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與歐巴馬對華政策的區別(圖)

發表:2012-11-03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中,中國議題成為歐巴馬總統與他的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相互攻擊的靶子。這兩位候選人有關中國的言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競選言論?二者的對華政策是否存在實質性的區別?他們在中國問題上採取的立場會對今後的美中關係造成影響嗎?

在整個競選過程中,包括三次總統辯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對爭取連任的民主黨總統歐巴馬的攻擊主要是在經濟和對華貿易方面。

在安全問題上,羅姆尼承諾將把美國的國防預算在國民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例從目前的3.5%提高到4%,即使是在美國撤出了阿富汗之後。他還表示要建造更多的軍艦並將它們派駐到亞洲,以便對抗中國可能採取的行為,儘管他沒有用「遏制中國」的字眼。

羅姆尼10月7號在維吉尼亞軍事學院發表的外交政策演講中也強調了加強美國在亞洲以及其他地方的同盟關係,並突出了美國在全球推進民主的議程。

*二者對華政策的區別*

羅姆尼的這些立場與歐巴馬總統整體的亞太策略,尤其是對華政策有什麼不同呢?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代理主任波拉克:「在有關慣例和規則方面,他的直接衝動似乎更加傾向於採取單方面行動,而不是在區域或是多邊環境下採取行動。」

曾經在克林頓總統任內主導美國亞洲政策的李侃如:

「在中國問題上,羅姆尼表現出來的一貫性是,如果他當選,那麼就像是鎮裡來了一位新警長,這位新警長將更支援一個強大的軍事預算。」

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顧問博爾頓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談到了羅姆尼的中國政策:

「我認為,他非常明確的表示,他將比歐巴馬政府更有效的與中國進行接觸。這裡存在廣泛的美國利益,包括在戰略和軍事方面對付中國在東海和南中國海的主權宣稱以及經濟方面的問題。我認為,他將比歐巴馬政府更加從戰略的角度來與中國打交道,這不是說尋求對抗中國,但是更加堅定的維護美國的利益。」

*亞太策略相同*

不過,羅姆尼競選陣營的國家安全顧問弗裡德伯格在一次有關中國政策的辯論會上承認,在歐巴馬總統的亞太策略上,二者並沒有什麼不同。

他說:「不管我們怎麼稱呼這個策略,對亞太地區予以更多的關注,在我看來,是審慎的,而且是早就應該發生的。從這種意義上來看,對於這個策略的方向存在一致的看法。」

*李侃如:包裝上的不同*

一些中國問題專家也認為,羅姆尼和歐巴馬的對華政策區別不大。

前美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李侃如說:「簡而言之,我認為,歐巴馬與羅姆尼在亞洲,尤其是在中國政策上的關鍵區別在於包裝,而不是實質內容。」

在引起最多關注的中美貿易問題上,羅姆尼的言辭聽起來比歐巴馬總統要強硬得多。羅姆尼在競選期間多次表示,他在就任的第一天將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分析:羅姆尼不太可能在貿易上對華採取強硬立場*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副教授蘇蘭諾維奇:

「我認為,這樣做只是為了加大對對方的攻擊,試圖顯示在把就業機會返回美國方面,我將比你更為強硬。」

歐巴馬的貿易政策顧問坎寧翰認為,羅姆尼競選前後在有關中國問題立場上的不一致說明我們也很難知道他在今後會採取什麼樣的對華政策。

他說:「我們實際上不知道羅姆尼的對華政策究竟是什麼。他幾年前在出版的一本書中批評歐巴馬總統在(有關中國的)汽車輪胎案子上採取行動,說這種保護主義措施對美國以及美國企業是不利的。他一會這麼說,一會兒又說我們需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究竟哪一個是呢?」

羅姆尼如果當選的話會真的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嗎?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蘇蘭諾維奇教授說:「他使自己陷入一個困局,因為通過宣稱我在當選的第一天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我認為他將很難從這個立場上退卻。所有,他很可能至少就此發表一個公開聲明,說中國是貨幣操縱國,但這不見得意味者他的財政部會正式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如果中國被列為貨幣操縱國,這會引發什麼後果呢?

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會主席卜睿哲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一個國家被列為貨幣操縱國,現有法律所允許或要求的就是進行談判。法律沒有說談判的結果應該是什麼,它也沒有提到如果談判失敗會發生什麼事情。」

他認為,如果談判失敗或者中國不跟美國談判,羅姆尼並不能做什麼。

卜睿哲:「根據我對法律的理解,作為總統的羅姆尼將沒有權力做任何事。他談到要對中國徵收反補貼稅,但是我認為這是用錯了他在反補貼稅上所擁有的權力。我認為,如果他對中國徵收懲罰性的反補貼稅,他將不得不要求國會通過新的立法,使他有權這樣做。」

蘇蘭諾維奇教授甚至認為,中國可能指責美國違反了有關世貿的規定。

他說:「如果因為貨幣操縱的問題我們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我認為,根據我們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中國會指責美國違反了它的世貿承諾。」

*有些說法純粹是競選言論*

在競選過程中,羅姆尼還提到美國從中國借貸的問題並表示他將會取消用從中國借來的錢所資助的項目。他的這個競選承諾是否會得到兌現呢?

卜睿哲:「這種說法很奇怪,因為很多不同的實體購買美國的國債。事實上,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在美國所有的公共債務中所佔比例只有8%。說你會取消用中國的錢來支付的項目是什麼意思呢?你是否會取消這些項目的8%,然後將它們砍掉?這是實實在在的競選言論,因為沒有辦法實施他所說的。」

*李侃如:包裝上的不同會造成巨大影響*

不管是競選言論還是當選後真的會付諸實施,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認為,羅姆尼這種包裝上的不同所造成的影響將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中國新的領導人習近平剛剛走馬上任並開始建立他的政治資本以便進行有效治理的時候。

李侃如:「很顯然,如果我們一開始在他們看來是無端的挑戰他們,我認為剛上臺的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領導層將不得不做出消極和強烈的反應。」

李侃如的這個判斷是基於兩方面的原因:「第一,向美國顯示,這是讓中國與之合作的錯誤方式,第二,非常重要的是,確保他有必要的國內政治資本來執行他的國內政策而且執行的效率是合理的。」

歐巴馬競選陣營也表示,羅姆尼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的立場將會損害美中關係,尤其是在中國進行權力交接的敏感時刻。

歐巴馬的政策顧問坎寧翰:「如果羅姆尼州長在當選後的第一天採取這個立場,它將使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處於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而且將損害美中關係,尤其是在一個我們需要建立關係而不是製造麻煩的時候。」

在歐巴馬總統的亞太策略已經導致美中兩國戰略不信任增加的情況下,羅姆尼有關增加國防預算的立場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安。

卜睿哲:「如果他過於強勢,中國很快會得出結論說,他要試圖遏制中國,而且會認為他做得過份了。而這會導致中國做出反應,導致出現惡性迴圈。」

不過,從以往的歷史來看,很多總統候選人在競選過程中對中國說硬話,但是當選後卻是另外一回事。尼克松總統是一個最突出的例子。

李侃如:「事實是,挑戰者清楚,他們當選了,在試圖兌現一些競選諾言時會在一開始碰到一些麻煩,然後他們會在一個相對短的時間裏回到他們前任的政策上,因為他們意識到,那些政策實際上是有道理的,然後在這 個基礎上往前走。」

一些觀察人士懷疑,鑒於羅姆尼州長以往的經驗,他當選後未必真的會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蘇蘭諾維奇說:「羅姆尼州長非常清楚如何激發經濟活動以及企業的需求是什麼,所以我不確定他當選總統後會兌現他對中國的強硬言辭。」

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顧問博爾頓在被問到美中兩國的經貿關係時表示:「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經濟關係。中國擁有美國很多的國債,而中國也需要美國這個出口市場。」

誰入主白宮對於今後的美中經濟關係意味著什麼?

卜睿哲:「不管誰當選,我認為,我們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將繼續是困難的,部分是因為全球化以及美國持續的失業,部分是因為中國的經濟模式正在朝著不利於美國的方式發生變化。」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還指出,羅姆尼目前的政策顧問中既有傳統的共和黨策略人士,也有博爾頓和弗裡德伯格這樣的新保守派人士,因此他當選後會選擇誰當他的政策顧問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他的對華政策。

而最終的結果往往是形勢比人強。

李侃如:「不管你是更加從雙邊還是多邊著手,具體事件的發生傾向於推動事態的發展,而總統只有很少的控制。」

這位專家說,他所擔心的是,美國下一任總統會做出某些決定而導致雙邊關係朝著消極的方向發展,而中國的領導人也會這樣做。但是這位民主黨人表示,他不確定哪一位總統會更可能在對華政策上做出錯誤的決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