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我们心酸 他让我们感动(组图)

发表:2012-10-18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逝安适”拍摄的“环卫叔”路边睡觉照片。


“环卫叔”老杜。

偌大的平板垃圾车,地上一片片枯黄的树叶,车旁垂挂着一条黄色垃圾袋,推车的环卫工人可能累了,和衣躺在路边墙脚处静静地睡着了,头下的“枕头”是经过折叠的破口袋。14日,网友“逝安适”路过扬州市大学南路时看到这样一幕,随手拍下后发到了网上。“心酸”、“感动”、“敬佩”……看到照片的网友,纷纷跟帖表达自己的感受。

16日,记者联系上发帖的网友,又辗转找到了这位环卫工大叔,了解他不为人所知的辛劳。大学生网友用旧画板为他改制了简易床铺,不少商家也表示,欢迎环卫工到他们店铺休息。

他让我们感动

网友拍下“环卫叔”墙脚睡觉

“环卫叔”说:只是眯一会并没睡着,下午还要干活

“秋天到了,大学南路的法国梧桐树叶满地都是。为了保证城市的清洁,环卫工人只能一刻不停地打扫,中午只能用一个破塑料袋做‘枕头’,以地为床休息。一只不知道用了多久的手套,满是污渍;一双穿了不知道多久的皮鞋,连袜子也没有。”14日,扬州一知名网站出现一则《城市守护者累了》的帖子。发帖人“逝安适”感慨道:环卫工人为城市的干净付出了许多,却没有休息的场所。他呼吁市区有条件的商家能够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不要让他们再睡到马路边上了。

16日,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扬州大学的一名大学生,14日他路过大学南路时,发现一个环卫工人在马路边睡着了,“当时挺惊讶的,天气开始转凉了,担心他睡地上会着凉。”害怕打扰环卫工人休息,他并没有叫醒他,只是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了一张照片传到了网上。

“看到这一幕好心酸!”网友“艳yan”跟帖感慨。网友“无奈皮”希望,城市能够提供环卫工人喝水和休息的场所。而网友“dagelaohao”则号召市民减少垃圾排量,不要随手随地乱扔垃圾,从源头上为环卫工人“减负”。

16日下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寻找,终于在扬州市富达路上遇到了正在清理垃圾的环卫工人杜辉吉。老杜头发花白,51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不少。杜辉吉是徐州人,妻子跟他住在扬州,也是一名环卫工人。老杜有两个孩子,儿子在老家徐州种地,女儿在泰州读书。7年前来扬州的他,当环卫工已经4个多年头了。

记者提起网上颇为感人的照片时,老杜倒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时间是每天凌晨1点半到中午11点半,下午从1点半干到4点。“睡觉那天正好是周末,人流量比较大,垃圾量比平常多。而且秋天到了,树叶直掉,必须要把树叶扫干净。”想到这些,杜辉吉便提前1个小时起床,可能是起得早些缘故,下午两点多时,老杜感到很疲劳,这时他来到了大学南路,这里距离宿舍比较远,路边正好有围墙,不方便回去的他就倚着墙,和衣躺下,“眯”一会再干。

“当时根本没睡着,只是稍微闭会眼睛,恢复一下体力。”杜辉吉笑着说,因为下午还有清洁任务,不敢睡着的。

采访中,跟杜辉吉一起工作的同事告诉记者,老杜平时不太爱讲话,但做事很认真负责,有谁让他帮忙,只要提出来,来者不拒。所以,平时大家都挺喜欢和他相处。“很多人都说我们的工作辛苦,但我不觉得。”老杜认为,社会上辛苦的工作很多,再辛苦的工作也得有人去干。只要有责任心,就可以应付任何工作。

他们同样让人感动

大学生送来简易床 商家邀老杜进店休息

扬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学生从同学处得知此事后,很担心大叔的身体,花时间打制了一张简易床铺。昨天,同学们把杜辉吉请到了学校,亲手将这张床送给他。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区众多商铺,尤其是工作量大、环卫工人集中的路段旁的商家,将近80%的店主都表示,欢迎环卫工人,尤其是像老杜这么辛苦的环卫工人来店内休息。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