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媒造勢 江澤民李鵬等從幕後打到臺前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2-10-30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老搶亮相改革不能再拖了

十八大前夕,一向甚少公開露面的大老紛紛現身,展示各自的「政治影響力」,顯示未來的習李體制,頭上會有許多「婆婆」,假如不對婆婆制度進行改革,聽任他們指手畫腳,不要說改革,連日常工作都難做……

寫了《十八大中共政治局誰入主》後,短短兩個星期內,有關「入常」的消息千變萬化,加上幕後大老搶著亮相,說明人事還沒有定案,所以不斷利用外媒造勢,也從幕後打到臺前,其中又以江澤民派系最為活躍,似乎他們已掌控大局。這也愈顯中共的改革不能在拖延了,否則難保不發生流血衝突,乃至武裝政變。

有關改革派指標性人物汪洋被排斥出局的傳聞已經流傳相當時日後,最震撼人心的消息就是有消息說,李源潮也被擠出常委,因為胡錦濤頂不住李鵬的壓力。如果汪、李都被排出政治局常委,恐怕改革就提前出局。

李源潮是B咖太子黨,雖屬團派,與曾慶紅關係也不錯,父親擔任過上海市副市長,也算廣義上的上海幫與太子黨,又在團中央、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文化部擔任副手,七年的江蘇省委副書記與書記任內,江蘇工作搞得不錯,五年的中央組織部長任內,更建立廣泛人脈,是主持書記處的最佳人選。這樣的人,也會被擠掉?

李鵬幕後發功擠走李源潮

對李源潮看不順眼的是李鵬!因為李源潮數度在高層會議上提黨內民主,要將幹部選拔方式的改革當作政治改革的前導進行試驗,並已著手進行相關方案的研究工作,因而被李鵬認為是想從結構上徹底改變共產黨,打算「刨根」,這可是可怕的罪名。李鵬對李源潮的不放心,還因為六四之後,李源潮在共青團保護了一批人,因此擔心一旦李源潮成為常委,會使中共更傾向平反六四。

李鵬是現今退休元老中的極左份子,是六四屠殺的第二號戰犯,有這些想法並不意外。但是我認為李鵬還有不能宣諸於口的原因,那就是與他的兒子李小鵬有關。

李鵬的二子一女響應鄧小平「先富起來」的號召,最早下海。李小鵬與李小琳分別是電王、電後,但是李鵬嫡系羅干二○○七年從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退休,李鵬親手培養的心腹高嚴也因為貪污於二○○八年在李鵬包庇下潛逃國外。政壇無人繼承李鵬的香火,唯恐家族被清算,於是急急安排李小鵬棄商從政,辭去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二○○八年五月出任山西省副省長。李源潮身為組織部長,對部級以下幹部的升遷調動有發言權,可是四年下來,李小鵬還窩在那個常常發生礦難的地方,眼看十八大換屆,也沒有李小鵬的喜訊,相信這才是李鵬發火的最主要原因。

即使胡錦濤懾於李鵬的淫威,但是我不認為李鵬能輕易擠走李源潮,此舉反而可能加速李鵬家族的失勢,甚至是繼薄熙來後,被拿來為六四平反祭旗。

江澤民、李瑞環競相亮相

李鵬健康情況很差,所以只能在幕後發功,相對來說,江澤民就意氣風發許多。在十八大召開前夕,江澤民已經出來亮相多次:

九月二十二日晚,江澤民與夫人王冶坪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高調亮相觀看音樂劇,保持他喜歡前呼後擁的風格,陪伴他的,有十五屆的政治局常委李嵐清與十六屆的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十六屆政治局委員曾培炎等人,他們都是江澤民的親信。

十月九日,江澤民在北京接見「專程赴京匯報」的上海海洋大學領導。原因是上海海洋大學前身是上海水產大學,校名由江澤民題寫。該校一名去年去世的教授是江澤民在中共建國初期工作單位益民食品廠的舊同事。江澤民在接見時大談「科技興海」。

中國媒體沒有報導江澤民的上述兩項活動,但是十月二十一日的《揚子晚報》則報導了江澤民為母校江蘇省揚州中學舉行建校一一○週年慶祝大會的題詞。

在江澤民觀看音樂劇以後,在政治局常委裡不時與江澤民唱反調的李瑞環也不示弱,十月七日在國家網球中心,觀賞中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應該是由上級部門正式安排,才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與代市長王安順陪同觀看,並且由官方媒體正式報導。而隔一天媒體還繼續報導,那天李瑞環還與前副總理吳儀一起觀看男單決賽。吳儀堅決反對薄熙來接任她的職務,是把薄熙來外放重慶的推手之一。這些安排顯然頗有針對性。

相對於上述的爭奪,香港《蘋果日報》十月二十一日的消息比較「清新」,他們來自上海的消息說,上海市委書紀俞正聲將接任國家副主席一職,但不入常,以騰空一席給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能表示「讓賢」的,在中共政壇可說鳳毛麟角,消息如果是真的,值得一讚。一九八○年代俞是改革派人馬,可是與鄧小平兒子鄧樸方走的太近。我曾認為他比較適任國家副主席與政協主席。他推崇汪洋,可見還是顧及改革大局。只是六十七歲的他,如果沒有入常,是否還可以留在政治局裡?

這一切紛爭,讓人想起《紅樓夢》裡那一句:「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習李體制就怕婆婆掣肘

但是從眼前的現實來看,這些大佬的亮相,都顯示未來的習李體制,頭上就有許多「婆婆」,如果按資歷排列,有人就戲稱為「四世同堂」,即習近平、胡錦濤、江澤民、喬石;如果加上現在還在世的宋平(九十五歲,擔任過周恩來的秘書),則是「五世同堂」了。這是「中華文化」的特色,假如不對婆婆制度進行改革,聽任他們指手畫腳,不要說改革,連日常工作都難做。

在所有的欠缺負責而匿名的混亂消息中,韓國《中央日報》十月十八日訪問出席韓中日三國合作事務局國際論壇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的報導,應該比較客觀、真實。他被視為中南海的智囊,從他的談話中,相關十八大部分有幾點:第一,常委人事未定,還在協商中;第二,江澤民的影響力已經不大;第三,肯定習近平在推行太子黨的「新民主主義」綱領。

奇怪的是,許多中國問題專家似乎根本不知道有「新民主主義」綱領的存在。如果瞭解有這個綱領,就會知道,習近平固然不屬於胡錦濤的團派,也不屬於拉拔他的江澤民派系,而是有其自己的路線。而所謂團派、江派,經歷過多年的演變,加上現實的利害考量,形成複雜的人事關係,也導致當今的複雜局面,不到最後一分鐘,局勢不會明朗。而一切過程,老百姓被蒙在鼓裡。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