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从中国得到什么?

发表:2012-09-01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毫无疑问,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总统(José Eduardodos Santos)领导的政党将会赢得周五的大选,他本人也统治安哥拉33年了。他曾经宣称,民主和人权“不能填饱肚子”。但是,他不仅不给普通民众自由,甚至连面包也没给他们。2002年,安哥拉政府在将近30年的内战之后,开始了一项宏大的国家重建计划,该计划由中国执行和资助。随着安哥拉的国库中装满了石油财富,国内出现了普遍的乐观情绪,几百万贫困的安哥拉人也许将有机会分享和平的好处了。然而,希望很快破灭了。

国家重建工作本来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发展,但多斯桑托斯并没有依靠安哥拉工人进行重建工作。他的政府已经为超过25万名中国工人发放了工作签证。那些最初抱怨找不到工作的安哥拉人被误导,以为中国人将会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建设好新的基础设施,创造奇迹。

但中国人修建的公路、医院和学校坍塌的速度就像建设的速度一样快。罗安达总医院(Luanda’sGeneralHospital)墙壁上的砖块开始掉落,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不得不在2010年6月关闭。经历一个雨季之后,新近铺设的柏油马路就被冲毁。

2008年,多斯桑托斯领导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党(People’s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ngola)宣布赢得了超过80%的选票,获得的胜利令人高度怀疑。随后,他承诺在四年内建造100万所住房。但他最近承认,超过60%的安哥拉家庭的生活处于极端贫困的状态,他们每天的生活费少于1.7美元,而且还没有合适的居所——中国并没有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相反,中国人却为政府建造商品房,售价在12.5万美元到25万美元之间。

中国的投资并不是为了这个国家的发展。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腐败,从而使贫困问题加剧。非洲的领导人有责任服务、引导民众,不能依靠外国干预。不幸的是,在安哥拉,总统的家族、政府官员以及高级将领们已经垄断了该国的资源,中饱私囊,同时还把钱给中国人,让他们做劣质项目。

在今年的预算中,多斯桑托斯拨款4000多万美元用于提升安哥拉的国际形象,负责具体工作的是多斯桑托斯两个孩子拥有和管理的私营公司。他们还接管了两个国营电视频道,拿着政府拨给的几百万的薪水,三心二意地干着电视台主管的工作。

选举也不可能改变什么。为周五的选举所做的准备工作并不符合组织民主选举的基本标准。

选民登记是由政府执行的。距离选举开始仅三个月前,登记选民的数据信息才被提交给全国选举委员会(National Electoral Commission)。德勤(Deloitte)的部分审计结果显示,安哥拉970万登记选民中的三分之二都不能核实身份,政府手中还持有150多万人的选民登记卡,而这些人现在都下落不明。还有200万选民等着被分配到不同的投票点。

多斯桑托斯控制下的全国选举委员会,还无视法律规定,拒绝为反对党提供路径,不让他们看到每个投票点选举结果的正式副本。为了防止选民在投票后接受民意测验,委员会下令,不能在投票站统计投票结果。而且,和2008年一样,任何反对党人士或独立观察员都不得进入“国家审查中心”,选举结果将在这里统计并公布。

所以,周五的结果根本不可能反映人民的意愿。

多斯桑托斯失去了一个施行民主改革的机会,如果进行这种改革,将能确保他平静地退休,并留给这个国家一笔可贵的遗产。他所要做的,只是分利于民,让普通的安哥拉人都能分享一点和平的好处和经济发展的福荫。相反的,他却自恃27年战场上取得的胜利,用来巩固自己的威权,虽然他的家族和亲信早已享受了荣华富贵。

在过去一年中,“阿拉伯之春”(ArabSpring)让政府感到了不安,对内的镇压也加剧了。定期发生的青年抗议运动,要求多斯桑托斯下台,这尤其让政府头疼。2011年由说唱音乐人发起的几次运动是其中规模最大的,参加者达到了3000人之众。安哥拉的20多万名战后退伍军人也为这次运动注入了动力,他们中有些人参加游行,要求国家支付抚恤金,这些抚恤金大部分都拖欠了20年之久。今年5月27日,就连前总统卫队的成员也举行抗议,抗议政府解雇他们而不给补偿。其中两名抗议活动组织者阿尔维斯·卡穆林圭(Alves Kamulingue)和伊萨亚斯·卡苏勒(Isaías Cassule)立即遭到了逮捕,目前可能已经遇害。

如果选举不能带来安哥拉人所希求的变革,那么作为变革的前提,要求现任总统下台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是的,发生武装反抗的风险正在增加,而多斯桑托斯则会成为历史上又一个被权力和贪婪蒙住了眼睛的独裁者。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