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教派衝突再起致60多人死亡(組圖)

發表:2012-11-0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世洛,泰國——緬甸西部再次爆發教派衝突,據當地政府官員稱,近期的衝突已造成超過60人死亡。衝突再度引發各方擔憂:在緬甸從威權統治向民主化轉型的脆弱過渡期間,西部的緊張局勢可能蔓延到該國其他地區。

當地政府官員文緬因(Win Myaing)上週五在電話裡稱,為時七天的零星衝突已造成64人死亡,超過2000間房屋被毀。其中部分傷亡被歸因於軍警向人群開火。


週四,緬甸若開邦一家醫院,一名男子陪伴受傷的兒子。當地一名官員稱,為期一週的教派衝突已造成64人死亡。


緬甸若開邦穆斯林和佛教徒發生衝突。

來自爆發衝突的地區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報導稱,過去一週裡,日趨隔離的佛教徒和穆斯林社區之間發生了混亂血腥的衝突。穆斯林在緬甸屬於少數人群,此前在 6月爆發的上一波衝突期間,成千上萬穆斯林逃往難民營。

最近發生的暴力事件再度讓穆斯林踏上逃難之路。據一位社區領袖稱,數百名穆斯林村民逃到了船上,其中一些人仍在海上。聯合國稱,人群還湧向已經十分擁擠的難民營,這些難民營是聯合國在之前的衝突發生後協助設立的。

在局勢尚不清楚的情況下,文緬因最初給出的死亡人數為112人。外界無法獨立確認死亡人數和死因。一名佛教活動人士報告稱,一些佛教徒因遭到軍警的槍擊而受傷。

再度發生的暴力事件還引起了新的擔憂,即暴力事件可能對緬甸迫切需要的經濟發展產生影響。港口城市皎漂(Kyaukpyu)的一名居民稱,一個中國管道項目附近發生暴力衝突,迫使許多中國工人在室內躲避。

即便在最近的衝突爆發之前,以佛教徒為首的緬甸政府對待該國西部一個穆斯林族群的方式就受到國際批評,這個穆斯林族群叫做羅辛亞族,其成員得不到公民資格,儘管許多族人世代居住在緬甸。

衝突迄今侷限在沿該國西部邊界一個相對狹窄的區域內。但是,凸顯緊張狀態蔓延的一個跡象是,緬甸的穆斯林領袖稱,他們將不慶祝重要的穆斯林節日古爾邦節(Id al-Adha),這一方面是出於安全考慮,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抗議他們眼裡西部地區穆斯林所受的歧視。在世界上多數地區,該節日從上週五開始,持續數日。

6月,大約50人在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間最初的暴力衝突中死亡,其中一部分為羅辛亞族人。由於一些複雜的歷史原因(包括怨恨英國殖民政策讓很多人從印度進入緬甸),這個族群普遍受到在緬甸人口中佔多數的佛教徒的非難。

有超過七萬人依然住在上次衝突之後建立的難民營裡,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訪問學者貌扎尼(Maung Zarni)說,衝突可能使緬甸尋求外國投資的努力複雜化。「這將損害他們走出孤立、加入國際社會的努力。」他說,「一旦爆發大規模暴力事件,投資者就會開始考慮風險。」

若開邦的近海天然氣資源豐富,大量天然氣資源將通過預計明年完工的管道送往中國。

目前,中國的管道項目兩端都面臨著不穩定的局勢:進入中國之前,管道要經過靠近克欽邦(Kachin State)的地帶,在克欽邦,緬甸政府正與克欽族反政府武裝作戰。

衝突還給總統登盛(Thein Sein)帶來了新的挑戰,上任19個月以來,他努力響應緬甸民眾要求經濟和政治改革的呼聲,同時試圖應對緬甸多個少數族群之間不穩定的關係。他已經與多個叛亂組織簽訂了停火協議。

上週四,登盛辦公室的一份聲明稱,若開邦發生的暴力事件對「民族融合造成了巨大衝擊」。但這份聲明對暴力事件的起因閃爍其詞,指責「一些個人和組織」操縱局勢。

他已經成立一個委員會對上一次衝突進行調查,但這項工作似乎已陷入停滯。他還同意允許國際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向若開邦提供援助,但隨後禁止該組織在緬甸設立辦事處。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