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华为中兴有没有道理?

发表:2012-09-15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星期四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在世界电信设备制造领域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五的中国华为和中兴两家民营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是否威胁到美国的安全。美国担心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民营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有没有道理?

十分罕见出席听证会的华为和中兴两家企业的高管在会上表示,他们独立运营,不受中国政府的影响,在自己生产的设备中没有留有后门或出现无法解释的信标,否认他们进入美国市场会威胁美国的安全。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美国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因为中国政府是大政府,它的运作, 它的政策和它在各个方面的权力影响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民营企业.从华为公司的角度看,它可能是一家民营企业, 它的运作,管理、资金来源和市场等可能也完全民营, 但中国社会的运作有很多不透明的地方,所以很难摆脱美国的怀疑。”

不过,曾经是华为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创始人的前华为公司副总裁,现在为深圳某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张贯京先生表示,美国的担心没有必要,是冷战思维作怪,把商业行为政治化了:

“美国只是以此作为藉口打压中国企业,是地道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说是全世界最独立的,全靠自我生存,自我发展,政府根本不管。像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做得这么大,这么成功,完全靠企业的自身努力。外国不要以任何藉口封杀它们,阻止他们投标或发展。”

中国政府是否对华为和中兴有影响,影响到指使两家公司在生产的电信设备中嵌入隐藏间谍代码?美国电脑网络专家夏先生认为,中国政府不仅想控制在中国境内的民营内资企业,就连外资也想控制:

“我们知道政府对企业的控制很多是暗的方式, 比如语言上的暗示和威胁。你不服从,政府会从税务等方面找麻烦。当年找谷歌的麻烦就是从说谷歌网站有色情内容开始。一句话,凡是在中国境内势力能触及到的,中国政府都想控制,华为应该也不例外。”

夏先生进而表示,迄今他并没有看到有关两家企业提供的设备被检查出有美国担心的问题;要想在设备中留有后门在技术上虽然不难做到但检查发现却十分不易:

“因为就像有人生病,有的病毒潜伏期很长, 只是在特定条件下的特定人群可能一下才会显现。 硬件和软件上后门也是一样,就像病毒不发作,潜伏起来, 等待时间或命令, 在特定时间由安装的公司控制, 有选择性地让一些后门起作用。就像医生为病人体检完毕,永远不可能说病人百分之百健康,永远不会生病,通信设备技术上的检查也是一样,不可能确信设备没有后门,只能说没有查出来,或者说现在暂时没有看到后门在起作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会于今年10月上旬结束对华为和中兴为时一年的调查,并发表一份公开报告。谢家叶博士预测,华为和中兴两家在听证会上的回答并没有消除美国的疑虑,目前还不可能进入美国市场;中国不大可能采取类似措施对付在华的美国高科技企业:

“从目前的技术和经济的发展看,中国需要美国的技术,美国的投资,中国需要美国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发展高科技。相对来说,美国在高科技方面对中国需求没有那么强烈,中国采取报复措施对自己的伤害会更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