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讓我們心酸 他讓我們感動(組圖)

發表:2012-10-18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逝安適」拍攝的「環衛叔」路邊睡覺照片。


「環衛叔」老杜。

偌大的平板垃圾車,地上一片片枯黃的樹葉,車旁垂掛著一條黃色垃圾袋,推車的環衛工人可能累了,和衣躺在路邊牆腳處靜靜地睡著了,頭下的「枕頭」是經過折疊的破口袋。14日,網友「逝安適」路過揚州市大學南路時看到這樣一幕,隨手拍下後發到了網上。「心酸」、「感動」、「敬佩」……看到照片的網友,紛紛跟帖表達自己的感受。

16日,記者聯繫上發帖的網友,又輾轉找到了這位環衛工大叔,瞭解他不為人所知的辛勞。大學生網友用舊畫板為他改制了簡易床鋪,不少商家也表示,歡迎環衛工到他們店舖休息。

他讓我們感動

網友拍下「環衛叔」牆腳睡覺

「環衛叔」說:只是瞇一會並沒睡著,下午還要幹活

「秋天到了,大學南路的法國梧桐樹葉滿地都是。為了保證城市的清潔,環衛工人只能一刻不停地打掃,中午只能用一個破塑料袋做‘枕頭’,以地為床休息。一隻不知道用了多久的手套,滿是污漬;一雙穿了不知道多久的皮鞋,連襪子也沒有。」14日,揚州一知名網站出現一則《城市守護者累了》的帖子。發帖人「逝安適」感慨道:環衛工人為城市的乾淨付出了許多,卻沒有休息的場所。他呼籲市區有條件的商家能夠給環衛工人提供一個休息的地方,不要讓他們再睡到馬路邊上了。

16日,記者聯繫上了發帖人。他告訴記者,自己是揚州大學的一名大學生,14日他路過大學南路時,發現一個環衛工人在馬路邊睡著了,「當時挺驚訝的,天氣開始轉涼了,擔心他睡地上會著涼。」害怕打擾環衛工人休息,他並沒有叫醒他,只是用隨身攜帶的相機,拍了一張照片傳到了網上。

「看到這一幕好心酸!」網友「艷yan」跟帖感慨。網友「無奈皮」希望,城市能夠提供環衛工人喝水和休息的場所。而網友「dagelaohao」則號召市民減少垃圾排量,不要隨手隨地亂扔垃圾,從源頭上為環衛工人「減負」。

16日下午,記者經過多方打聽尋找,終於在揚州市富達路上遇到了正在清理垃圾的環衛工人杜輝吉。老杜頭髮花白,51歲的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不少。杜輝吉是徐州人,妻子跟他住在揚州,也是一名環衛工人。老杜有兩個孩子,兒子在老家徐州種地,女兒在泰州讀書。7年前來揚州的他,當環衛工已經4個多年頭了。

記者提起網上頗為感人的照片時,老杜倒有點不好意思起來。他告訴記者,自己的工作時間是每天凌晨1點半到中午11點半,下午從1點半干到4點。「睡覺那天正好是週末,人流量比較大,垃圾量比平常多。而且秋天到了,樹葉直掉,必須要把樹葉掃乾淨。」想到這些,杜輝吉便提前1個小時起床,可能是起得早些緣故,下午兩點多時,老杜感到很疲勞,這時他來到了大學南路,這裡距離宿舍比較遠,路邊正好有圍牆,不方便回去的他就倚著牆,和衣躺下,「瞇」一會再干。

「當時根本沒睡著,只是稍微閉會眼睛,恢復一下體力。」杜輝吉笑著說,因為下午還有清潔任務,不敢睡著的。

採訪中,跟杜輝吉一起工作的同事告訴記者,老杜平時不太愛講話,但做事很認真負責,有誰讓他幫忙,只要提出來,來者不拒。所以,平時大家都挺喜歡和他相處。「很多人都說我們的工作辛苦,但我不覺得。」老杜認為,社會上辛苦的工作很多,再辛苦的工作也得有人去幹。只要有責任心,就可以應付任何工作。

他們同樣讓人感動

大學生送來簡易床 商家邀老杜進店休息

揚州大學藝術學院的大學生從同學處得知此事後,很擔心大叔的身體,花時間打製了一張簡易床鋪。昨天,同學們把杜輝吉請到了學校,親手將這張床送給他。

昨天,記者採訪了市區眾多商鋪,尤其是工作量大、環衛工人集中的路段旁的商家,將近80%的店主都表示,歡迎環衛工人,尤其是像老杜這麼辛苦的環衛工人來店內休息。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