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将迫使中国告别廉价时代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2-10-1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想给大家说下面几点,帮助大家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不对之处,可以探讨。

首先,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是9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化问题已经非常凸显。有人说,中国已经进入了未富先老的时代,不全是危言耸听。那种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便宜劳力发财的工业布局,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次,90后的年轻人,跟老一代的吃苦思想不同,父辈当牛做马了30年,目的也是为了不让他们继续当牛做马。可是,现实的情况却让两代人大失所望。因此,跳楼、罢工、打人、不好好学习,加上恨世疾俗,成为必然。新的劳资关系,已经面对一种严重的挑战。

其三,企业老板有点穷途末日,他们必须学会改变以往盘剥廉价劳工的思想。

富士康本来以为深圳的劳工贵,也喜欢跳楼,干脆把工厂搬到内地就把问题解决了。可是,郭台铭没有想到,太原和郑州的工人,没有深圳的工人那么傻,动不动跳楼,跟自己过不去。内地的工人更聪明,采取罢工、打监工的办法解决问题。

这一招,看似暴力,却是最理性的一招,最少比自己跳楼强。它道出了下面的事实:在中国,你可以让70前的人当牛做马,他们只要有一口饭吃,就会屁颠屁颠的高兴。可是,他们的后代,80后,特别是90后不同了。他们的教育水平比较高,他们的父辈多少为了他们积累了可以维持活命的存款,他们没有多少兄弟姐妹来争财产,他们已经见到了都市的繁华,他们可以上网知道外间世界如何如何。

总之,他们再也不愿意只是当一般的奴隶了。

最后,不管是政府,还是老板,如果看不到这一点,中国的经济就会进入死胡同,也就是进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那麽,政府必须做什么?(1)为他们创造能够在城市定居和生活的基本条件;(2)为他们的孩子入学创造条件;(3)为农民工就医、养老创造条件。

而老板又能做什么?(1)告别高利润时代,给工人更多的工资,更少的工作时间,更好的娱乐条件;(2)为员工提供在职培训的机会,创造可以长期提升和进步的机会;(3)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和劳动生产率。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