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暴力取代讲理是一场传染病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2-09-28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从何时起,国人之间越来越难以倾听和对话。近一个月以来,从反日爱国游行演变成“打、砸、抢”、太原富士康2000员工围殴、大学教授因意见分岐对老人施暴,盘锦警察开枪击毙保卫家园的村民……不论是政府与国民,还是老百姓之间的意见之争,仿佛唯有用暴力去解决问题了。这样的新闻最近越来越多,难道我们再无理性、包容、克制,只能用对抗解决分歧、以暴力诠释真理?

走在大街小巷你会随时感到“戾气”喧腾且无处不在,有时候动不动就爆发得没有任何征兆。比如相互偶尔触碰一下,就会引爆无休无止的争吵甚至为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而在网络上,人们经常都可以看到一些人,动辄就会扬言要用武力消灭自己所忿恨的群体,或者要“核平”、杀光日本、美国或者台湾人等等。更有人以爱国为名义的公开鼓吹暴力、鼓动屠杀的言论。但是国家的法律没有关于这方面明确的禁止性、惩罚性的规定。

如果说抵制日货的爱国游行,是因为队伍里群众素质叁差不齐,导致最后发生了很多悲惨的事件的话,那么是什么让一个北京的名教授,置法律和道义于不顾,用暴力压制别人的观点,即使是对一个老人也在所不惜?为什么一位以传道授业解惑为职业的教授会觉得讲道理没用,只能以暴力解决问题?难道一些人认为自己的“立场”正确,就可以“打人有理”?就可以用爱国的名义损害他人的财产或生命?甚至“犯罪光荣”了?

追塑中国社会暴力运用的根源,翻开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改朝换代,几乎没有什么和平更替的,所谓“禅让”只是一种幌子,更不用说从来没有选举、投票了。中国的“历史规律”就是“成王败寇”,就是“刀枪剑戟出帝王”,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如果国家政权的确立都有浓浓的血腥味,侵淫在权力顶端的人怎么会和他统治的人谈判?而一旦用暴力拿到了他们想要的权力和地位,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必然会不断美化暴力。从而使人们自然而然的形成对暴力运用的习惯,甚至一个国家从上到下的畸形迷恋与崇拜。

所以,当前一有事发生,没有人愿意坐下来对话,也不是有理好好讲,有话好好说,而是本能地用拳头说话,这样的做法和思维,如果任由其弥散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不仅会冲击社会的公序良俗,瓦解理性,拆解共识,消解法律、道德、公平正义等力量,而且在事实上建构着一种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暴力方式就像一场传染病。在社会这个命运共同体中,当“拳头就是硬道理”这样的打人文化、拳头哲学大行其道,每一个人的权利都是难以保障的。因为昨天落在别人头上的拳头,明天也可能无情地落在你我身上。

记得于仲达在《铁屋中的呐喊》中曾写道:“我们已习惯了黑暗,以为黑暗就是光明;我们已习惯了卑鄙,以为卑鄙就是高尚;我们已习惯了谎言,以为谎言就是真理;我们已习惯了死亡,以为死亡就是活着;我们已习惯了苟安,以为苟安就是平安;我们已习惯了耻辱,以为耻辱就是尊严。”我想在最后面加上一句:我们已经习惯了暴力,以为暴力就是讲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