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与《广陵散》(图)

发表:2012-11-1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彪炳千古的“竹林七贤”之一,嵇康嵇叔夜,传奇经历很多,这里收录两则。

嵇康擅长音律,古琴弹得神妙无比,有一天深夜弹琴,忽然有个怪物闯了进来,凶神恶煞的模样,身高丈余,一袭黑衣,腰扎牛皮带,虎视眈眈。嵇康很冷静地看着怪物半天,一口吹灭蜡烛,说道:“跟你这样的妖怪同在光明之下,我真感到羞耻!”妖怪果真羞惭而出。

鬼魂传授《广陵散》 嵇康一死成绝响

还有一次,嵇康在洛阳郊外的月华亭游玩,天色已晚,嵇康没有要返回的意思。有当地人告诉他,此地曾经有人暴死,所以会不干净,嵇康生性潇洒豁达,丝毫不以为意。当夜一更时分,嵇康在亭中抚琴,仙乐飘渺直上云霄。忽听有人在空中叫好。嵇康边弹琴边问道:“不知哪位叫好啊?”

那人回答:“我是一个古代鬼魂,死在这里不得超生。我生前和你一样酷爱弹琴,刚才听到琴声悠扬,十分赞叹,所以忍不住叫好。”

嵇康笑道:“既然如此,何不现身相见?”

回答道:“当年暴毙身亡,形容尽毁,所以不便相见。可是我又极喜欢你的琴艺,如果我现行,你可千万别厌弃害怕啊!”

嵇康笑了笑,继续弹奏数曲,鬼魂合着琴声打拍子。

过了很久,嵇康说道:“夜已经深了,你怎么还不现身一见呢?你长得再可怕我也不介意的。”

鬼魂就现形了,但捂着脸不敢近前,说道:“听阁下弹琴,我心神俱醉,好像又复活一样。”

而后,和嵇康畅谈音律琴艺,相谈甚欢。谈得兴起,那人也一时技痒,上前弹奏了一曲,居然是古曲《广陵散》!嵇康惊叹不已,恳请那人教授,鬼魂慨然答应,但却让嵇康发誓不得外传,嵇康自然答应。嵇康聪慧过人,很快就学会了,但弹奏效果远不如鬼魂。

那人感慨地说道:“仓促之间你能学会已属不易,虽然你我相交一夜,但情谊足胜过千年啊!现在我要走了,从此阴阳阻隔,再不能相见了。”

说罢寂然消失,嵇康悲伤不已。

嵇康后来信守承诺,没有将《广陵散》传授他人,但最后因得罪司马氏被处斩,临行前,三千太学生围观泣不成声,嵇康饮酒数坛,弹奏《广陵散》,凄然说道:“我死不足惜,《广陵散》从此绝响。”而后慨然受刑而死。《广陵散》最后真成了绝响,世间难寻了。 

来源:《太平广记 灵鬼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