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農戶面積 全家排隊離婚(組圖)

發表:2012-10-31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民使用的離婚協議模板。

雲岩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村民為離婚排起長隊——

春運期間買火車票擁擠的場景,近日出現在雲岩區婚姻登記處。雲岩區數百村民扎堆來到婚姻登記處,就為辦理離婚手續。在這裡,排不上隊的大吵大鬧,內心不想離的憂心忡忡,拿到離婚證的內心亢奮。排隊的人中,下有剛結婚兩三個月的青年夫婦,上有坐在輪椅上的八九十歲老人。

雲岩區這股離婚熱潮已經在當地持續了一週左右。近一週來,雲岩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平均每天要辦理離婚手續120餘對,與以前每天20餘對形成巨大反差。而離婚熱潮出現的時間,正是雲岩區向轄區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農房確權登記宣傳一週之後。不少村民表示,離婚就是為了增加農房確權面積。

現場:離婚要排隊拿號

昨日上午10時許,整個雲岩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被前來離婚的村民擠得水泄不通。一位90歲高齡的老人被兒女們用輪椅推著,前往大廳辦理離婚手續。黔靈鎮改茶村一位68歲的村民劉先生告訴記者,他和老伴感情很好,但是為了給兒女們留下更多的有正規手續的房子,他們決定前來離婚。他在雲岩區房屋確權登記的宣傳資料上看到,一戶能確權的房屋面積為240平方米。如果他和老伴離婚了,一戶就成了兩戶,能確權的房屋面積就達到了480平方米。正是如此,現場許多拿到離婚證的村民沒有絲毫悲傷氣息,反而是興高采烈地一起回家。

幾百人突然湧來,讓這個平日裡只有幾十人的婚姻登記大廳不堪重負。除了原來登記離婚的一個窗口,其他登記結婚的窗口也在辦理離婚登記。整個大廳地上滿是煙頭、垃圾,排隊的人為了看前面的辦理情況,站到了椅子上。

大廳旁,代寫離婚協議的地方人潮湧動,一些人拿到「標準」的離婚協議後,就簽字按手印。在填寫離婚理由時,「因夫妻倆沒有共同語言,感情破裂,經常吵架」成為標準格式。

一位準備辦理結婚證的市民感慨,這是他見過的最「和諧」的離婚場面,夫妻雙方笑呵呵地寫離婚協議,笑呵呵地辦理完離婚手續離開。

在這些排隊離婚的人中,不少人在清晨6點就來了,但是前一天來離婚的手續還未辦完,他們只能進行漫長的等待。

下午4時許,由於沒有專門對排隊離婚的村民進行疏導,出現了插隊,整個大廳頓時吵成一片,人群中甚至出現了推搡。後來,兩位村民站到了登記的工作台上,他們清點前來離婚的人,每戶只准一人留在大廳。工作人員從工作間寫號,讓這兩名維護秩序的村民幫忙發號,被喊到號數就前來辦理離婚手續。下午5點,婚姻登記處下班,許多人還央求工作人員收下他們的離婚材料。

故事:全家離婚「總動員」

郭朝清(化名)今年65歲,家住東山村旭東路。他有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家中有近1000平方米的房屋。雲岩區這次農房確權的政策出臺後,他們的鄰居們紛紛辦理離婚手續。為了不讓子女「吃虧」,全家人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全家離婚。

「沒想到孫子都上班了,我們還離婚,這聽起來有點好笑。但從實際利益出發,我們不得不如此。」郭朝清一本正經地,如果自己和老伴離婚了,肯定是要住在一起的,「我擔心的是子女們離婚,一旦他們假戲真做了,一個幸福的家庭會因此毀掉。但在女兒們的說服下,我還是同意他們離婚。你想,如果別家都離婚了,我家不離,那子女們不是很吃虧?」

他的擔憂較有代表性,許多老人對於自己兒女離婚都憂心忡忡。一位前來離婚的老人說,他寧願自己和老伴離婚,也不讓孩子們離婚,因為他看到過許多「假戲真做」的案例。

雲岩區一位從事房屋徵收的幹部告訴記者,在現實生活中他遇到過許多假離婚,最後成真離婚的家庭。他印象中最為深刻的就是某個項目拆遷時,一家人為了有更多戶頭從而獲得更高補償,弟弟和姐姐家都辦理了離婚手續。離婚補償後,姐夫和弟媳「私奔」,兩個家庭因此破裂。他感慨,這是金錢不能彌補的遺憾。

昨日,記者來到東山村旭東路,這裡的一位村民說出了離婚的無奈。他說:「通常情況下,離婚的家庭擁有的房屋肯定都超過了政策確權的240平方米的範圍,聽說,確權工作結束後,未確權部分都被當作違法建築處理,因此大家心都慌了。」

記者瞭解到,當地許多村民的房屋並不只是240平方米,不少人擁有上千平方米,甚至幾千平方米的房屋。一些人認為即便離婚分為兩戶後,確權面積與實際面積相差太大的村民,乾脆不離婚,坐觀其變。

數據:日均120餘對夫婦離婚

昨日,在雲岩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忙得團團轉。婚姻登記處負責人劉主任告訴記者,這段時間她已經忙昏了頭。登記處的8名工作人員每天從上午8點30分忙到下午6點過甚至7點才能下班。

每天,這裡的工作人員要給許多村民辦理離婚手續,有的村民因為擁擠會對工作人員大吼大鬧。劉主任已經記不清和村民們解釋了多少次,嗓子都啞了。讓她心痛的是,由於村民們排隊離婚,同事們的孩子只能讓他們先在學校裡呆著,直到處理完工作才去接孩子。

劉主任介紹,以前這裡的婚姻登記處每天就辦理20餘對夫妻的離婚,但出現離婚熱潮後,每天平均辦理的離婚手續有120對。

在記者採訪劉主任時,一位20來歲的姑娘拿著離婚協議等資料央求她收下,以便早點辦理離婚手續。劉主任說,這幾天很多人都想早點辦理到離婚手續,有的甚至想請他們吃飯,但是她和工作人員都拒絕了。她認為,這非常荒唐。

政策:每戶確權240平方米

昨日下午,雲岩區國有土地房屋徵收管理局副局長伍封榮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雲岩區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確權實施細則》是政策根據《貴陽市集體土地範圍內宅基地和房屋確權登記工作實施方案》和《貴陽市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建設和登記的暫行規定》制定的。

《雲岩區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確權實施細則》中規定:

2011年8月之前修建的房屋,符合規定予以確權,之後修建的一律不予確權;

原則按照「一戶一宅」進行確權,達到分戶條件的(如子女成年後婚嫁等)經有關部門批准同意,按相關規定申請確權;

每戶住宅確權的控制標準為:不超過用地面積130平方米,建築面積240平方米;

一戶多宅將合併計算面積,但其超過上述標準之外的面積不予確權;

對原辦有《建築施工許可證》的房屋,原證批准面積小於控制標準,而房屋實際建築面積卻超過控制標準的,將收回原證後按控制標準確權;符合確權條件的村民房屋,一律按住宅用途確權。

對話:農房確權無需離婚

記者瞭解到,今年10月1日至17日,雲岩區向轄區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農房確權登記的宣傳。一週後,該轄區出現了眾多居民排隊離婚,記者對雲岩區國有土地房屋徵收管理局副局長伍封榮進行了採訪。

記者:你知道雲岩區出現很多人離婚的情況嗎?

伍封榮:知道,我一早去婚姻登記處看了,很多人擠在那裡。

記者:在制定和實施《雲岩區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確權實施細則》時,有沒有想到過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伍封榮:這樣的情況出乎我們的意料。我們此前某個項目的拆遷徵收時,有少數為獲得更多利益離婚的人;以前有的單位分房時,雙職工也出現過假離婚,但是像這樣人數眾多的離婚熱潮很讓人意外。

記者:你認為這個政策出臺為什麼會引起大家的這種反應?

伍封榮:因為大家誤讀了這個政策。雲岩區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集中對轄區村民的農房進行確權,這期間的確權實行簡化手續。集中辦理期後,還要把農房確權工作常態化,只是那時候確權手續比簡化手續期間更為嚴格。對於每戶超出實施細則規定面積的,暫按無證房保留,因此無需離婚。細則中規定有18週歲,戶籍屬於雲岩區行政轄區(含本地農轉非居民,戶籍及居住仍在原駐地的),可經村委會、社區(鎮)審核同意後申請確權。一些家庭有房,但孩子未滿18週歲的,待其滿18週歲後,按照規定申報確權。我們呼籲大家不能為了農房確權而離婚,利益最大化有可能給家庭帶來難以彌補的遺憾。

(本文有刪節)

来源:金黔在線-貴州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