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媒造势 江泽民李鹏等从幕后打到台前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2-10-30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老抢亮相改革不能再拖了

十八大前夕,一向甚少公开露面的大老纷纷现身,展示各自的“政治影响力”,显示未来的习李体制,头上会有许多“婆婆”,假如不对婆婆制度进行改革,听任他们指手画脚,不要说改革,连日常工作都难做……

写了《十八大中共政治局谁入主》后,短短两个星期内,有关“入常”的消息千变万化,加上幕后大老抢着亮相,说明人事还没有定案,所以不断利用外媒造势,也从幕后打到台前,其中又以江泽民派系最为活跃,似乎他们已掌控大局。这也愈显中共的改革不能在拖延了,否则难保不发生流血冲突,乃至武装政变。

有关改革派指标性人物汪洋被排斥出局的传闻已经流传相当时日后,最震撼人心的消息就是有消息说,李源潮也被挤出常委,因为胡锦涛顶不住李鹏的压力。如果汪、李都被排出政治局常委,恐怕改革就提前出局。

李源潮是B咖太子党,虽属团派,与曾庆红关系也不错,父亲担任过上海市副市长,也算广义上的上海帮与太子党,又在团中央、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化部担任副手,七年的江苏省委副书记与书记任内,江苏工作搞得不错,五年的中央组织部长任内,更建立广泛人脉,是主持书记处的最佳人选。这样的人,也会被挤掉?

李鹏幕后发功挤走李源潮

对李源潮看不顺眼的是李鹏!因为李源潮数度在高层会议上提党内民主,要将干部选拔方式的改革当作政治改革的前导进行试验,并已着手进行相关方案的研究工作,因而被李鹏认为是想从结构上彻底改变共产党,打算“刨根”,这可是可怕的罪名。李鹏对李源潮的不放心,还因为六四之后,李源潮在共青团保护了一批人,因此担心一旦李源潮成为常委,会使中共更倾向平反六四。

李鹏是现今退休元老中的极左分子,是六四屠杀的第二号战犯,有这些想法并不意外。但是我认为李鹏还有不能宣诸于口的原因,那就是与他的儿子李小鹏有关。

李鹏的二子一女响应邓小平“先富起来”的号召,最早下海。李小鹏与李小琳分别是电王、电后,但是李鹏嫡系罗干二○○七年从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退休,李鹏亲手培养的心腹高严也因为贪污于二○○八年在李鹏包庇下潜逃国外。政坛无人继承李鹏的香火,唯恐家族被清算,于是急急安排李小鹏弃商从政,辞去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二○○八年五月出任山西省副省长。李源潮身为组织部长,对部级以下干部的升迁调动有发言权,可是四年下来,李小鹏还窝在那个常常发生矿难的地方,眼看十八大换届,也没有李小鹏的喜讯,相信这才是李鹏发火的最主要原因。

即使胡锦涛慑于李鹏的淫威,但是我不认为李鹏能轻易挤走李源潮,此举反而可能加速李鹏家族的失势,甚至是继薄熙来后,被拿来为六四平反祭旗。

江泽民、李瑞环竞相亮相

李鹏健康情况很差,所以只能在幕后发功,相对来说,江泽民就意气风发许多。在十八大召开前夕,江泽民已经出来亮相多次:

九月二十二日晚,江泽民与夫人王冶坪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高调亮相观看音乐剧,保持他喜欢前呼后拥的风格,陪伴他的,有十五届的政治局常委李岚清与十六届的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十六届政治局委员曾培炎等人,他们都是江泽民的亲信。

十月九日,江泽民在北京接见“专程赴京汇报”的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原因是上海海洋大学前身是上海水产大学,校名由江泽民题写。该校一名去年去世的教授是江泽民在中共建国初期工作单位益民食品厂的旧同事。江泽民在接见时大谈“科技兴海”。

中国媒体没有报导江泽民的上述两项活动,但是十月二十一日的《扬子晚报》则报导了江泽民为母校江苏省扬州中学举行建校一一○周年庆祝大会的题词。

在江泽民观看音乐剧以后,在政治局常委里不时与江泽民唱反调的李瑞环也不示弱,十月七日在国家网球中心,观赏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应该是由上级部门正式安排,才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与代市长王安顺陪同观看,并且由官方媒体正式报导。而隔一天媒体还继续报导,那天李瑞环还与前副总理吴仪一起观看男单决赛。吴仪坚决反对薄熙来接任她的职务,是把薄熙来外放重庆的推手之一。这些安排显然颇有针对性。

相对于上述的争夺,香港《苹果日报》十月二十一日的消息比较“清新”,他们来自上海的消息说,上海市委书纪俞正声将接任国家副主席一职,但不入常,以腾空一席给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能表示“让贤”的,在中共政坛可说凤毛麟角,消息如果是真的,值得一赞。一九八○年代俞是改革派人马,可是与邓小平儿子邓朴方走的太近。我曾认为他比较适任国家副主席与政协主席。他推崇汪洋,可见还是顾及改革大局。只是六十七岁的他,如果没有入常,是否还可以留在政治局里?

这一切纷争,让人想起《红楼梦》里那一句:“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习李体制就怕婆婆掣肘

但是从眼前的现实来看,这些大佬的亮相,都显示未来的习李体制,头上就有许多“婆婆”,如果按资历排列,有人就戏称为“四世同堂”,即习近平、胡锦涛、江泽民、乔石;如果加上现在还在世的宋平(九十五岁,担任过周恩来的秘书),则是“五世同堂”了。这是“中华文化”的特色,假如不对婆婆制度进行改革,听任他们指手画脚,不要说改革,连日常工作都难做。

在所有的欠缺负责而匿名的混乱消息中,韩国《中央日报》十月十八日访问出席韩中日三国合作事务局国际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报导,应该比较客观、真实。他被视为中南海的智囊,从他的谈话中,相关十八大部分有几点:第一,常委人事未定,还在协商中;第二,江泽民的影响力已经不大;第三,肯定习近平在推行太子党的“新民主主义”纲领。

奇怪的是,许多中国问题专家似乎根本不知道有“新民主主义”纲领的存在。如果了解有这个纲领,就会知道,习近平固然不属于胡锦涛的团派,也不属于拉拔他的江泽民派系,而是有其自己的路线。而所谓团派、江派,经历过多年的演变,加上现实的利害考量,形成复杂的人事关系,也导致当今的复杂局面,不到最后一分钟,局势不会明朗。而一切过程,老百姓被蒙在鼓里。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