克欽邦的難民生活在衝突雙方控制的區域裡。克欽邦的一部分是由克欽獨立軍控制,但自從內戰重新開始以來,反政府武裝已經失去了大量領地。

「中國對待克欽難民的行為,是肆意無視人類尊嚴和國際人道主義法律,」羅科說。

儘管雲南官員曾威脅,要驅逐克欽難民,雲南和北京的政府官員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容忍了他們的存在。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要在現在驅逐難民。中國外交部的一名工作人員稱,該部門不能馬上就週四發去的一些問題作出回覆。撥往雲南省外宣辦和難民營所在地德宏自治州外宣辦的電話均無人接聽。

克欽人是基督徒,中國地方政府曾允許該國的宗教團體和其他援助組織向流離失所的克欽難民給予幫助。

中國對於克欽衝突尚未表明官方的立場。克欽邦盛產玉石、木材、礦產、和水資源,這些都是中國夢寐以求的。中國在該地區建設了幾座大型水壩,例如密松大壩,這曾引發當地的抗議活動。中國也是一個緬甸政府的主要的資助人,但許多緬甸人對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表示警惕或敵視。

週一,總部設在泰國、但專事緬甸報導的《伊洛瓦底報》(The Irrawaddy)稱,中國官員已經向克欽獨立組織(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zation)施加了壓力,要求其接收4000名難民返回克欽邦。該組織是克欽獨立軍的對應民事機構。


中央社:人權觀察:克欽難民返緬危險大

人權觀察組織今天指出,躲到雲南的4000名緬甸克欽(Kachin)難民被中國大陸強迫返回緬甸,他們返緬後可能遭受虐待、強暴、強迫勞動、死亡的風險。

已約有1000名克欽難民被迫回到緬甸,人權觀察難民計畫主任菲立克(Bill Frelick)表示,中國大陸強迫克欽難民回到緬甸政府軍迫害的衝突區,有違國際法律義務,他們應該協助保護逃到雲南的難民。

菲立克表示,數千克欽難民回到緬甸只是讓克欽邦流離失所問題更加嚴重。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必須讓人道援助前往難民協助。

克欽國家組織(Kachin National Organization)發表聲明指出,許多中國大陸警察在邊界戒護遣返,並逮捕拍照的記者、沒收相機。

克欽難民擔心安全問題不敢回到家園,因為克欽反叛軍與緬甸政府軍1年多前發生軍事衝突至今,雙方和平會談沒有很大進展。

因為軍事衝突,克欽邦有6萬5000多名境內難民,其中有2萬5000多人無法得到聯合國的援助。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