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接班 面临经济困局

发表:2012-11-14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可望接替胡锦涛,成为大陆未来10年最高领导人。但习近平面对的是个经济失去动力的大陆,维持经济成长所需的大规模改革也尚未启动。

中国共产党正在举行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选出第5代领导人,习近平可望成为未来10年大陆的掌舵者。但与胡锦涛2002年上任时大陆经济蓄势待发不同,习近平面对的大陆,是个经济面临困境的大陆。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过去5年,大陆经济成长从2007年的超过14%,下降到今年第3季的7.4%,几乎腰斩,如何结束经济成长减缓,将是习近平最紧要的课题。

报导指出,胡锦涛任内,大陆以每年接近10%的经济成长,让大陆跃居全球第2大经济体,数百万人脱离贫困,大陆新兴中产阶级成为全球企业的目标消费群。但经济的快速成长也让胡锦涛少了推动必要改革的动力,既得利益者的反对,也阻碍他进行改革。

随着经济成长出现放缓趋势,大陆劳动力也开始萎缩,预料从2015到2030年,大陆劳动人口将减少6900万人,工资与出口竞争力也将下降。

从劳动力、房地产、出口到国有企业利润,大陆各个经济部门数据都在下滑,过去10年,胡锦涛满足于对经济成长进行微观调控,却回避深层结构改革。

报导引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10月在日本讲话表示,大陆现在是个更为复杂的经济体,大陆领导人不能再只是坐在那里按照过往模式,期望经济大规模扩大,却对经济扭曲带来的种种问题坐视不管。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大陆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大陆决策者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因为改革意味着风险。如果无需改革就能实现高速成长,就没有冒险的必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