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身如玉全人名节 金榜题名锦绣前程

作者:宇真 发表:2012-11-18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朝末年,大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的好友宇文谅,在少年时就品学兼优、修养有素。到青年时出落得仪表不俗、俊秀文雅,犹如天上的金童临凡、前朝的的潘安转世。非但如此,尤为突出的是才华出众、德昭日月。最令人佩服的是他不欺暗室、守身如玉,全人名节、守口如瓶。称得上是一个出奇的真君子,超群的大丈夫。

宇文谅在青年时,在一个富户员外家给两个孩子任家庭教师,他恪尽职守的教书、因势利导的传道,两个徒弟在名师的点播培育下可以说是学业人品都提高得很快。因此很得员外的器重,简直待为上宾。

光阴似箭,一晃一年过去了。一天夜里他独自在寝室里睡觉,忽然断断续续的敲门声把他惊醒。他没有贸然开口问话,深怕自己在睡梦中听错了,他定下心神再一细听,确是有人在轻轻的叩门。他沉声问道:“是哪一位在深夜敲门,请问有什么事吗?”外面没有回答,还在继续敲门。

宇文亮深感纳闷,急忙披衣下地想去开门,但又一想冒失开门不妥,不知道来人是什么路子,有什么存心。所以谨慎的走到窗前,用手指蘸些唾液轻轻弄湿点破窗户纸,凑近一只眼睛凝神一看,原来皎洁的月光下站着一个秀丽绝伦的年轻女子,在月光下晃如下凡的仙女一般,美丽异常。还在用手敲着门板。

宇文谅大声问道:“阁下到底是谁?再不开口我就要喊人了!”话音刚落,外面就传来甜脆而急迫的回话“先生千万别喊!我不是外人,乃是这员外家的女儿。你开门吧!”宇文谅更加不解,和气地问道:“失敬失敬。请问小姐有什么急事?竟劳动你深夜到此。”只听那小姐吞吞吐吐但却含情脉脉地说道:“宇文先生,不瞒你说,我……我早已见你仪表不凡,才学出众,心里……暗暗十分仰慕,但苦于没有机会表达心声,只好……只好……只好不揣冒昧深夜来此……”

宇文谅还没等那小姐再说下去,就急忙斩钉截铁地答道:“小姐此言差矣!孤男寡女怎可深夜同处一室?男女授受不亲,请小姐你自尊自重,马上回去吧!”那小姐仍不甘心,更加用力的敲门。宇文谅气冲顶门,厉声喝道:“大胆女子!再不听良言相劝,我就要喊人了!”敲门声嘎然而止,脚步声减去渐远。宇文谅再凑近窗前一看,那女子已不见踪影。

他这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又躺在床上。但辗转反侧哪里还能入睡!思来想去,觉得此地已不便久留,不然不知会惹出什么事端。

第二天清早,他就匆匆忙忙的来找员外辞行。借故说家里有急事,要马上回去。让他们别耽误了公子的学业,另请高明的先生。那员外百思不解,百般追问他告辞的原因,但他为了保住那小姐的名誉,始终一字不提。红着脸说:“我家里确有难言之隐的大事,才万不得已离开,请员外见谅!多谢员外对我的器重和信任之情!”那员外没有办法,依依不舍的把他送到府门以外。

后来他遇到能掐会算的好友刘伯温,一见面刘伯温就惊讶地问:“兄台做了什么积大阴德的善事?你现在变得印堂发亮,阴德纹起,恭喜你已改变了命运,明年必会金榜题名。真是可喜可贺!”宇文谅仍不肯说出实情,含糊其辞的说:“我到哪里去做什么善事,只是虚度光阴而已。金榜题名的事我连想也不敢想,贤弟切莫开我的玩笑!”刘伯温一本正经地说道:“兄台瞒得了别人却瞒不了我,刚才我已算出你积阴德的原由始末。你既然不愿说出,我当然也绝不给你说破。”说完哈哈大笑,不断地对宇文谅点头赞许。

明年正值大比之期,朝廷开科考试。宇文谅果然金榜题名、进士及第。从而彻底改变了他教书先生的清苦命运,苦尽甘来,后来升官至廉访司使,清正廉明,官声极佳。荣耀终生,福泽子孙。追根溯源,这都是他不欺暗室,拒贪花色,守身如玉保人名节,积下福德改变命运的结果呀!

正是:守身如玉全人名节,金榜题名锦绣前程。

君子之德皎洁如月,天赐善报何等公平!
奉劝浊世智者达人,男重操守女有贞风。
近利自己福惠子孙,天赐洪福前程光明。

资料来自《元史》。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