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风波冲击 在华日企缩减生产(组图)

发表:2012-09-26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受钓鱼岛风波冲击 丰田日产在中国减产


受中日钓鱼岛争议影响,丰田宣布在华车厂调整生产(2012年9月26日)图片:Reuters

受钓鱼岛争端冲击,丰田日产在中国减产。日本汽车集团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发言人表示,日中岛屿主权纠纷冲击日系汽车需求,因而两家公司决定减少在中国的汽车产量。

丰田汽车发言人对法新社说:“考量市场需求,丰田在中国的车厂正调整生产。”他说:“日本和中国当前情势影响我们的销售。”

日产汽车发言人也说,日产在中国大陆的合资车厂将暂停运作,复产时间要到十一长假过后。具体日子可能是10月8日。他说,“鉴于当前市场情势,再加上中国国定假日即将到来”,东风汽车小客车工厂明天至10月7日将停产。

丰田在中国拥有三家汽车装配厂,年产量八十万左右,而且在中国全国有860个汽车销售站。

不过,日本另一大汽车公司本田则宣布,该集团在中国的五座装配工厂运行正常,不会减产。不过,该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承认,日中关系紧张对汽车销售构成负面影响。

另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朝阳区豆瓣胡同路边停车场昨天有数辆日系车车牌被撬走。车主已经报案,当地警方正调查中。

据报道,不少居民对这次日系车车牌被撬感到气愤。报道引述居民的话说,“就算是日本车,可也都是中国人买的呀。何必弄这些事恶心人呢”?

另据台湾中央社引述日本媒体消息报道,鉴于中国国内的反日浪潮,丰田汽车集团将暂停向中国大陆出口该集团产品。此前稍早时候,法新社报道,考虑到中国反日浪潮的冲击,丰田集团和日产集团将暂停或减少其在中国工厂的生产,直到国庆休假之后。

丰田集团向大陆的出口以在日本国内生产的高级汽车为主,去年出口八万九千辆汽车。

同一天,菲律宾政府许诺向希望离开中国的日本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条件。政府负责贸易事务的部长周三在马尼拉表示,政府希望引进15家日本企业。但他指出,这并不是因为菲律宾想从他人的困难中受益,但是菲律宾希望务实行事,帮助日本人。他同时强调,在外交危机之外,中国劳动成本提升,也使得菲律宾对外国企业更有吸引力。


美国之音:在华日企缩减生产


日本汽车业巨头日产和丰田9月26日表示,由于对日本汽车的需求受到中日之间对岛屿外交争端的冲击, 他们要减少在中国的汽车产量。
在围绕东海一些岛屿的主权纠纷导致日中紧张关系加剧之际,日本在中国的一些工厂采取了减产措施。

*日本汽车公司减产*

在中国发生反日示威之后,日本在中国的一些工厂停止或放慢了生产。在中国作业规模最大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公司说,在中国国庆节之前,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将比原计划提前三天停产。铃木公司宣布,在中国工厂的两班倒工作将减少到一班工作。

在这些停产决定宣布之前,中国各地城市发生了反日示威活动,起因是日中关于有争议岛屿的主权纠纷。中国将这些岛礁称为钓鱼岛,日本称之为尖阁列岛。

*反日抗议可能影响外来投资*

龙洲经济数据库的研究主任安德鲁巴特森说,反日抗议活动可能成为对其他到中国投资的外国公司的警讯。

巴特森说:“在华外国企业界在注视事态的发展。他们担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府鼓励的这种民间怒气可能升级,把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大型投资项目作为攻击目标。”

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中国是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丰田汽车公司也宣布,由于需求下降将减产。

丰田本来预定今年在中国销售一百万辆小汽车。到今年八月份为止,日本各汽车公司总共占中国小汽车市场的百分之19。经过上星期的抗议活动之后,这些公司的销售量可能下降。

*巴特森:抵制外货可能不会持久*

不过巴特森等分析人士说,1999年美国导弹击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以及2008年对法国的抗议之后,对这些国家产品的抵制都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巴特森说,日本公司减产可能和中国出现经济衰退的阴影有更大的关系。

另一方面,中国和日本的高级外交官员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在纽约举行会谈,试图在解决这场纠纷方面取得一些进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本森说,会谈气氛很紧张。

藤本森说,在外交政策中没有魔术可言,日中两国需要通过各个级别和各种渠道以更广阔的视野进行磋商。

日本政府上个月从民间岛主手中购买了中国所说的钓鱼岛,激起了中国由于日本二战期间在中国的杀戮而长期存在的怒气。这两个国家都面临权力交接的重大时刻。中共将在10月份进行权力交接,日本将在几个月后举行选举。

来源:法广/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