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護照看兩岸

作者:谷風 發表:2012-11-03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納波利塔諾宣布從今年11月1日起給予中華民國臺灣入境免簽證,臺灣成為全球第37個、亞太地區第7個獲得此項待遇國家,其餘6個是澳大利亞、文萊、日本、韓國、紐西蘭以及新加坡。美國免簽門檻很高,必須符合美國許多安全和其他要求的條件,其中最主要是免簽國不是非法移民來源的國家,所以除了上述7個亞太國家外,全部都在歐洲地區,因為這些國家的人民不會賴在美國不走。

至今持臺灣護照免簽國達129個,而和臺灣建交的國家只有23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共與171個國家有邦交,獲免簽證的國家和地區才21個,而這些國家大部分都屬不結盟、非洲,以及前蘇聯和東歐國家,幾乎沒有西方民主國家,中共的免簽證國還不到臺灣的零頭。

很多人都認為,中共已是繼美國之後擠身全球第二經濟大國,又和美有邦交,卻得不到美國的免簽證待遇,反觀臺灣是唯一和美國無邦交、無正式外交關係而享受到免簽待遇國家,由此可看出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下的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形象的差異。

臺灣的GDP比不上大陸,但臺灣的人均GDP仍然比大陸高、比大陸富裕。大陸雖然是世界第二經濟大體,其人均GDP還不在全球100名之列。大陸至今仍有約1.5億人生活在每天不足1美元生活費,有約1.8億兒童失、輟學,中共表面繁榮背後存在著不少令人震驚的真實的一面。

國民黨政府自1949年撤退到臺灣後,蔣介石勵精圖治,在其威權主義下統治了臺灣25年,使臺灣從一個農業社會轉型為一個工業社會,人民生活水準隨著經濟的發展逐漸提高。1975年蔣介石去世,蔣經國在1978年5月20日被選為總統,臺灣從此進入「蔣經國時代」,他主政臺灣時期所推行的國民黨本土化、政治民主化,以及被臺灣人認為他居功至偉的「十大建設」,使臺灣在民主、民生、經濟等各領域取得巨大的成就。臺灣的民主轉型推動了經濟騰飛,八十年代臺灣創造的經濟奇蹟使臺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人民生活安定、富裕。

面對自由民主思想澎湃的時代,蔣經國意識到政權的開放已愈來愈成為不可阻擋的事實。1987年7月15日,蔣經國解除了國民黨政府遷臺後38年的戒嚴令,開放黨禁、報禁,結束一黨專制,為臺灣的民主化奠下基石。二千多萬臺灣人從此能夠和其他自由民主國家人民一樣享受到自由組黨、結社、辦報的權利。臺灣的第一個野黨民進黨在1986年9月28日正式成立。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撤手人寰,蔣經國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為臺灣開啟了民主大門,臺灣人至今仍然讚譽他是對臺灣民主與民生貢獻最大的領導人。

1994年臺灣省長舉行直選,誕生了第一位民選省長,1996年臺灣又實行了有歷以來真正由人民手中的選票選出他們的總統來管理國家,之後的政黨輪替,經過四十多年的努力與爭取,一個法治、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臺灣已經躋身文明、先進、民主國家之行列。臺灣得到129個護照免簽國,證明臺灣的政治文化價值觀,以及人民的素質被國際認同與尊重,臺灣的國際地位遠遠超過大陸;尤其得到與美國沒有邦交的免簽,更說明臺灣的民主價值觀和美國是一致的。

反觀中共自1949年奪得政權後,以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來統治大陸,63年來依靠謊言、暴力和獨裁專制來奴役人民、維持其執政地位。毛時代推行的土改、肅反、三反五反、反右整風、大躍進等種種政治運動,不僅摧毀了中國五千多年的傳統分文化精髓,同時在人民中製造階級仇恨,濫殺無辜,大躍進時期更導致三千多萬餓殍,十年文革又把整個神州大地陷於血雨腥風裡。25年來毛澤東統治大陸,與25年來蔣介石統治臺灣,兩岸中國人的活生生事實有了鮮明的對比、有目共睹。

毛在1976年死去,1978年鄧小平重新上臺掌權,他提倡的改革開放政策只不過是經改而不是政改。中共仍然堅持其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鄧在1989年血腥鎮壓天安門廣場學運就說明鄧要走的還是一黨專制的延續,鄧與毛實則一脈相承。鄧小平與蔣經國昔日同是中國留蘇學生,1926年同在蘇聯中山大學讀書,兩人都在一個共青團內共事過。蔣主政臺灣時還政於民,鄧掌權卻置民於暴政。蔣經國是名垂青史,鄧小平是歷史罪人。

中共雖然經過30年改革開放,經濟上取得了驚人的成果,但其政治改革並沒有與經濟改革同步,還是繼續維持共產黨一黨專政的體制,只承認一個黨、一個主義、一種意識形態。中共口中的「政改」只不過是從昔日「毛、鄧的一言堂」改為現在的「一群人的一言堂」。鄧實施改革開放時說:「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現在讓我們看清楚這一部分人就是一群中共官員的大家族、權貴資產階級。中共所謂「改革開放」的現狀就是社會存在嚴重的貧富懸殊、官商勾結、貪污腐敗、官員依仗權勢掠奪土地、文化道德敗壞。

「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大陸人,長期生活在一個封閉、獨裁專制社會,尤其經過江澤民和胡錦濤20年統治所灌輸的極端民族主義教育,大陸人的素質是可想而知。最明顯的一個例子,九月發生在大陸的保釣反日遊行,抗議者的打、砸、搶、燒行動,以及所持的抗議標語,明確是一種暴力、仇外、窮兵黷武、種族主義的表現。

可以斬釘截鐵的說,如果中共不放棄其一黨獨裁專政體制、不開放黨禁報禁、不走政治民主化,中共永遠得不到美國的免簽待遇。臺灣模式可以說是中共的一個政治上與經濟上的典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