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教派冲突再起致60多人死亡(组图)

发表:2012-11-01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世洛,泰国——缅甸西部再次爆发教派冲突,据当地政府官员称,近期的冲突已造成超过60人死亡。冲突再度引发各方担忧:在缅甸从威权统治向民主化转型的脆弱过渡期间,西部的紧张局势可能蔓延到该国其他地区。

当地政府官员文缅因(Win Myaing)上周五在电话里称,为时七天的零星冲突已造成64人死亡,超过2000间房屋被毁。其中部分伤亡被归因于军警向人群开火。


周四,缅甸若开邦一家医院,一名男子陪伴受伤的儿子。当地一名官员称,为期一周的教派冲突已造成64人死亡。


缅甸若开邦穆斯林和佛教徒发生冲突。

来自爆发冲突的地区若开邦(Rakhine State)的报道称,过去一周里,日趋隔离的佛教徒和穆斯林社区之间发生了混乱血腥的冲突。穆斯林在缅甸属于少数人群,此前在 6月爆发的上一波冲突期间,成千上万穆斯林逃往难民营。

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再度让穆斯林踏上逃难之路。据一位社区领袖称,数百名穆斯林村民逃到了船上,其中一些人仍在海上。联合国称,人群还涌向已经十分拥挤的难民营,这些难民营是联合国在之前的冲突发生后协助设立的。

在局势尚不清楚的情况下,文缅因最初给出的死亡人数为112人。外界无法独立确认死亡人数和死因。一名佛教活动人士报告称,一些佛教徒因遭到军警的枪击而受伤。

再度发生的暴力事件还引起了新的担忧,即暴力事件可能对缅甸迫切需要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港口城市皎漂(Kyaukpyu)的一名居民称,一个中国管道项目附近发生暴力冲突,迫使许多中国工人在室内躲避。

即便在最近的冲突爆发之前,以佛教徒为首的缅甸政府对待该国西部一个穆斯林族群的方式就受到国际批评,这个穆斯林族群叫做罗辛亚族,其成员得不到公民资格,尽管许多族人世代居住在缅甸。

冲突迄今局限在沿该国西部边界一个相对狭窄的区域内。但是,凸显紧张状态蔓延的一个迹象是,缅甸的穆斯林领袖称,他们将不庆祝重要的穆斯林节日古尔邦节(Id al-Adha),这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抗议他们眼里西部地区穆斯林所受的歧视。在世界上多数地区,该节日从上周五开始,持续数日。

6月,大约50人在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最初的暴力冲突中死亡,其中一部分为罗辛亚族人。由于一些复杂的历史原因(包括怨恨英国殖民政策让很多人从印度进入缅甸),这个族群普遍受到在缅甸人口中占多数的佛教徒的非难。

有超过七万人依然住在上次冲突之后建立的难民营里,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访问学者貌扎尼(Maung Zarni)说,冲突可能使缅甸寻求外国投资的努力复杂化。“这将损害他们走出孤立、加入国际社会的努力。”他说,“一旦爆发大规模暴力事件,投资者就会开始考虑风险。”

若开邦的近海天然气资源丰富,大量天然气资源将通过预计明年完工的管道送往中国。

目前,中国的管道项目两端都面临着不稳定的局势:进入中国之前,管道要经过靠近克钦邦(Kachin State)的地带,在克钦邦,缅甸政府正与克钦族反政府武装作战。

冲突还给总统登盛(Thein Sein)带来了新的挑战,上任19个月以来,他努力响应缅甸民众要求经济和政治改革的呼声,同时试图应对缅甸多个少数族群之间不稳定的关系。他已经与多个叛乱组织签订了停火协议。

上周四,登盛办公室的一份声明称,若开邦发生的暴力事件对“民族融合造成了巨大冲击”。但这份声明对暴力事件的起因闪烁其词,指责“一些个人和组织”操纵局势。

他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对上一次冲突进行调查,但这项工作似乎已陷入停滞。他还同意允许国际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向若开邦提供援助,但随后禁止该组织在缅甸设立办事处。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