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將迫使中國告別廉價時代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2-10-1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給大家說下面幾點,幫助大家理解中國經濟發展的走向,不對之處,可以探討。

首先,中國面臨最大的挑戰是90後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老年化問題已經非常凸顯。有人說,中國已經進入了未富先老的時代,不全是危言聳聽。那種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便宜勞力發財的工業布局,將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其次,90後的年輕人,跟老一代的吃苦思想不同,父輩當牛做馬了30年,目的也是為了不讓他們繼續當牛做馬。可是,現實的情況卻讓兩代人大失所望。因此,跳樓、罷工、打人、不好好學習,加上恨世疾俗,成為必然。新的勞資關係,已經面對一種嚴重的挑戰。

其三,企業老闆有點窮途末日,他們必須學會改變以往盤剝廉價勞工的思想。

富士康本來以為深圳的勞工貴,也喜歡跳樓,乾脆把工廠搬到內地就把問題解決了。可是,郭台銘沒有想到,太原和鄭州的工人,沒有深圳的工人那麼傻,動不動跳樓,跟自己過不去。內地的工人更聰明,採取罷工、打監工的辦法解決問題。

這一招,看似暴力,卻是最理性的一招,最少比自己跳樓強。它道出了下面的事實:在中國,你可以讓70前的人當牛做馬,他們只要有一口飯吃,就會屁顛屁顛的高興。可是,他們的後代,80後,特別是90後不同了。他們的教育水平比較高,他們的父輩多少為了他們積累了可以維持活命的存款,他們沒有多少兄弟姐妹來爭財產,他們已經見到了都市的繁華,他們可以上網知道外間世界如何如何。

總之,他們再也不願意只是當一般的奴隸了。

最後,不管是政府,還是老闆,如果看不到這一點,中國的經濟就會進入死胡同,也就是進入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那麽,政府必須做什麼?(1)為他們創造能夠在城市定居和生活的基本條件;(2)為他們的孩子入學創造條件;(3)為農民工就醫、養老創造條件。

而老闆又能做什麼?(1)告別高利潤時代,給工人更多的工資,更少的工作時間,更好的娛樂條件;(2)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的機會,創造可以長期提升和進步的機會;(3)大幅度提高科技創新水平和勞動生產率。

来源:中國企業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