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的“幸福在哪里”?

作者:说实话难啊 发表:2012-10-10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道为什么,一向板着面孔,正襟危坐,积极地引导舆论的央视,在国庆期间突发奇想,搞出个“比幸福吗”随机调查。尽管在播出时毫无例外地有所取舍,但是回答者仍是五花八门,随心所欲。甚至爆出十分荒唐搞笑的新闻。

尽然皆知,幸福没有标准的答案,没有统一的内涵。这一点央视的策划者或决策者当然更清楚。既然是这样,为什么要搞出这非常概念非常模糊而又难于界定的调查呢?按照一般的逻辑,似乎为了呼应63年国庆,呼应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为了政治的需要,那就是“改革开发的十年”取得的巨大的成就,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用心可谓十分的良苦。幸福究竟是什么?这样的话题甭说一般的路人,就是策划者或决策者回答,能给个标准答案吗?正在匆匆走路的行者,正在专注忙碌的商人,正在一丝不苟的建筑工人,他们面对摄像镜头,面对伸过来的话筒,谁会有如此敏捷的思维?谁会有如此高度的概括能力?谁能对幸福给出“标准的权威的答案”呢?这样的采访,不是无病呻吟,就是强人所难。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新闻是非常正常而自然。

幸福是什么?说到底它是个精神层面的概念。它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既是现实的又是历史的。因此,回答起来必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强者见强,弱者见若。正如有哲人所说:幸福是灵魂深处发出的一股香味。假设问一个小孩:“你听话吗”?正确的回答应该是什么?是现实的,还是历史的;是抽象的还是具体的?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同样无法给出具体而准确地答案。这就如同“你幸福”吗一样不靠谱,不着调。

国人的幸福是什么?在央视播出的“搞笑”新闻中,实际上已经回答了这样的难题。记者在问道正在排队买票的大学生时,因为突如其来的话筒,搞乱了排队秩序,按照幸福不可以“被感觉”,而不幸福才会的逻辑,大学生回答道:“队被人插了”!此时周围的人一定是哄堂大笑。这样的回答并非是答非所问,并非是故意搞笑,恰恰证明了“幸福是具体的”这一真理。买不上车票,找不到回家的路,能说是幸福吗!

“我耳朵不好”,听不清你在说什么。这是73岁的一位老者,正在捡扔到地上的矿泉水瓶,这样的年龄,按理是颐养天年,养怡弄孙的时候,而他却在旅游的景点到处奔走,为了几分钱的收入拾荒,这样的老人能说是幸福吗?面对记者的突然来访,面对突然伸来的话筒,他有可能不好让记者失望,有可能因为几百元的低保,感谢政府的恩典,但是在现实的境遇面前,谁也能读得懂真正的“内涵”。

再说大家熟知的那个农民工,记者问他“你幸福吗”,他的回答是“我姓曾”。这当然是雷人的搞笑的回答。当然会产生啼笑皆非的效果。在这个答案里,有可能是被采访者误听误解,有可能是有意地揶揄,也有可能是搪塞回避。但是有一点是不容否定的,那就是接下来的一句话。“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采访我”。幸福不幸福,答案就在被采访者的回答中。这是农民工的一种特有的情绪,那就是被城市隔离,被城市遗忘,永远也不能融入的情绪。这是整个一个弱势群体的情绪,它表明身份,不接纳采访,已经显示了他们内心沉重的底色,他们舍家撇业,含辛茹苦,永远没有话语权,而苦难却是他们的代名词。他对记者的拒绝,已经表明幸福与己无关。这样无声的回答是喜是悲?

“你幸福吗”?无疑是一个虚伪与空洞的政治命题。是对人民大众的一种愚弄。其实,政府应该反思的是,我们为人民的幸福做了些什么?如何铲除腐败的土壤,如何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如何实现政务的公开透明,如何让人民买得起房,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一句话,尊重人民,还权于民!绝不是让人民“被美好,被参与,被主动,被幸福”。

如今中国人的幸福是什么?如果实话实说,那就是:“君让臣幸福,臣不敢不幸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