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階層促中國資本大量外逃

作者:邱林 發表:2012-10-2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曾經吸引世界資金湧入,成為全球資本投入的熱點國家,但現在卻眼睜睜地看著資金流出,個人和企業通過各種方式向海外轉移資金。

美國媒體10月16日的一篇報導稱,自2011年10月至今年9月的12個月間,約22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175億元)的資金流出中國,這相當於201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左右。

這是否是一年間中國資金外逃的全部,目前沒有一家權威機構能提供相關數據。不過,一些觀察人士估計,中國外流資金遠遠不只是這些數目,甚至達到30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900億元)。

當然,估計與實際畢竟有很大距離,但2250億美元可能更靠譜。由於這些資金流出量是根據廣泛的經濟統計數據計算出來的,所以我們無法知道這其中有多少是個人和企業的合法交易,又有多少是非法流出中國或是非法活動造成的。

多年來,由於外資投資和出口增長,全世界的資金大量流入中國,而現在卻出現外逃現象,其首要原因是在中國大量湧現享受奢華生活的富有階層

一個被廣為引用的例證是,招商銀行與聯合貝恩公司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2011年,在受訪的可投資資產規模在1億元以上的富人中,約27%已經完成投資移民,另有47%正在考慮移民美國。這樣的調查我們不知道準確度到底有多高,不過,相關的證據並不少。

近年來,發展中國家公眾向發達國家移民的現象很普遍,但情況各有不同。例如家庭龐大的印度人為的是省下大筆的子女教育費,拉美人為的是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而中國人有些讓人匪夷所思,約85%的移民並不離開中國,他們只是換個身份。

事實上,賺錢的最佳地點還是在中國,但移民則是為了將賺到的錢放在一個他們認為更安全的地方。

換句話說,外流資金尋求的不是最高額的回報(這種回報目前仍要在國內尋找),而是避風港。資金外流反映了中國富人們的不安全感。他們的有些資金是合法的,有些則是非法是。當然,沒有多少富人願意披露他們是從哪裡、以什麼方式獲得原始資本的?他們的企業是如何打下根基的?這個問題的答案依然籠罩在迷霧之中。

然而,有一點是明確的,資本外逃不僅僅是為了逃避外匯管制,也有可能是為規避國內政治和經濟風險,逃避稅收征管,或是為了洗錢和轉移資產。從中國的情況看,資本外逃至少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是轉移非法所得。如一些人貪污、受賄、尋租等所獲得的資金,侵吞的國有資產,從事走私、販私、詐騙、偷漏稅所攫取的巨額財富,都構成了資本外逃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是實現化公為私。由於國內處於體制轉軌時期,國有和集體企業激勵、約束和內部監控機制不健全,境內母公司通過各種方式向境外子公司或外商轉移資產、利潤,使少數人在境外獲得了更大的公有資產支配權、或者直接化公為私。相當一部分人由此獲得了投資移民身份,在境外購買房地產,將子女送出國外。

三是轉移個人財產。由於擔心私人合法資本被侵佔,一些民營企業主採取抽逃資本或購買「綠卡」到國外的辦法,將資本轉向所謂的「避風港」國家。同時,由於國內仍然對資本項目嚴格管制,移民的財產只能匯出收益部分,而本金部分不能轉移,也會引起變相抽逃。

資本外逃是中國許多年來一直存在的一個現象,而且愈演愈烈。上面例舉的三個原因並不是全部,但主要是來自各色人等,包括各級官員、幸運的上市(特別是境外上市)國企高管以及新富起來的民營企業家等。

在幫助中國富人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已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產業。深圳一家中介的老闆稱,將資金轉移到海外一點都不難,他就為不少內地富人與海外房地產投資項目之間牽線搭橋。

多年來,由於外資投資和出口增長,全世界的資金大量流入中國,而現在卻出現外逃現象,其首要原因是在中國大量湧現享受奢華生活的富有階層。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