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四公子”

发表:2012-09-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子,古代称诸侯的儿子为公子,出于客套,有些人称他人的儿子为公子。所谓“四公子”,是指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在当时有身份、有地位、有知名度的官宦人家的儿子中,把最有名的四位称为“四公子”。

一,战国四公子

四公子最早出于战国末期,当时秦国越来越强大,各诸侯国贵族为了对付秦国的入侵和挽救本国的灭亡,竭力网罗人才。他们礼贤下士,广招宾客,以扩大自己的势力,因此养“士”(包括学士、策士、方士或术士以及食客)之风盛行。当时,以养“士”著称的有魏国的信陵君、齐国的孟尝君、赵国的平原君、楚国的春申君。因其四人都是王公贵族(一般是国家君王的后代),时人称之为“战国四公子”。

魏国的信陵君,名无忌,号信陵,魏国第六个国君安釐王魏圉的异母弟。魏国自惠王魏罃时的马陵惨败后,国势衰落,江河日下,而西邻秦国经商鞅变法、张仪略地,在列国中异军突起,已有兼并六国之势,没有一个国家敢于真正地抗御秦国。魏国毗邻秦国,受秦害较深,中间虽然参与了苏秦等人的合纵抗秦活动。魏无忌出生和生长于国家走向衰落的时期,他效仿齐国孟尝君田文、赵国平原君赵胜等贵族的方法,延揽食客,养士数千人,自成势力。他曾在军事上两度击败秦军,分别挽救了赵国和魏国的危局,243年因伤于酒色而死,十八年后魏国被秦所灭。

齐国的孟尝君(?-前279年):妫姓,田氏,名文,齐国宗室大臣。其父靖郭君田婴是齐威王的小儿子、齐宣王的异母弟弟,曾于齐威王时担任军队要职,于齐宣王时担任宰相,权倾一时。田婴死后,田文继位封地于薛,是为孟尝君,以广招宾客,食客三千闻名,同时也是权倾一时,孟尝君死后,葬于薛国东北内隅,与其父亲的墓冢东西排列,为古薛“四门八堌堆”之中两大堌堆。孟尝君被后人称为君子有副对联:孟尝君子店,千里客来求。

赵国的平原君(?-前253年):嬴姓,赵氏,名胜。东武(山东武城)人,东周战国时期赵国宗室大臣,赵武灵王之子,赵惠文王之弟,封于东武,号平原君。在赵惠文王和赵孝成王时任相,是当时著名的政治家之一,以于养士而闻名,门下食客曾多达数千人

楚国的春申君(?-前238)本名黄歇,战国时期楚国公室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曾任楚相。黄歇游学博闻,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前262),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逝,春申君在前去奔丧时被楚国国舅李园安排的刺客刺杀。

二,明末四公子

明末四公子:桐城方以智,如皋冒辟疆,宜兴陈贞慧,商丘侯方域。方以智(1611—1671)明末清初画家、哲学家、科学家。字密之,号曼公,又号鹿起、龙眠愚者等,安徽桐城人。崇祯十三年进士,官检讨。后为马士英、阮大针中伤,逃往南方以卖药自给。永历时任左中允,遭诬劾。清兵入粤后,在梧州出家,法名弘智,发愤著述同时,秘密组织反清复明活动。康熙十年三月,因“粤难”被捕,十月,于押解途中逝于江西万安惶恐滩。学术上,方以智家学渊源,博采众长,主张中西合璧,儒、释、道三教归一冒辟疆 (公元1611-1693年),名襄,辟疆是他的字,号巢民,一号朴庵,又号朴巢,明末清初的文学家。康熙三十二年,卒,年八十有三,私谥潜孝先生。冒襄一生著述颇丰,其中《影梅庵忆语》洋洋四千言,回忆了他和董小苑缠绵悱恻的爱情生活,是我国语体文字的鼻祖。

陈贞慧(1604~1656),字定生,江苏宜兴人,诸生,明末复社重要成员其父为都察院左都御史陈于廷(1566~1635),其子为明末清初著名词人、文学家陈维崧。陈定生为人豪放,倾家财结交天下名士,崇祯十一年(1638)八月与复社同人起草声讨阮大铖的《留都防乱公檄》一文而名震天下。后为阮氏借故逮入镇抚司狱中,几乎被迫害至死。1645年南都破灭之后,藏身家中土室中不入城市十余年。或常一人独往城外山中,沧然恸哭,闻者悲之。明亡后隐居家乡。

来源:三农市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