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难道只检验了国民素质吗

作者:杨啸 发表:2012-10-04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亚3公里海滩散布50吨垃圾,国庆当日天安门地区扫出近8吨垃圾,以及高速公路拥堵中垃圾满天飞等,因此,不少媒体马上评论,说这是“绝大多数是正在向小康生活迈进或者已经过上小康生活的社会中坚力量”的“文明理念未内化为自觉行动”,就肯定“公民素质教育与我国大国地位并不相符”,这似乎是国民扫了“大国”的形象,丢了“大国”的脸面。难道,中秋国庆仅仅只检验了国民素质吗?

遇事推卸责任,不从自身检讨,已经成了中国人的习惯思维和帮腔原则,但是,这不是时时处处都行得通的。例如,一个面馆,卖一碗面就意味着要洗一个碗和一双筷子,只能接纳几十个客人的面馆,突然来了几百个上千个客人,你店家在不讲究质量与卫生的情况下,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还要求客人洗了碗筷才走?不洗,客人就没有素质,就影响了你面馆的形象,是不是也太横蛮无理了!至于说“中国游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陋习深受诟病”的现象,“留给国际社会的印象并不太好”,似乎太悬空了。每个进入景区的游客都自己掏钱买了门票的,严格说,这门票钱里就含有景区方捡垃圾的费用在内,正如一碗面钱里含有洗碗费一样。再说,中秋国庆集中放假的目的,除了刺激消费外,就是给国民特别是上班族一个放松心情的机会,这些“中坚力量”花钱没有买到一个好的舒适服务不说,反而弄得身心疲惫,最后,怎么还落得一个“素质差”的毛病,背你过河还把的下身硬了?看来,今后干脆不放假,叫他们直接把钱交出来就行,面馆也不用煮面洗碗,见人收钱,也减少许多的麻烦。

人的素质,是指把人作为生物体而具有的生物属性和社会属性拿来进行的综合评价。人的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其形成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有密切的关系,环境塑造人嘛。因此,大二流子认为,丢弃人们的成长环境和生存环境来指责人的素质如何差,如何劣,就如指责鸟儿不会游泳鱼儿不会飞翔一样愚蠢可笑。毫不客气地说,这种指责就是没有素质的指责,似乎不指责就难以显示出自己的好来。因此,为了减少今后单把“素质”拿来说事,发生类似的笑话,大二流子想引出几个概念,供非常有素质的媒体和媒体人在指责国民素质差劲儿时玩味儿,你几爷子几娘母千万别当下酒菜吞咽了哈。

与国民素质相对应的,至少应该有国家素质,政府素质,官员素质,以及国家、政府、官员和民众组成的社会素质。一个二流子,虽然是个大的,还是不便详尽这些高深的概念,留给理论家去阐述吧,但可以肯定的是,国民素质与国家素质、政府素质、官员素质和社会素质是密不可分的,贬低国民素质,也就是贬低了其它素质。这就如夫妻间,有时骂对方是猪狗,可你与猪狗已经交配了,还有了交配的结果,你还叫人么?只要国民在法律、道德、良好习俗、宗教信仰和合约等规定或约定里行事,在享有权利时勇敢地行使,在尽义务时义无反顾地承担,他们就是高素质。反之,则是低素质。

不得不承认,不按规矩行事的国民肯定有。但是,城外“堵60多公里”,“庐山20公里停满车”,“鼓浪屿几乎被踩沉”,各大景区爆满,“故宫执勤人员几近虚脱”,等等,这些与国民素质有关吗?难道被堵在高速路上进退两难,一泡屎尿要夹几十个小时就有素质了?有了高素质,孕妇就不会把腹内的小生命夭折在堵途上了?实在滑稽!是谁幼稚无比,是谁荒唐透顶,是谁没有人性没有素质,而导致了这些乱象的产生?客观地说,应该是地方调控的高度官僚化和对国民钱财的无限榨取。

就是国民素质非常低劣了,今年中秋国庆大假产生的这些乱象,也不仅仅是检验着国民的素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