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农户面积 全家排队离婚(组图)

发表:2012-10-31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民使用的离婚协议模板。

云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村民为离婚排起长队——

春运期间买火车票拥挤的场景,近日出现在云岩区婚姻登记处。云岩区数百村民扎堆来到婚姻登记处,就为办理离婚手续。在这里,排不上队的大吵大闹,内心不想离的忧心忡忡,拿到离婚证的内心亢奋。排队的人中,下有刚结婚两三个月的青年夫妇,上有坐在轮椅上的八九十岁老人。

云岩区这股离婚热潮已经在当地持续了一周左右。近一周来,云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平均每天要办理离婚手续120余对,与以前每天20余对形成巨大反差。而离婚热潮出现的时间,正是云岩区向辖区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农房确权登记宣传一周之后。不少村民表示,离婚就是为了增加农房确权面积。

现场:离婚要排队拿号

昨日上午10时许,整个云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前来离婚的村民挤得水泄不通。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被儿女们用轮椅推着,前往大厅办理离婚手续。黔灵镇改茶村一位68岁的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感情很好,但是为了给儿女们留下更多的有正规手续的房子,他们决定前来离婚。他在云岩区房屋确权登记的宣传资料上看到,一户能确权的房屋面积为240平方米。如果他和老伴离婚了,一户就成了两户,能确权的房屋面积就达到了480平方米。正是如此,现场许多拿到离婚证的村民没有丝毫悲伤气息,反而是兴高采烈地一起回家。

几百人突然涌来,让这个平日里只有几十人的婚姻登记大厅不堪重负。除了原来登记离婚的一个窗口,其他登记结婚的窗口也在办理离婚登记。整个大厅地上满是烟头、垃圾,排队的人为了看前面的办理情况,站到了椅子上。

大厅旁,代写离婚协议的地方人潮涌动,一些人拿到“标准”的离婚协议后,就签字按手印。在填写离婚理由时,“因夫妻俩没有共同语言,感情破裂,经常吵架”成为标准格式。

一位准备办理结婚证的市民感慨,这是他见过的最“和谐”的离婚场面,夫妻双方笑呵呵地写离婚协议,笑呵呵地办理完离婚手续离开。

在这些排队离婚的人中,不少人在清晨6点就来了,但是前一天来离婚的手续还未办完,他们只能进行漫长的等待。

下午4时许,由于没有专门对排队离婚的村民进行疏导,出现了插队,整个大厅顿时吵成一片,人群中甚至出现了推搡。后来,两位村民站到了登记的工作台上,他们清点前来离婚的人,每户只准一人留在大厅。工作人员从工作间写号,让这两名维护秩序的村民帮忙发号,被喊到号数就前来办理离婚手续。下午5点,婚姻登记处下班,许多人还央求工作人员收下他们的离婚材料。

故事:全家离婚“总动员”

郭朝清(化名)今年65岁,家住东山村旭东路。他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家中有近1000平方米的房屋。云岩区这次农房确权的政策出台后,他们的邻居们纷纷办理离婚手续。为了不让子女“吃亏”,全家人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全家离婚。

“没想到孙子都上班了,我们还离婚,这听起来有点好笑。但从实际利益出发,我们不得不如此。”郭朝清一本正经地,如果自己和老伴离婚了,肯定是要住在一起的,“我担心的是子女们离婚,一旦他们假戏真做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会因此毁掉。但在女儿们的说服下,我还是同意他们离婚。你想,如果别家都离婚了,我家不离,那子女们不是很吃亏?”

他的担忧较有代表性,许多老人对于自己儿女离婚都忧心忡忡。一位前来离婚的老人说,他宁愿自己和老伴离婚,也不让孩子们离婚,因为他看到过许多“假戏真做”的案例。

云岩区一位从事房屋征收的干部告诉记者,在现实生活中他遇到过许多假离婚,最后成真离婚的家庭。他印象中最为深刻的就是某个项目拆迁时,一家人为了有更多户头从而获得更高补偿,弟弟和姐姐家都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补偿后,姐夫和弟媳“私奔”,两个家庭因此破裂。他感慨,这是金钱不能弥补的遗憾。

昨日,记者来到东山村旭东路,这里的一位村民说出了离婚的无奈。他说:“通常情况下,离婚的家庭拥有的房屋肯定都超过了政策确权的240平方米的范围,听说,确权工作结束后,未确权部分都被当作违法建筑处理,因此大家心都慌了。”

记者了解到,当地许多村民的房屋并不只是240平方米,不少人拥有上千平方米,甚至几千平方米的房屋。一些人认为即便离婚分为两户后,确权面积与实际面积相差太大的村民,干脆不离婚,坐观其变。

数据:日均120余对夫妇离婚

昨日,在云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刘主任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已经忙昏了头。登记处的8名工作人员每天从上午8点30分忙到下午6点过甚至7点才能下班。

每天,这里的工作人员要给许多村民办理离婚手续,有的村民因为拥挤会对工作人员大吼大闹。刘主任已经记不清和村民们解释了多少次,嗓子都哑了。让她心痛的是,由于村民们排队离婚,同事们的孩子只能让他们先在学校里呆着,直到处理完工作才去接孩子。

刘主任介绍,以前这里的婚姻登记处每天就办理20余对夫妻的离婚,但出现离婚热潮后,每天平均办理的离婚手续有120对。

在记者采访刘主任时,一位20来岁的姑娘拿着离婚协议等资料央求她收下,以便早点办理离婚手续。刘主任说,这几天很多人都想早点办理到离婚手续,有的甚至想请他们吃饭,但是她和工作人员都拒绝了。她认为,这非常荒唐。

政策:每户确权240平方米

昨日下午,云岩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局副局长伍封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云岩区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确权实施细则》是政策根据《贵阳市集体土地范围内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和《贵阳市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建设和登记的暂行规定》制定的。

《云岩区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确权实施细则》中规定:

2011年8月之前修建的房屋,符合规定予以确权,之后修建的一律不予确权;

原则按照“一户一宅”进行确权,达到分户条件的(如子女成年后婚嫁等)经有关部门批准同意,按相关规定申请确权;

每户住宅确权的控制标准为:不超过用地面积13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平方米;

一户多宅将合并计算面积,但其超过上述标准之外的面积不予确权;

对原办有《建筑施工许可证》的房屋,原证批准面积小于控制标准,而房屋实际建筑面积却超过控制标准的,将收回原证后按控制标准确权;符合确权条件的村民房屋,一律按住宅用途确权。

对话:农房确权无需离婚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至17日,云岩区向辖区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农房确权登记的宣传。一周后,该辖区出现了众多居民排队离婚,记者对云岩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局副局长伍封荣进行了采访。

记者:你知道云岩区出现很多人离婚的情况吗?

伍封荣:知道,我一早去婚姻登记处看了,很多人挤在那里。

记者:在制定和实施《云岩区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确权实施细则》时,有没有想到过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伍封荣:这样的情况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此前某个项目的拆迁征收时,有少数为获得更多利益离婚的人;以前有的单位分房时,双职工也出现过假离婚,但是像这样人数众多的离婚热潮很让人意外。

记者:你认为这个政策出台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这种反应?

伍封荣:因为大家误读了这个政策。云岩区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集中对辖区村民的农房进行确权,这期间的确权实行简化手续。集中办理期后,还要把农房确权工作常态化,只是那时候确权手续比简化手续期间更为严格。对于每户超出实施细则规定面积的,暂按无证房保留,因此无需离婚。细则中规定有18周岁,户籍属于云岩区行政辖区(含本地农转非居民,户籍及居住仍在原驻地的),可经村委会、社区(镇)审核同意后申请确权。一些家庭有房,但孩子未满18周岁的,待其满18周岁后,按照规定申报确权。我们呼吁大家不能为了农房确权而离婚,利益最大化有可能给家庭带来难以弥补的遗憾。

(本文有删节)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