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与奥巴马对华政策的区别(图)

发表:2012-11-03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 — 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中国议题成为奥巴马总统与他的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相互攻击的靶子。这两位候选人有关中国的言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竞选言论?二者的对华政策是否存在实质性的区别?他们在中国问题上采取的立场会对今后的美中关系造成影响吗?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包括三次总统辩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对争取连任的民主党总统奥巴马的攻击主要是在经济和对华贸易方面。

在安全问题上,罗姆尼承诺将把美国的国防预算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3.5%提高到4%,即使是在美国撤出了阿富汗之后。他还表示要建造更多的军舰并将它们派驻到亚洲,以便对抗中国可能采取的行为,尽管他没有用“遏制中国”的字眼。

罗姆尼10月7号在维吉尼亚军事学院发表的外交政策演讲中也强调了加强美国在亚洲以及其他地方的同盟关系,并突出了美国在全球推进民主的议程。

*二者对华政策的区别*

罗姆尼的这些立场与奥巴马总统整体的亚太策略,尤其是对华政策有什么不同呢?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代理主任波拉克:“在有关惯例和规则方面,他的直接冲动似乎更加倾向于采取单方面行动,而不是在区域或是多边环境下采取行动。”

曾经在克林顿总统任内主导美国亚洲政策的李侃如:

“在中国问题上,罗姆尼表现出来的一贯性是,如果他当选,那么就像是镇里来了一位新警长,这位新警长将更支援一个强大的军事预算。”

罗姆尼的外交政策顾问博尔顿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谈到了罗姆尼的中国政策:

“我认为,他非常明确的表示,他将比奥巴马政府更有效的与中国进行接触。这里存在广泛的美国利益,包括在战略和军事方面对付中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称以及经济方面的问题。我认为,他将比奥巴马政府更加从战略的角度来与中国打交道,这不是说寻求对抗中国,但是更加坚定的维护美国的利益。”

*亚太策略相同*

不过,罗姆尼竞选阵营的国家安全顾问弗里德伯格在一次有关中国政策的辩论会上承认,在奥巴马总统的亚太策略上,二者并没有什么不同。

他说:“不管我们怎么称呼这个策略,对亚太地区予以更多的关注,在我看来,是审慎的,而且是早就应该发生的。从这种意义上来看,对于这个策略的方向存在一致的看法。”

*李侃如:包装上的不同*

一些中国问题专家也认为,罗姆尼和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区别不大。

前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李侃如说:“简而言之,我认为,奥巴马与罗姆尼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政策上的关键区别在于包装,而不是实质内容。”

在引起最多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上,罗姆尼的言辞听起来比奥巴马总统要强硬得多。罗姆尼在竞选期间多次表示,他在就任的第一天将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分析:罗姆尼不太可能在贸易上对华采取强硬立场*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副教授苏兰诺维奇:

“我认为,这样做只是为了加大对对方的攻击,试图显示在把就业机会返回美国方面,我将比你更为强硬。”

奥巴马的贸易政策顾问坎宁翰认为,罗姆尼竞选前后在有关中国问题立场上的不一致说明我们也很难知道他在今后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政策。

他说:“我们实际上不知道罗姆尼的对华政策究竟是什么。他几年前在出版的一本书中批评奥巴马总统在(有关中国的)汽车轮胎案子上采取行动,说这种保护主义措施对美国以及美国企业是不利的。他一会这么说,一会儿又说我们需要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究竟哪一个是呢?”

罗姆尼如果当选的话会真的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吗?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苏兰诺维奇教授说:“他使自己陷入一个困局,因为通过宣称我在当选的第一天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我认为他将很难从这个立场上退却。所有,他很可能至少就此发表一个公开声明,说中国是货币操纵国,但这不见得意味者他的财政部会正式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如果中国被列为货币操纵国,这会引发什么后果呢?

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会主席卜睿哲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一个国家被列为货币操纵国,现有法律所允许或要求的就是进行谈判。法律没有说谈判的结果应该是什么,它也没有提到如果谈判失败会发生什么事情。”

他认为,如果谈判失败或者中国不跟美国谈判,罗姆尼并不能做什么。

卜睿哲:“根据我对法律的理解,作为总统的罗姆尼将没有权力做任何事。他谈到要对中国征收反补贴税,但是我认为这是用错了他在反补贴税上所拥有的权力。我认为,如果他对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补贴税,他将不得不要求国会通过新的立法,使他有权这样做。”

苏兰诺维奇教授甚至认为,中国可能指责美国违反了有关世贸的规定。

他说:“如果因为货币操纵的问题我们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我认为,根据我们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会指责美国违反了它的世贸承诺。”

*有些说法纯粹是竞选言论*

在竞选过程中,罗姆尼还提到美国从中国借贷的问题并表示他将会取消用从中国借来的钱所资助的项目。他的这个竞选承诺是否会得到兑现呢?

卜睿哲:“这种说法很奇怪,因为很多不同的实体购买美国的国债。事实上,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在美国所有的公共债务中所占比例只有8%。说你会取消用中国的钱来支付的项目是什么意思呢?你是否会取消这些项目的8%,然后将它们砍掉?这是实实在在的竞选言论,因为没有办法实施他所说的。”

*李侃如:包装上的不同会造成巨大影响*

不管是竞选言论还是当选后真的会付诸实施,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认为,罗姆尼这种包装上的不同所造成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中国新的领导人习近平刚刚走马上任并开始建立他的政治资本以便进行有效治理的时候。

李侃如:“很显然,如果我们一开始在他们看来是无端的挑战他们,我认为刚上台的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领导层将不得不做出消极和强烈的反应。”

李侃如的这个判断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向美国显示,这是让中国与之合作的错误方式,第二,非常重要的是,确保他有必要的国内政治资本来执行他的国内政策而且执行的效率是合理的。”

奥巴马竞选阵营也表示,罗姆尼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立场将会损害美中关系,尤其是在中国进行权力交接的敏感时刻。

奥巴马的政策顾问坎宁翰:“如果罗姆尼州长在当选后的第一天采取这个立场,它将使中国的新领导人习近平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而且将损害美中关系,尤其是在一个我们需要建立关系而不是制造麻烦的时候。”

在奥巴马总统的亚太策略已经导致美中两国战略不信任增加的情况下,罗姆尼有关增加国防预算的立场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安。

卜睿哲:“如果他过于强势,中国很快会得出结论说,他要试图遏制中国,而且会认为他做得过份了。而这会导致中国做出反应,导致出现恶性回圈。”

不过,从以往的历史来看,很多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对中国说硬话,但是当选后却是另外一回事。尼克松总统是一个最突出的例子。

李侃如:“事实是,挑战者清楚,他们当选了,在试图兑现一些竞选诺言时会在一开始碰到一些麻烦,然后他们会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里回到他们前任的政策上,因为他们意识到,那些政策实际上是有道理的,然后在这 个基础上往前走。”

一些观察人士怀疑,鉴于罗姆尼州长以往的经验,他当选后未必真的会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苏兰诺维奇说:“罗姆尼州长非常清楚如何激发经济活动以及企业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不确定他当选总统后会兑现他对中国的强硬言辞。”

罗姆尼的外交政策顾问博尔顿在被问到美中两国的经贸关系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经济关系。中国拥有美国很多的国债,而中国也需要美国这个出口市场。”

谁入主白宫对于今后的美中经济关系意味着什么?

卜睿哲:“不管谁当选,我认为,我们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将继续是困难的,部分是因为全球化以及美国持续的失业,部分是因为中国的经济模式正在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式发生变化。”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还指出,罗姆尼目前的政策顾问中既有传统的共和党策略人士,也有博尔顿和弗里德伯格这样的新保守派人士,因此他当选后会选择谁当他的政策顾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对华政策。

而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形势比人强。

李侃如:“不管你是更加从双边还是多边着手,具体事件的发生倾向于推动事态的发展,而总统只有很少的控制。”

这位专家说,他所担心的是,美国下一任总统会做出某些决定而导致双边关系朝着消极的方向发展,而中国的领导人也会这样做。但是这位民主党人表示,他不确定哪一位总统会更可能在对华政策上做出错误的决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