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护照看两岸

作者:谷风 发表:2012-11-03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给予中华民国台湾入境免签证,台湾成为全球第37个、亚太地区第7个获得此项待遇国家,其余6个是澳大利亚、文莱、日本、韩国、新西兰以及新加坡。美国免签门槛很高,必须符合美国许多安全和其他要求的条件,其中最主要是免签国不是非法移民来源的国家,所以除了上述7个亚太国家外,全部都在欧洲地区,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不会赖在美国不走。

至今持台湾护照免签国达129个,而和台湾建交的国家只有23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共与171个国家有邦交,获免签证的国家和地区才21个,而这些国家大部分都属不结盟、非洲,以及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几乎没有西方民主国家,中共的免签证国还不到台湾的零头。

很多人都认为,中共已是继美国之後挤身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又和美有邦交,却得不到美国的免签证待遇,反观台湾是唯一和美国无邦交、无正式外交关系而享受到免签待遇国家,由此可看出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的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形象的差异。

台湾的GDP比不上大陆,但台湾的人均GDP仍然比大陆高、比大陆富裕。大陆虽然是世界第二经济大体,其人均GDP还不在全球100名之列。大陆至今仍有约1.5亿人生活在每天不足1美元生活费,有约1.8亿儿童失、辍学,中共表面繁荣背後存在著不少令人震惊的真实的一面。

国民党政府自1949年撤退到台湾後,蒋介石励精图治,在其威权主义下统治了台湾25年,使台湾从一个农业社会转型为一个工业社会,人民生活水准随著经济的发展逐渐提高。1975年蒋介石去世,蒋经国在1978年5月20日被选为总统,台湾从此进入“蒋经国时代”,他主政台湾时期所推行的国民党本土化、政治民主化,以及被台湾人认为他居功至伟的“十大建设”,使台湾在民主、民生、经济等各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就。台湾的民主转型推动了经济腾飞,八十年代台湾创造的经济奇迹使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人民生活安定、富裕。

面对自由民主思想澎湃的时代,蒋经国意识到政权的开放已愈来愈成为不可阻挡的事实。1987年7月15日,蒋经国解除了国民党政府迁台後38年的戒严令,开放党禁、报禁,结束一党专制,为台湾的民主化奠下基石。二千多万台湾人从此能够和其他自由民主国家人民一样享受到自由组党、结社、办报的权利。台湾的第一个野党民进党在1986年9月28日正式成立。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撤手人寰,蒋经国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为台湾开启了民主大门,台湾人至今仍然赞誉他是对台湾民主与民生贡献最大的领导人。

1994年台湾省长举行直选,诞生了第一位民选省长,1996年台湾又实行了有历以来真正由人民手中的选票选出他们的总统来管理国家,之後的政党轮替,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与争取,一个法治、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与人权的台湾已经跻身文明、先进、民主国家之行列。台湾得到129个护照免签国,证明台湾的政治文化价值观,以及人民的素质被国际认同与尊重,台湾的国际地位远远超过大陆;尤其得到与美国没有邦交的免签,更说明台湾的民主价值观和美国是一致的。

反观中共自1949年夺得政权後,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来统治大陆,63年来依靠谎言、暴力和独裁专制来奴役人民、维持其执政地位。毛时代推行的土改、肃反、三反五反、反右整风、大跃进等种种政治运动,不仅摧毁了中国五千多年的传统分文化精髓,同时在人民中制造阶级仇恨,滥杀无辜,大跃进时期更导致三千多万饿殍,十年文革又把整个神州大地陷于血雨腥风里。25年来毛泽东统治大陆,与25年来蒋介石统治台湾,两岸中国人的活生生事实有了鲜明的对比、有目共睹。

毛在1976年死去,1978年邓小平重新上台掌权,他提倡的改革开放政策只不过是经改而不是政改。中共仍然坚持其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邓在1989年血腥镇压天安门广场学运就说明邓要走的还是一党专制的延续,邓与毛实则一脉相承。邓小平与蒋经国昔日同是中国留苏学生,1926年同在苏联中山大学读书,两人都在一个共青团内共事过。蒋主政台湾时还政于民,邓掌权却置民于暴政。蒋经国是名垂青史,邓小平是历史罪人。

中共虽然经过30年改革开放,经济上取得了惊人的成果,但其政治改革并没有与经济改革同步,还是继续维持共产党一党专政的体制,只承认一个党、一个主义、一种意识形态。中共口中的“政改”只不过是从昔日“毛、邓的一言堂”改为现在的“一群人的一言堂”。邓实施改革开放时说:“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现在让我们看清楚这一部分人就是一群中共官员的大家族、权贵资产阶级。中共所谓“改革开放”的现状就是社会存在严重的贫富悬殊、官商勾结、贪污腐败、官员依仗权势掠夺土地、文化道德败坏。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大陆人,长期生活在一个封闭、独裁专制社会,尤其经过江泽民和胡锦涛20年统治所灌输的极端民族主义教育,大陆人的素质是可想而知。最明显的一个例子,九月发生在大陆的保钓反日游行,抗议者的打、砸、抢、烧行动,以及所持的抗议标语,明确是一种暴力、仇外、穷兵黩武、种族主义的表现。

可以斩钉截铁的说,如果中共不放弃其一党独裁专政体制、不开放党禁报禁、不走政治民主化,中共永远得不到美国的免签待遇。台湾模式可以说是中共的一个政治上与经济上的典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