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暴力取代講理是一場傳染病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09-28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從何時起,國人之間越來越難以傾聽和對話。近一個月以來,從反日愛國遊行演變成「打、砸、搶」、太原富士康2000員工圍毆、大學教授因意見分岐對老人施暴,盤錦警察開槍擊斃保衛家園的村民……不論是政府與國民,還是老百姓之間的意見之爭,彷彿唯有用暴力去解決問題了。這樣的新聞最近越來越多,難道我們再無理性、包容、克制,只能用對抗解決分歧、以暴力詮釋真理?

走在大街小巷你會隨時感到「戾氣」喧騰且無處不在,有時候動不動就爆發得沒有任何徵兆。比如相互偶爾觸碰一下,就會引爆無休無止的爭吵甚至為一點小事就大打出手。而在網路上,人們經常都可以看到一些人,動輒就會揚言要用武力消滅自己所忿恨的群體,或者要「核平」、殺光日本、美國或者臺灣人等等。更有人以愛國為名義的公開鼓吹暴力、鼓動屠殺的言論。但是國家的法律沒有關於這方面明確的禁止性、懲罰性的規定。

如果說抵制日貨的愛國遊行,是因為隊伍裡群眾素質叁差不齊,導致最後發生了很多悲慘的事件的話,那麼是什麼讓一個北京的名教授,置法律和道義於不顧,用暴力壓制別人的觀點,即使是對一個老人也在所不惜?為什麼一位以傳道授業解惑為職業的教授會覺得講道理沒用,只能以暴力解決問題?難道一些人認為自己的「立場」正確,就可以「打人有理」?就可以用愛國的名義損害他人的財產或生命?甚至「犯罪光榮」了?

追塑中國社會暴力運用的根源,翻開中國的歷史,中國的改朝換代,幾乎沒有什麼和平更替的,所謂「禪讓」只是一種幌子,更不用說從來沒有選舉、投票了。中國的「歷史規律」就是「成王敗寇」,就是「刀槍劍戟出帝王」,就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如果國家政權的確立都有濃濃的血腥味,侵淫在權力頂端的人怎麼會和他統治的人談判?而一旦用暴力拿到了他們想要的權力和地位,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必然會不斷美化暴力。從而使人們自然而然的形成對暴力運用的習慣,甚至一個國家從上到下的畸形迷戀與崇拜。

所以,當前一有事發生,沒有人願意坐下來對話,也不是有理好好講,有話好好說,而是本能地用拳頭說話,這樣的做法和思維,如果任由其瀰散在社會的各行各業,不僅會衝擊社會的公序良俗,瓦解理性,拆解共識,消解法律、道德、公平正義等力量,而且在事實上建構著一種弱肉強食的「叢林規則」。暴力方式就像一場傳染病。在社會這個命運共同體中,當「拳頭就是硬道理」這樣的打人文化、拳頭哲學大行其道,每一個人的權利都是難以保障的。因為昨天落在別人頭上的拳頭,明天也可能無情地落在你我身上。

記得於仲達在《鐵屋中的吶喊》中曾寫道:「我們已習慣了黑暗,以為黑暗就是光明;我們已習慣了卑鄙,以為卑鄙就是高尚;我們已習慣了謊言,以為謊言就是真理;我們已習慣了死亡,以為死亡就是活著;我們已習慣了苟安,以為苟安就是平安;我們已習慣了恥辱,以為恥辱就是尊嚴。」我想在最後面加上一句:我們已經習慣了暴力,以為暴力就是講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