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難道只檢驗了國民素質嗎

作者:楊嘯 發表:2012-10-04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亞3公里海灘散佈50噸垃圾,國慶當日天安門地區掃出近8噸垃圾,以及高速公路擁堵中垃圾滿天飛等,因此,不少媒體馬上評論,說這是「絕大多數是正在向小康生活邁進或者已經過上小康生活的社會中堅力量」的「文明理念未內化為自覺行動」,就肯定「公民素質教育與我國大國地位並不相符」,這似乎是國民掃了「大國」的形象,丟了「大國」的臉面。難道,中秋國慶僅僅只檢驗了國民素質嗎?

遇事推卸責任,不從自身檢討,已經成了中國人的習慣思維和幫腔原則,但是,這不是時時處處都行得通的。例如,一個麵館,賣一碗麵就意味著要洗一個碗和一雙筷子,只能接納幾十個客人的麵館,突然來了幾百個上千個客人,你店家在不講究質量與衛生的情況下,獲得了豐厚的回報,還要求客人洗了碗筷才走?不洗,客人就沒有素質,就影響了你麵館的形象,是不是也太橫蠻無理了!至於說「中國遊客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亂扔垃圾等陋習深受詬病」的現象,「留給國際社會的印象並不太好」,似乎太懸空了。每個進入景區的遊客都自己掏錢買了門票的,嚴格說,這門票錢裡就含有景區方撿垃圾的費用在內,正如一碗麵錢裡含有洗碗費一樣。再說,中秋國慶集中放假的目的,除了刺激消費外,就是給國民特別是上班族一個放鬆心情的機會,這些「中堅力量」花錢沒有買到一個好的舒適服務不說,反而弄得身心疲憊,最後,怎麼還落得一個「素質差」的毛病,背你過河還把的下身硬了?看來,今後乾脆不放假,叫他們直接把錢交出來就行,麵館也不用煮麵洗碗,見人收錢,也減少許多的麻煩。

人的素質,是指把人作為生物體而具有的生物屬性和社會屬性拿來進行的綜合評價。人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其形成與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等有密切的關係,環境塑造人嘛。因此,大二流子認為,丟棄人們的成長環境和生存環境來指責人的素質如何差,如何劣,就如指責鳥兒不會游泳魚兒不會飛翔一樣愚蠢可笑。毫不客氣地說,這種指責就是沒有素質的指責,似乎不指責就難以顯示出自己的好來。因此,為了減少今後單把「素質」拿來說事,發生類似的笑話,大二流子想引出幾個概念,供非常有素質的媒體和媒體人在指責國民素質差勁兒時玩味兒,你幾爺子幾娘母千萬別當下酒菜吞嚥了哈。

與國民素質相對應的,至少應該有國家素質,政府素質,官員素質,以及國家、政府、官員和民眾組成的社會素質。一個二流子,雖然是個大的,還是不便詳盡這些高深的概念,留給理論家去闡述吧,但可以肯定的是,國民素質與國家素質、政府素質、官員素質和社會素質是密不可分的,貶低國民素質,也就是貶低了其它素質。這就如夫妻間,有時罵對方是豬狗,可你與豬狗已經交配了,還有了交配的結果,你還叫人麼?只要國民在法律、道德、良好習俗、宗教信仰和合約等規定或約定裡行事,在享有權利時勇敢地行使,在盡義務時義無反顧地承擔,他們就是高素質。反之,則是低素質。

不得不承認,不按規矩行事的國民肯定有。但是,城外「堵60多公里」,「廬山20公里停滿車」,「鼓浪嶼幾乎被踩沉」,各大景區爆滿,「故宮執勤人員幾近虛脫」,等等,這些與國民素質有關嗎?難道被堵在高速路上進退兩難,一泡屎尿要夾幾十個小時就有素質了?有了高素質,孕婦就不會把腹內的小生命夭折在堵途上了?實在滑稽!是誰幼稚無比,是誰荒唐透頂,是誰沒有人性沒有素質,而導致了這些亂象的產生?客觀地說,應該是地方調控的高度官僚化和對國民錢財的無限榨取。

就是國民素質非常低劣了,今年中秋國慶大假產生的這些亂象,也不僅僅是檢驗著國民的素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