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头税”比寅吃卯粮还荒谬

作者:高亚洲 发表:2012-10-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浙江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一些地方为完成税收任务过分地向民间收取税费。杭州杭派女装商会秘书长孟平称,由于今年杭州财政收入数字比较差,其所在区将压力分摊到企业头上,比如今年税收增幅不够,为了数字上好看,就把明年的部分税收拿过来“预支”。(12月23日潇湘晨报)

去年上映的大片《让子弹飞》,让许多人记住了一个叫鹅城的地方,那是个可以“把税收到90年后”的地方,电影中有句台词:这岂止是荒谬,简直就是荒谬“。幸好,那只是一句电影台词,但谁料现实版的鹅城居然出现了,而且还是出现在市场经济相对活跃的浙江地区,实在匪夷所思。有评论说,这是典型的寅吃卯粮的做法,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过头税比寅吃卯粮还要荒谬。

按照当事人说法,之所以征收过头税,是因为财政收入数字差,为了数字好看才收的。税收是直接与企业的经营状况相关的,征税水平也应该与企业的经营现状直接关联,应该是先有税收收入,才有财政收入。姑且不论当下本就不景气的大经济环境,单就个体市场主体而言,经营状况也可能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发生变化。那么税收收入总体水平发生波动甚至大的波动完全是可能的,为了数字上的好看,就预支税收,本就荒谬。如果今年预支了来年的过头税,那万一来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不景气,为了数字的好看,是不是还要在明年继续预支呢,这样无穷尽下去,只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再者说,预支来年的过头税,对企业主也是极为不公平的。首先预支过头税,是对企业发展潜力的重创。在当下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资金的周转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提前预支了来年的税收, 就意味着企业发展资金的严重缩水,资金的缩水,发展空间必然受到限制。其次,来年的过头税按照今年的水平来收,也是极为不合理的。按照今年的水平收,就意味着该企业在明年的经营状况至少是要与今年持平的,但一切未知的情况下,如何能判定明年的经营状况一定比今年好呢?如果不能判定,如何确定明年的税收水平跟今年一致呢?

寅吃卯粮,意思是由于入不敷出,预先挪用尚未到手的收入。与过头税相同,都是预先挪用,但寅吃卯粮的前提是入不敷出,而预收过头税,则完全是不顾实际地做表面文章,是对发展力量的扼杀,是极为荒谬的短视行为,这不是比寅吃卯粮还荒谬吗?

在经济发展放缓的形势下,财政收入减少成为必然,政府部门就应该学会过紧日子。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应积极施行结构性减税,给企业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优化发展环境。企业做大做强了,税收自然水涨船高。收过头税完全是一种短视行为,也是违背税法的行为。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