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阶层促中国资本大量外逃

作者:邱林 发表:2012-10-2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曾经吸引世界资金涌入,成为全球资本投入的热点国家,但现在却眼睁睁地看着资金流出,个人和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向海外转移资金。

美国媒体10月16日的一篇报道称,自2011年10月至今年9月的12个月间,约2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75亿元)的资金流出中国,这相当于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左右。

这是否是一年间中国资金外逃的全部,目前没有一家权威机构能提供相关数据。不过,一些观察人士估计,中国外流资金远远不只是这些数目,甚至达到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00亿元)。

当然,估计与实际毕竟有很大距离,但2250亿美元可能更靠谱。由于这些资金流出量是根据广泛的经济统计数据计算出来的,所以我们无法知道这其中有多少是个人和企业的合法交易,又有多少是非法流出中国或是非法活动造成的。

多年来,由于外资投资和出口增长,全世界的资金大量流入中国,而现在却出现外逃现象,其首要原因是在中国大量涌现享受奢华生活的富有阶层

一个被广为引用的例证是,招商银行与联合贝恩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1年,在受访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富人中,约27%已经完成投资移民,另有47%正在考虑移民美国。这样的调查我们不知道准确度到底有多高,不过,相关的证据并不少。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公众向发达国家移民的现象很普遍,但情况各有不同。例如家庭庞大的印度人为的是省下大笔的子女教育费,拉美人为的是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中国人有些让人匪夷所思,约85%的移民并不离开中国,他们只是换个身份。

事实上,赚钱的最佳地点还是在中国,但移民则是为了将赚到的钱放在一个他们认为更安全的地方。

换句话说,外流资金寻求的不是最高额的回报(这种回报目前仍要在国内寻找),而是避风港。资金外流反映了中国富人们的不安全感。他们的有些资金是合法的,有些则是非法是。当然,没有多少富人愿意披露他们是从哪里、以什么方式获得原始资本的?他们的企业是如何打下根基的?这个问题的答案依然笼罩在迷雾之中。

然而,有一点是明确的,资本外逃不仅仅是为了逃避外汇管制,也有可能是为规避国内政治和经济风险,逃避税收征管,或是为了洗钱和转移资产。从中国的情况看,资本外逃至少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转移非法所得。如一些人贪污、受贿、寻租等所获得的资金,侵吞的国有资产,从事走私、贩私、诈骗、偷漏税所攫取的巨额财富,都构成了资本外逃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实现化公为私。由于国内处于体制转轨时期,国有和集体企业激励、约束和内部监控机制不健全,境内母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向境外子公司或外商转移资产、利润,使少数人在境外获得了更大的公有资产支配权、或者直接化公为私。相当一部分人由此获得了投资移民身份,在境外购买房地产,将子女送出国外。

三是转移个人财产。由于担心私人合法资本被侵占,一些民营企业主采取抽逃资本或购买“绿卡”到国外的办法,将资本转向所谓的“避风港”国家。同时,由于国内仍然对资本项目严格管制,移民的财产只能汇出收益部分,而本金部分不能转移,也会引起变相抽逃。

资本外逃是中国许多年来一直存在的一个现象,而且愈演愈烈。上面例举的三个原因并不是全部,但主要是来自各色人等,包括各级官员、幸运的上市(特别是境外上市)国企高管以及新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等。

在帮助中国富人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深圳一家中介的老板称,将资金转移到海外一点都不难,他就为不少内地富人与海外房地产投资项目之间牵线搭桥。

多年来,由于外资投资和出口增长,全世界的资金大量流入中国,而现在却出现外逃现象,其首要原因是在中国大量涌现享受奢华生活的富有阶层。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