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擔心華為中興有沒有道理?

發表:2012-09-15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星期四舉行公開聽證會,聽證在世界電信設備製造領域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五的中國華為和中興兩家民營企業進入美國市場是否威脅到美國的安全。美國擔心華為和中興兩家中國民營企業進入美國市場有沒有道理?

十分罕見出席聽證會的華為和中興兩家企業的高管在會上表示,他們獨立運營,不受中國政府的影響,在自己生產的設備中沒有留有後門或出現無法解釋的信標,否認他們進入美國市場會威脅美國的安全。在美國紐約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表示,美國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

「因為中國政府是大政府,它的運作, 它的政策和它在各個方面的權力影響到社會的各個方面,包括民營企業.從華為公司的角度看,它可能是一家民營企業, 它的運作,管理、資金來源和市場等可能也完全民營, 但中國社會的運作有很多不透明的地方,所以很難擺脫美國的懷疑。」

不過,曾經是華為公司海外市場拓展創始人的前華為公司副總裁,現在為深圳某家民營企業負責人的張貫京先生表示,美國的擔心沒有必要,是冷戰思維作怪,把商業行為政治化了:

「美國只是以此作為藉口打壓中國企業,是地道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中國的民營企業應該說是全世界最獨立的,全靠自我生存,自我發展,政府根本不管。像華為和中興兩家公司做得這麼大,這麼成功,完全靠企業的自身努力。外國不要以任何藉口封殺它們,阻止他們投標或發展。」

中國政府是否對華為和中興有影響,影響到指使兩家公司在生產的電信設備中嵌入隱藏間諜代碼?美國電腦網路專家夏先生認為,中國政府不僅想控制在中國境內的民營內資企業,就連外資也想控制:

「我們知道政府對企業的控制很多是暗的方式, 比如語言上的暗示和威脅。你不服從,政府會從稅務等方面找麻煩。當年找谷歌的麻煩就是從說谷歌網站有色情內容開始。一句話,凡是在中國境內勢力能觸及到的,中國政府都想控制,華為應該也不例外。」

夏先生進而表示,迄今他並沒有看到有關兩家企業提供的設備被檢查出有美國擔心的問題;要想在設備中留有後門在技術上雖然不難做到但檢查發現卻十分不易:

「因為就像有人生病,有的病毒潛伏期很長, 只是在特定條件下的特定人群可能一下才會顯現。 硬體和軟體上後門也是一樣,就像病毒不發作,潛伏起來, 等待時間或命令, 在特定時間由安裝的公司控制, 有選擇性地讓一些後門起作用。就像醫生為病人體檢完畢,永遠不可能說病人百分之百健康,永遠不會生病,通信設備技術上的檢查也是一樣,不可能確信設備沒有後門,只能說沒有查出來,或者說現在暫時沒有看到後門在起作用。」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將會於今年10月上旬結束對華為和中興為時一年的調查,併發表一份公開報告。謝家葉博士預測,華為和中興兩家在聽證會上的回答並沒有消除美國的疑慮,目前還不可能進入美國市場;中國不大可能採取類似措施對付在華的美國高科技企業:

「從目前的技術和經濟的發展看,中國需要美國的技術,美國的投資,中國需要美國幫助中國發展經濟,發展高科技。相對來說,美國在高科技方面對中國需求沒有那麼強烈,中國採取報復措施對自己的傷害會更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