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为什么没有出家?

作者:丁启阵 发表:2012-09-02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青年时代,杜甫便立下了“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高远理想。由于出生在“奉儒守官”的家庭中,从小接受的是积极入世的儒家思想教育;由于聪明早慧,有诗才,少年时代即受到了若干前辈名流的赞赏;杜甫对于实现自己人生理,非常自信,认为自己很快便能位居要津,一展才华。

但是,事与愿违。杜甫一生追求政治理想的道路,荆棘丛生:两次科举考试相继以失败告终;三十五岁到长安希望通过“干谒”获取功名,谋得一官半职,但忙碌十年,最终也只得了个看管兵甲器仗、门禁锁钥的八品芝麻官;就是这样一个仅能解决酒钱的小官职,也很快就干不下去了,因为安史乱军占领了首都长安;经过两次努力,历尽艰险,终于逃出围城;破衣烂衫、千里投奔的忠诚打动了新皇帝,得了一个左拾遗的职位;官不大,但可以直接向皇帝进言,距离理想似乎近了一大步,但是不巧,因为替败军之帅说话,得罪了皇帝,被贬出京城,做一个地方小吏;至此,政治理想彻底幻灭,加上战乱、自然灾害,物价飞涨,微薄的俸禄不足以养家糊口,一年后,杜甫便弃官不做了;本以为找到了一个不错的隐居所在,去了之后却发现根本无法生存,全家老小差点饿死;挈妇将雏,翻山越岭到了成都,情况有所好转,却无法终老于彼;于是,乘船沿长江东下,在奉节过了两年较为从容的农村生活后,还得举家迁徙,向荆湘一带进发,继续漂泊。最后,一代诗圣,凄凉地病死于旅途小船中!

这样充满烦恼、苦难的人生,如果是意志较为薄弱之人,很容易想到空门。“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王维《叹白发》)杜甫的朋友中,就不乏其人。王维在经历几许伤心事后,逃向了佛门,过着半官半僧的日子;李白在被排挤出长安之后,也正式入了道籍,做起了羽化成仙的大梦。事实上,杜甫本人跟佛道两教也有相当的缘分。几种影响较大的编年杜甫诗集,例如仇兆鳌《杜诗详注》、杨伦《杜诗镜铨》等,开篇第一首都是游佛寺的诗,《游龙门奉先寺》。诗写得好,受到了文学史家的普遍称誉;最后两句,“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王嗣奭赞其“具有解悟”。这说明,杜甫早年即对佛教有相当的兴趣与了解。杜甫交往的朋友,不乏佛道中人,著名的有早年在江宁(南京)相识的旻上人,中年在长安交往的赞上人。杜诗集中,也多有游览佛寺、谈论丹砂之作。流寓蜀中梓州期间,曾经连作《上牛头寺》《望牛头寺》《上兜率寺》《望兜率寺》等数首跟寺庙有关的诗。其中,《望兜率寺》中的“不复知天大,空馀见佛尊”两句,曾被郭沫若先生揪住,据以认为,与其称杜甫为“诗圣”还不如称他为“诗佛”来得恰当。

尽管郭沫若先生在其著名的《李白与杜甫》一书中专辟“杜甫的宗教信仰”一节,费了不少篇幅,得出杜甫“相信道教,也相信佛教。比较起来,他信佛深于信道。他是禅宗的信徒……”的结论,但有一个事实无法否认:杜甫既没有将肉身投向空门,也并未在精神上皈依佛道。他始终不曾减少、放弃对家人的爱护,对朝廷政治的系念,对社稷苍生的萦怀。晚年在夔州期间所作的两首诗,充分表现了杜甫对家庭对妻子儿女的爱护。《别李秘书始兴寺所居》,后四句是“重闻西方止观经,老身古寺风泠泠。妻儿待我且归去,他日杖藜来细听”。老朋友对佛教经典很有研究,听他讲解固然过瘾,但是,不如妻子儿女的期盼重要;《谒真谛寺禅师》后四句是“问法看诗忘,观身向酒慵。未能割妻子,卜宅近前峰”。探讨佛教奥秘,可以让杜甫对自己一生钟爱的诗歌创作、嗜好的饮酒都失去兴趣,但是,无法让他割舍对妻子儿女的牵挂。杜甫对朝廷政治、对社稷苍生的系念萦怀,诗集中更是随处可见。仅举若干晚年进入湖南境内后所作诗歌为例:“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登岳阳楼》)“老病南征日,君恩北望心”(《南征》),“石间采蕨女,鬻菜输官曹。丈夫死百役,暮返空村号。闻见事略同,刻剥及锥刀。贵人岂不仁,视汝如莠蒿。索钱多门户,丧乱纷嗷嗷。奈何黠吏徒,渔夺成逋逃。”(《遣遇》)“毒瘴未足忧,兵戈满边徼”(《次空灵岸》),“扁舟空老去,无补圣明朝”(《野望》),“桂江流向北,满眼送波涛”(《千秋节有感二首》之二),“天子多恩泽,苍生转寂寥”(《奉赠卢五丈参谋琚》),“九州兵革浩茫茫,三叹聚散临重阳。当杯对客忍流涕,君不觉老夫神内伤”(《惜别行送刘仆射判官》),“附书与裴因示苏,此生已愧须人扶。致君尧舜付公等,早据要路思捐躯”(《暮秋枉裴道州手札,率尔遣兴,寄递,呈苏涣侍御》),“客从南溟来,遗我泉客珠。珠中有隐字,欲辨不成书。缄之箧笥久,以俟公家须。开视化为血,哀今征敛无。”(《客从》)“云白山青万余里,愁看直北是长安”(《小寒食舟中作》),“战血流依旧,军声动至今”(《风疾舟中伏枕书怀三十六韵奉呈湖南诸友》)。

文学史家撰写论著,也许会从杜家世代相传的读书为官传统、杜甫从小接受的儒家思想教育、杜甫成家之后的家庭和睦夫妻恩爱等方面入手,论述杜甫为何不像王维、李白等朋友那样,皈依宗教,洋洋洒洒,全面周详。而我这里,却只想说如下两句:杜甫之所以一再表示不能遁入空门,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的苍生,爱得深沉,爱得执着!如果有人觉得我这种说法过于矫情,那就请认真、用心读两遍上面所引的那些诗句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