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特殊两国论”较可能成为共识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2-11-14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报告,对政治改革立场保守,但是对两岸关系却相当“进取”。这是因为胡锦涛执政的后四年,得到马英九的配合,“九二共识”才得以在报告中肯定下来,接着对马英九提出进一步要求。

北京“乘胜追击”的目标,就是把台湾绑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后,再进入政治合作架构,也就是胡锦涛在报告里所说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稳定台海局势;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这个“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与“两岸和平协议”,也正是马英九多年来若隐若现,向胡锦涛抛出的秋波。去年秋天更派金溥聪到美国去公开宣示,因为遭到台湾人民强烈反对而又龟缩回去。

但是我更关心的还是两岸关系将如何定位?也就是胡锦涛报告中所说的:“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目前马英九主张的是“一中各表”(中国只承认“一中”),但是民进党从来没有接受,只要民进党没有接受,在台湾就不可能成为共识。而民进党过去所主张的,还是陈水扁执政时期提出的“台湾中国,一边一国”,至今还没有提出新的定位主张。

而胡锦涛报告中“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关键就在“特殊”两字。李登辉总统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就做了解答说,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这个主张介于陈水扁与马英九之间,或者可能成为台湾的共识。

问题当然还是中国怎么看?那时江泽民执政,以为可以用暴力来吓唬台湾人民,所以坚决反对,正如他们对国统纲领也持反对态度,结果反而导致民进党执政。政治是一种妥协的艺术,想一口吞下台湾,就算有马英九配合,台湾人民也绝不会答应,所以马英九才必须装神弄鬼。就是“特殊两国论”,台湾人民是否同意,也要由台湾人民决定,只是它可能是一个比较折衷与容易接受而已。

“特殊两国论”特殊在哪里?主要是:一,照顾到台湾的历史境遇;二,尊重目前台湾的主权现状;三,顾及到中共最热中的“血脉”与文化传承。

当然,中共听到“国”字就可能暴跳,但如果不是“国”又是什么?如果是“特殊两区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改名“中华人民共和区”;香港有人主张“城邦自治”,中国愿意叫做“中华人民共和邦”?胡、习愿意成为区长或邦主吗?

至于两岸关系“特殊”到什么时候,基本上到了政治制度接近一致的时候,才决定是否统一与怎样统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