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從中國得到什麼?

發表:2012-09-01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毫無疑問,若澤·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總統(José Eduardodos Santos)領導的政黨將會贏得週五的大選,他本人也統治安哥拉33年了。他曾經宣稱,民主和人權「不能填飽肚子」。但是,他不僅不給普通民眾自由,甚至連麵包也沒給他們。2002年,安哥拉政府在將近30年的內戰之後,開始了一項宏大的國家重建計畫,該計畫由中國執行和資助。隨著安哥拉的國庫中裝滿了石油財富,國內出現了普遍的樂觀情緒,幾百萬貧困的安哥拉人也許將有機會分享和平的好處了。然而,希望很快破滅了。

國家重建工作本來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刺激經濟發展,但多斯桑托斯並沒有依靠安哥拉工人進行重建工作。他的政府已經為超過25萬名中國工人發放了工作簽證。那些最初抱怨找不到工作的安哥拉人被誤導,以為中國人將會在創記錄的短時間內建設好新的基礎設施,創造奇蹟。

但中國人修建的公路、醫院和學校坍塌的速度就像建設的速度一樣快。羅安達總醫院(Luanda’sGeneralHospital)牆壁上的磚塊開始掉落,隨時有倒塌的危險,不得不在2010年6月關閉。經歷一個雨季之後,新近鋪設的柏油馬路就被沖毀。

2008年,多斯桑托斯領導的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黨(People’s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ngola)宣布贏得了超過80%的選票,獲得的勝利令人高度懷疑。隨後,他承諾在四年內建造100萬所住房。但他最近承認,超過60%的安哥拉家庭的生活處於極端貧困的狀態,他們每天的生活費少於1.7美元,而且還沒有合適的居所——中國並沒有幫助他解決這個問題。相反,中國人卻為政府建造商品房,售價在12.5萬美元到25萬美元之間。

中國的投資並不是為了這個國家的發展。他們帶來了更多的腐敗,從而使貧困問題加劇。非洲的領導人有責任服務、引導民眾,不能依靠外國干預。不幸的是,在安哥拉,總統的家族、政府官員以及高級將領們已經壟斷了該國的資源,中飽私囊,同時還把錢給中國人,讓他們做劣質項目。

在今年的預算中,多斯桑托斯撥款4000多萬美元用於提升安哥拉的國際形象,負責具體工作的是多斯桑托斯兩個孩子擁有和管理的私營公司。他們還接管了兩個國營電視頻道,拿著政府撥給的幾百萬的薪水,三心二意地幹著電視臺主管的工作。

選舉也不可能改變什麼。為週五的選舉所做的準備工作並不符合組織民主選舉的基本標準。

選民登記是由政府執行的。距離選舉開始僅三個月前,登記選民的數據信息才被提交給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mmission)。德勤(Deloitte)的部分審計結果顯示,安哥拉970萬登記選民中的三分之二都不能核實身份,政府手中還持有150多萬人的選民登記卡,而這些人現在都下落不明。還有200萬選民等著被分配到不同的投票點。

多斯桑托斯控制下的全國選舉委員會,還無視法律規定,拒絕為反對黨提供路徑,不讓他們看到每個投票點選舉結果的正式副本。為了防止選民在投票後接受民意測驗,委員會下令,不能在投票站統計投票結果。而且,和2008年一樣,任何反對黨人士或獨立觀察員都不得進入「國家審查中心」,選舉結果將在這裡統計並公布。

所以,週五的結果根本不可能反映人民的意願。

多斯桑托斯失去了一個施行民主改革的機會,如果進行這種改革,將能確保他平靜地退休,並留給這個國家一筆可貴的遺產。他所要做的,只是分利於民,讓普通的安哥拉人都能分享一點和平的好處和經濟發展的福蔭。相反的,他卻自恃27年戰場上取得的勝利,用來鞏固自己的威權,雖然他的家族和親信早已享受了榮華富貴。

在過去一年中,「阿拉伯之春」(ArabSpring)讓政府感到了不安,對內的鎮壓也加劇了。定期發生的青年抗議運動,要求多斯桑托斯下臺,這尤其讓政府頭疼。2011年由說唱音樂人發起的幾次運動是其中規模最大的,參加者達到了3000人之眾。安哥拉的20多萬名戰後退伍軍人也為這次運動注入了動力,他們中有些人參加遊行,要求國家支付撫恤金,這些撫恤金大部分都拖欠了20年之久。今年5月27日,就連前總統衛隊的成員也舉行抗議,抗議政府解雇他們而不給補償。其中兩名抗議活動組織者阿爾維斯·卡穆林圭(Alves Kamulingue)和伊薩亞斯·卡蘇勒(Isaías Cassule)立即遭到了逮捕,目前可能已經遇害。

如果選舉不能帶來安哥拉人所希求的變革,那麼作為變革的前提,要求現任總統下臺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是的,發生武裝反抗的風險正在增加,而多斯桑托斯則會成為歷史上又一個被權力和貪婪蒙住了眼睛的獨裁者。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